《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解读(二)
——益阳市2021年中考与高中招生政策20问
发布时间:2021-05-27 08:47 作者: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解读(二)

——益阳市2021年中考与高中招生政策20

前言:47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文件,57日湖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116号)。427日与513日,省教育厅两次召开全省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精神,提出了今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把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任务,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坚决杜绝跨区域争抢生源现象,切实维护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整体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实现城乡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益阳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精神的调整变化,重新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益教发〔20214号),原益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益教发〔20212号)同时废止,其他涉及本市范围内中小学招生政策与4号文件规定不一致的,以4号文件为准。为了使学生、教师、家长更好地了解与把握新的招生入学政策,现就大家特别关心或调整变化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 中考考试

 

1.今年益阳市中考(又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什么时候? 具体日程安排是怎样的?

答:今年益阳市中考于61820日进行。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九年级   

     

618

8:209:50道德与法治

10:4012:10物理

15:0017:00语文

619

8:209:50  历史

10:4012:10化学

15:0017:00数学

620

8:209:50英语

10:4011:10艺术

 

八年级

620

 

14:0015:30地理

16:2017:50生物

     

2.今年我市中考有多少学生报考?计划录取多少学生?

答:我市2021年初中毕业报考学生39908人,下达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40125人,其中普高计划招生21955人,中职计划招生18170人,免费师范生计划招生1180人。全市高中阶段招生学校64所,其中普通高中39所,中等职业类学校25所,其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9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计划招生 8830人。

 

3.今年中考的内容、分值与去年有什么变化?

答:今年中考的内容与分值是:文化科目及满分: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20分,物理、历史、道德与法治、化学、地理、生物各100分;体育测试及满分:40分;考查学科及满分:艺术50分(音乐、美术各25分)、信息技术20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30分(各10分)。

2020年相比,今年中考内容的主要变化是:恢复2020年因疫情等原因暂停的体育、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实验操作(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考试与考查。

 

4.中考分数何时公布?对成绩有疑问的怎样申请查分?

答:今年的中考成绩将于73-4日公布,考生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A佳学习”或编辑短信“A+准考证号”发送至1062890017进行查询。

对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在75日向所在初中学校申请,学校汇总后交教育局统一查分。

 

二、志愿填报

 

5.中考考生可填报哪些高中阶段学校志愿?

答:学生在规定的招生区域内可按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三个类别填报志愿。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资阳区和赫山区的考生必须填报益阳市一中和本区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必填两所,顺序自定),大通湖区的考生可填报益阳市一中,其他区县(市)的考生可填报本区县(市)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资阳区和赫山区的考生可在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和本区内的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选择2所填报,其他区县(市)的考生可填报本区县(市)任意2所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填报:可跨区县(市)填报益阳市内任意3所中职学校。

 

6.什么时候可以填报高中学校志愿?

答:中考成绩公布后,学生或家长可于779日在益阳市教育局网站(http://edu.yiyang.gov.cn)上一次性填报高中学校志愿。

 

7.考生及家长在网上填报志愿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答:考生网上填报中考志愿时,要认真阅读《网上志愿填报须知》,并熟悉市教育局下发的高中招生学校名称、学校代码、录取类别等要求,按照填报志愿的时间规定和操作程序进行填报。学生凭本人初始密码登录,首次登录后立即修改密码并绑定家长手机号码,修改后的密码学生与家长要牢记且只能由学生及家长掌握,学生完成网上志愿填报后,打印纸质志愿表,经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签字确认后,交所在初中学校汇总,由所在学校送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存档。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考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系统登录密码,如果发现密码忘记或泄漏应及时向就读初中学校申请重置密码报告,避免给自己带来不便。同时还要特别提醒考生,志愿填报自主填报,自行负责,家长与老师不得包办填报。

  

8.志愿填报后是否可以修改?

答:志愿的填报流程是:填报---保存---确认上报(上报后不能修改)---打印----签名---上交学校。在确认上报后就不可以再修改志愿,请核实好志愿后再确认上报。

 

9.南县、沅江等县市的学生是否可以填报益阳市一中?

答:从今年起,益阳市一中只能在资阳、赫山和大通湖三区招生;其他区县(市)的学生只能填报本区县(市)范围内的普通高中学校。

 

10.我现在赫山就读初中,但户籍是桃江的,可以填报桃江的高中学校吗?如果能够填报,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可以。在本市异地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回户籍所在区县(市)就读高中,但须在就读学校填报《益阳市初中毕业生回户籍地就读高中学校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户籍证明等材料,经户籍和就读学校所在地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中招办审核、盖章,由就读学校所属区县(市)中招办汇总交市中招办审定后统一导入中招志愿系统。此类学生的学科成绩等级以参考地为依据进行划定;不再填报网上志愿,以申请表上的志愿为准。如果没有填报申请表,则只能填报学籍所在地的普通高中学校。这里特别提醒学生与家长,在填报申请表前一定要熟悉好招生政策,了解好学籍地与户籍地报考学校的要求,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被蒙骗上当。

 

11.今年,我们能够报考长沙的“四大名校”吗?

答:根据省教育厅的规定:所有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均不能跨市州招生。从今年起,取消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长郡中学、长沙市雅礼中学“四大名校”面向全省招生的资格。所以,今年起非长沙市的学生不能够报考长沙的“四大名校”,也不能报考长沙其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学校。

 

12.今年,报考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定向培养类的考生有什么特殊规定?

: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定向培养类考生(限招初中应届毕业生)必须自行咨询并遵守户籍所在地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报名和考试规定,并于中考报名时在中考报名系统中填报此类报名信息,在5月底以前,再按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相关要求填报《益阳市2021年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招生报名申请表》(纸质志愿表)。

 

 

三、招生录取

 

13.普通高中学校是怎样录取学生的?

答: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实行等级入围、分数定人。第一: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符合要求。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要求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均达到C等或以上等级。第二:学科等级入围符合要求。今年九年级考查学科(艺术,信息技术,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按考生各科实际得分总和作为一个科目,连同道德与法治、化学、生物、地理四个科目,分区县(市)按分数从高到低排队分科确定等级。等级比列依次为A+20%A20%B+20%B20%C15%D5%。各高中学校按照招生计划的11.5确定以上五个学科的综合入围等级(指标生在录不满的情况下可扩大到1:2确定入围等级)。第三:分数定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及体育以分数形式计入录取总分,录取总分满分为660分。录取时先根据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在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学科等级都入围的情况下,再按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普通高中录取顺序为:先录自主招生计划,再录指标生计划,最后录竞争性计划。

 

14.如果分数比益阳市一中录取线只低1-5分,可以通过交择校费录取到益阳市一中就读吗?

答:不可以。省教育厅明确规定: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

 

15.没有参加益阳的中考,能否可以就读益阳的普通高中学校?

    答:不可以。未参加我市中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一律不能参与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市外就读初中的益阳户籍学生,如要回益阳就读高中,需按相关规定转回市内初中学校,并参加益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都达到录取要求后才有录取资格。对目前学籍还没转回的益阳户籍学生,如要回益阳就读高中,按照《关于我市户籍在市外就读的学生回益阳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公告》执行。

 

16.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录取中有什么要求?

答: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五个维度分别以等级呈现,各维度以区县(市)为单位确定A、B、C、D等级的比例。综合素质评价不纳入学科等级,但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要求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均达到C等或以上等级。

 

17.高中招生录取有哪些优惠加分政策?

答:烈士、部级公安英模、因公牺牲子女加10分,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加3分;少数民族学生,聚居乡的加10分,散居的加5分;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地区籍学生加5分。军人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优待政策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的,只取其中最大的一项分值,不累计加分。

 

18.听说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有指标生,请问指标生的录取有哪些要求?

答: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将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倾斜。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分配原则上按参加中考人数占50%、当年中考校均分占50%分配到所属招生区域内各初中学校。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指标生招生计划,须为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毕业生。指标生的录取分数不得低于该校在该区县(市)文化生录取控制线的85%。原则上保障每所初中学校至少有1人被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

 

19.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都能进行自主招生吗?

答:只有具备特色办学基础,经市教育局认定、省教育厅备案的普通高中方可申请自主招生。学校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招生办法、招生方案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报市中招办批准后方可公布实施。所有自主招生录取都必须在中考以后,未经市教育局中招办审定批复的自主招生方案与行为一律无效。区域内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当年本区域内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数的5%,自主招生学生的文化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招生学校文化生录取控制线的85%

 

20.每年中考前后总会有一些学校以各种名义违规招生,今年针对违规招生行为,上级有哪些严格规定?

答:今年,教育部、省教育厅明确“九个严禁”: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严禁招收已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

益阳市教育局将严格执行“九个严禁”的规定,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坚决遏制违规招生入学行为。也请今年家有考生的家长朋友们要从正规渠道了解政策,不信谣造谣,不参与违规招生,不受骗上当。

招生咨询联系电话:益阳市教育局4235953、赫山区教育局4429116、资阳区教育局2663110、南县教育局5221319、沅江市教育局2734871、安化县教育局7224405、桃江县教育局2659623、大通湖区教育局56641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