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资阳区教育局党委中心组现场学“国基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06 09:41 作者:王小平 来源:资阳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王小平)“看着国基先生那打着补丁的内衣,看着他1992年为造福乡梓捐资办学的189万元善款,内心的震撼太强烈了”近日,资阳区教育局围绕“学史增信”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前往国基纪念馆现场学习后都纷纷感言。

国基纪念馆位于益阳国基实验学校内。纪念馆内展出了张国基先生部分生前所用物品和作品,以及大量记录他生平事迹和奋斗历程的图片,目前已列入资阳区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名单。中心组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面了解了张国基先生从初悟真理、献身革命、师泽海外、两袖清风、报答乡梓的一生。

张国基先生曾任第三届全国侨联主席。1919年加入毛泽东等创立的新民学会。1920年,受新民学会派遣,前往新加坡道南学校教书,并兼任华侨中学及南洋女中的教学工作。1927年1月回国,受毛泽东之邀,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讲课,并由毛泽东、周以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1日参加了南昌起义,任中央独立第一师师长。1939年7月,他与5位同事创办雅加达中华中学。张国基一生亲手培养的学生有7万多名,经他介绍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和祖国建设的侨生人才达4000多人。1983年4月90大寿时,海外学生寄来10万元祝寿金,他立即全部转交故乡兴办福利事业,使迎风桥乡民主村400多户村民用上了电灯。1989年95岁大寿时,海外学生赠送25万元港币的寿礼,他全部捐给“张国基文化教育基金会”。1992年他将海外学生赠送的189万元百岁寿礼全部捐赠给益阳市侨联,委托其在家乡新办一所学校。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辉在中心组学习发言时提出: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国基先生“公诚勤朴”的教育理念,学习国基先生初心不改、坚韧不拔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学习国基先生大公无私的革命者精神,认真好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回应师生和家长所思所盼、所急所忧,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要准确把握“学史增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