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2019年益阳市社区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17 16:29 作者: 来源:职成教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社区大学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9〕1号)《湖南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2年)》(湘教发〔2019〕2号)等文件精神,认真履行指导、服务全市终身教育的职责,切实发挥统筹、督导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社区教育内涵,努力推进我市学习型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我市社区教育工作推动有力、成绩喜人

1、构建了较完善的四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加强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建设,形成:市社区大学-区(县市)社区学院-街道(乡镇)社区学校-居委会(村)社区学习中心四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目前,全市建立了1所社区大学,5所社区学院,13所社区学校、40个社区学习中心。

2、缔造了多个全国、全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全国、全省“百姓学习之星”。学习品牌是教育内涵提升的体现,学习之星是学习氛围形成的表现。我市社区教育品牌――《小郁竹艺传承培训》和《红日国学院国学培训》获评2019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危禄绵、李剑光两位同志荣获2019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益阳羊舞岭窑陶瓷艺术传承培训》获评2019年湖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史一墨荣获2019年湖南省“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3、建设了特色鲜明的湖南省老年教育体验基地。2018年益阳社区大学被评选为湖南省老年教育体验基地。2019年,我们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益阳小郁竹艺传承基地建立起来集老年教育、家庭教育、专题体验、学习体验的综合服务基地,体验基地的项目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体验活动集学习性、实践性和互动性于一体,可操作性强,非常适合老年人学习体验,也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的学习体验需求。体验基地有专人负责管理,并配备有高级工艺美术师一名、小郁技师两名,还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聘请的专家队伍进行技术指导。基地接待各地老年学员1000余人。芒果TV(2019年3月29日报道)、《益阳日报》、《潇湘晨报》、腾讯视频、《钟山说事》等主流媒体都予专题报道,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2019年湖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湖南省教育厅授予益阳社区大学为湖南省老年教育示范性体验基地。

4、打造了崭新的面向全体市民的数字化学习平台。社区教育对象人数众多,需求不一,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实现更高效、更广泛的教育。2019年,益阳社区大学为市民量身定做,开发了数字化学习平台——“益阳全民学习网”,汇集了传统文化、专业知识、休闲娱乐、卫生保健等方面丰富的学习资源,可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社会角色人群的学习需求,实现了“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样样有学”的全民学习目标,满足益阳人民学习需要,服务益阳文明城市创建。

5、成功举办2019年益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11月15日,2019年益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益阳全民学习网启动式在益阳广播电视大学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副厅级干部喻国良出席。启动式上,李剑光、危禄绵等15名市“百姓学习之星”、王裔等20名2018年度社区教育先进个人以及“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优秀学习团队”“优秀社区学院”等受到表彰。数字化学习平台“益阳全民学习网”也于当天正式开通。喻国良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社区教育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切实提高社区教育的实际效果;加强保障,全力确保社区教育有序推进。通过活动周这个平台进一步向社会宣传、推广终身教育理念和社区教育成果,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深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是顺应时势、惠及全民的伟大事业。通过启动仪式,大力宣传了终身教育思想,弘扬了典范,表彰了先进,为活动周的正式启动树立了标杆。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各社区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并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二)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

在市社区大学的指导下,各级社区教育机构开展了多种喜闻乐见的教育、学习、实践活动。享学网、益阳电视台、益阳新闻网、益阳文明网、益阳日报等各级媒体分别以“2019年益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南洲镇地花鼓汇演进社区 ”、“社区尚学习,居民展才艺”等专题报道了益阳全民终身学习和社区教育的情况,同时也展现了益阳市民通过学习,精神生活得到丰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良好面貌。多个社区教育基地的工作,亮点纷呈,各有特色,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典型带动作用。湘穗女子学堂学习中心举办“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常年开设茶艺、插花、形体、礼仪、朗诵等特色课程。学员在“内修于心,外化于行”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完善提升自身的素质,实现更高层次的文化生活。湘穗女子学堂成立了“益阳市旗袍文化协会”,获评2019年湖南省优秀学习团队。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社区学院在学校本部建立了湘绣、陶瓷、木雕与泥塑3个传统技艺创意工坊,同时社区学院吸纳全市区域内的工艺美术协会、行业企业、非遗传习所、中小学等参与社区教育,校校、校企合作,共建“N”个传统技艺培训基地,社区学院以学校本部的“1”为基础,构建了美院“1+N”社区教育体系。目前,社区学院已建成益阳市朝阳小郁竹艺基地、益阳羊舞岭窑陶瓷基地、桃谷山小学剪纸基地、新桥小学剪纸基地、三官桥中学剪纸基地、南县美图教育书画基地等7个传统技艺校外培训基地。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社区学院主打非遗品牌,积极开展非遗社区教育工作,依托美院的非遗专业、师资、资源等优势,为全市各类人群提供湖湘传统技艺体验培训,推动湖湘非遗传统技艺的传承弘扬,美院的创新性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社区学院获评2019年湖南省优秀社区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