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搭建帮扶平台,助力贫困学子成长
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同心温暖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17 16:26 作者: 来源:职成教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安化是国家扶贫攻坚重点县,贫困人口多,在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就读学生中,90%来自农村,其中20%以上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019年下学期学校4758名学生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83人,占比22.8%。如何使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使他们与其他学生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学校十分关心的问题。

2013年9月,在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启动湖南武陵山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至2019年上学期,共有长沙医学院等10家爱心企业捐资220万元,开办“同心班”11个,资助贫困学子550人,400人已顺利毕业,其中132人升入高校继续深造,其余学生直接就业创业。7年来,近1000个贫困家庭在同心温暖工程及相关爱心项目的支助下,用知识和技能改变命运,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2019年12月14日,全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现场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学校隆重举行,学校获得中华职业教育社颁发的“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最佳实施学校奖”,学校总支书记、校长刘迪凡代表获奖学校作了题为《同心引领,温暖传递,为贫困学子撑起爱的天空》的典型发言。

一、优化遴选机制,抓好“关键少数”

在同心温暖工程实施过程中,学校紧紧抓住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这个“关键少数”,使贫困子弟在社会关怀下接受职业教育,不仅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同时也补齐了扶贫扶智的短板,使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学校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根据“家庭经济困难、个人思想进步”的要求,规范遴选程序,确保对象精准。健全资助对象与资金管理台账,及时反馈受助学生信息,实施跟踪管理。学校还将学生资助与专业建设、学生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瞄准乡村振兴,将受助对象向“农字号”专业学生倾斜,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扶贫扶志结合,促进全面发展

进入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大多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非成功者,许多学生受到贫困、学困等多重困扰,对自己和家庭不自信,消极情绪比较严重。学校以同心温暖工程为平台,建立教师与学生、企业家与学生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机制,将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以开班仪式为契机,请捐资企业家现身说法,鼓励学生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利用助学金发放仪式,对广大受助对象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学校还利用校园网站、刊物、微信平台广泛开展同心温暖工程实施情况的宣传报道,宣传扶贫政策,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学生成长。

随着项目的深入实施,受助学生得到了经济上的帮助,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他们变得积极乐观,对未来充满信心,求知欲望日益强烈。肖兵等5位同学被评定为国家和省级“励志之星”。

三、打造融合平台,彰显“溢出效应”

同心温暖工程资助时间长、金额大,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已成为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中一项品牌工程。在同心温暖工程的示范带动下,学校打造脱贫攻坚融合平台,先后配套实施雨露计划、移动助学计划等教育扶贫项目,真正实现了温暖工程“灯亮一盏,光洒成片”的目标愿景。

随着“一家一”项目在学校持续实施,一批批贫困学子怀揣梦想走出大山或扎根本地创业致富,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相继被评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湖南省实训管理和学生管理强校,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也获得了安化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学校整体搬迁工程进入扫尾阶段,3500万欧元德国政府贷款项目有望在近期举行国际招标。学校将办成功能齐全、设施先进、服务能力强的现代化职业学校,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