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构建特色专业体系,打造“桃花江美女”品牌
桃江职中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案例
发布时间:2020-07-17 16:24 作者: 来源:职成教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摘要】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桃江县职业中专(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的主体专业,办学以来为社会培养培训旅游专业技能人才近3万人,为我省旅游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2012年,该专业成功申报为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10月,由学校专业带头人、行业企业专家等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制订了《桃江县职业中专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五年发展规划》,对专业发展方向、区域定位、发展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师资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办学规模、经费投入等与专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可行性论证与科学规划。通过修订《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以人为本思想,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强调知识、能力和素质并重。建立了适应我县旅游产业结构调整的专业建设动态机制,先后3次组织开展县域旅游产业专题调研,形成了《桃江县旅游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与培养模式,引导专业建设主动对接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区产业发展。

一、实施背景

我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经过多年发展,全县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随着二广、益马、马安、益娄高速陆续建成通车,我县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遵循旅游发展规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实现我县旅游业提质增效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2016年11月,我县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是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

桃花江是美人窝,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就享誉海内外,历经一个多世纪仍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独特而极富个性吸附力的旅游品牌,对投资者和旅游市场群体有着巨大的诱惑力。桃江根据自然资源特点和地方文化特色,综合考虑全国、全省旅游发展形势,明确旅游业发展总体定位为“世界知名的美人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发展主题为“美人、美景、美竹、美食”和运动休闲,桃江旅游的形象定位为“山水桃花江,天下美人窝”,主要宣传口号“桃花江是美人窝”“秀丽桃江·美女之乡”“美人窝里·桃花江上”“竹乡飘四海·桃花映九州”“寻梦美人窝·心泊大竹乡”。

今天的桃江,正全力打造“美女文化”,加大对美女的培养,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便是桃江现代版的“美人窝”。学校有多名学生被选入中央首长专列车组,每年有上十名学生被北京的京西宾馆、达园宾馆、和芳苑、钓鱼台国宾馆等高端酒店签约招收。办学以来先后有上万名女学生从这里“蝶变”走向全国,成为众多企业的“颜值担当”。可以说,女子旅游教育既为女性开辟了广阔的就业途径,也大大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开发,带动了整个桃江经济的发展。今后如何更多更好地培养一大批既懂旅游专业知识,又具气质、魅力的现代佳丽,在国内外产生更大的“美人”效应,为服务地方经济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就摆到了面前。

二、主要目标

在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统筹安排下,学校紧紧围绕创建省卓越职业院校建设项目主线,切实加强领导,保障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专业教学团队,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引领示范水平。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形成“对接行业,服务产业”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和形成“五共一体”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二是构建旅游行业职业岗位需求课程体系,形成“校企双主体”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建成三方“共建、共享、共赢”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

四是建立优质共享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库,充分发挥专业示范引领作用。

三、实施过程

(一)根据企业需求推进“双师型”队伍建设

积极引进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加强学科和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端旅游专业人才。成立以政府专家、企业行家、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为主体的旅游专业建设委员会,全面负责旅游专业建设与培训工作,全程参与我县旅游精品线路的开发和定位。并选派一批从事旅游教学的专业教师到先进发达地区学习,或到上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跟班锻炼,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专业队伍。推进校企合作,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鼓励景区景点与学校合作进行导游、讲解员培训,鼓励旅游专业学生到本地旅游文化企业实习锻炼和就业,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设立20万元的专业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基金,打造一支理论与技能突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24名专业教师参加过省或国家级教师培训,2名教师被省旅游局聘为导游资格证考试现场导游考官,8名教师被评为县、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此外,鼓励教师撰写教研论文,提高旅游专业教师理论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近三年来,旅游专业有省级立项课题2个,市级课题3个,县级微型课题10个,专业教师县级以上获奖或发表论文20多篇。

(二)构建与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专业课程体系

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基于旅游服务与管理职业岗位工作任务分析表,筛选出应具备的知识点和技能点,并将其归纳和整合,转化为具有学习价值的典型工作任务,面向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设置由综合素质模块(开设语、数、外等文化基础课程和舞蹈、形体、形象设计、普通话、演讲等特色课程)、专业课程模块(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技能课)两个模块组成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与岗位对接、以技能为重”的专业课程体系。

(三)科学构建具有女子特色的培训体系

我校旅游专业走出的毕业生,个个品貌端庄秀丽,才艺双全。凡进旅游专业就读学生必须经过面试与笔试两道关口,对外貌、身高、特长严格要求,并进行专项培训,就学生的坐、立、行等方面严格培训,专人辅导、强化训练,培养气质,科学构建培训体系。

一是课程体系。根据企业职业岗位能力要求,深入企业调研,校企共同监测教学内容动态,紧跟新技术、新热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按照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旅游专业确定了模块教学、仿真教学、项目任务驱动教学等教学法,并据此构建了新的课程体系。通过形体训练、化妆、表演等课程培养学生的气质和亲和力,学生毕业后能迅速适应工作岗位。旅游专业还组织教师编写了《农家乐服务流程》《酒店服务气质美训练法》等校本教材,为“桃花江美女”品牌提供了理论基础。

二是评价体系。为使学生评价机制更多元、考核成绩更科学,学校建立起过程式课程评价体系:学生平时学习表现占25%,期末理论考试占25%,项目技能考核占50%;建立了开放式人才评价机制,评价主体由教师为主体变为企业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老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评价体系改革,企业参与到美人品牌的培养,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内在美,使美人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三是实训体系。为给学生提供一个真操实练的舞台,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完善“专业+基地”多轮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学校负责学生文化基础、职业素养、职业生涯规划等教育,基地负责专业岗位技能。通过多轮交替,把学生培养成适用企业岗位工人。(见图)

图 :“专业+基地”多轮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图


同时,学校建立起校园管乐队、礼仪队、文艺表演队、导游团,主动与省、市、县旅游局和相关职能部门联系,组织旅游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政府的政务服务工作,如湖南省模特大赛、湖南省乡村旅游节、湖南省旅游精品博览会、湖南省旅游人才招聘会、湖南省媒体精英定向越野挑战赛、益阳市新春文艺晚会等活动。通过一系列高规格的实习,助推个体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四)根据岗位任务遴选课程内容与教法

摒弃原来的学科体系,基于工作过程对教学内容进行分解。将原有的《导游业务》课程增设为《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等课程。坚持“学中做、做中学”理念,进一步完善行动导向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等教学法的流程与方法,采用项目教学法,设计出10个教学项目。实现了学生专业技能与岗位要求的零距离对接。

(五)开发校本教材与完善网络学习平台

在原有《旅游英语900句》等4本校本教材基础上,新开发《桃花江旅游人才培训》、《桃江农家乐休闲旅游管理》、《桃江旅游导游》、《全域旅游读本》等校本教材。我校已建成一个旅游服务与管理的省级优秀空间课堂,进一步完善了《导游业务》等四门核心课程网页,通过大学城信息平台上传各种教学资料(教案、图片、视频、课件等),师生点击率高,学习热情高,惠及师生。

(六)组建旅游职教集团及校企共建产品研发中心

联合环洞庭职业学校旅游专业及周边春秋、天问、凤凰、友好等旅游企业组建职教集团。制定集团章程与发展规划。开发课程与线路、服务项目。形成校企互融、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协调发展运行机制。与洪山竹海、华美达酒店、天问旅行社等区域龙头景区、骨干酒店与品牌旅行社合作,共建1个研发中心,每年技术推广10项。付润兰、蒲怀英负责市以上科研立项2个,完成2个。共建湖南阡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性实训基地,形成技术技能积累基地。

四、主要成效

(一)促使专业建设更趋合理化、特色化

女子旅游学校自开办以来,共培养旅游专业女生12000多名。近5年来,学校旅游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且供不应求。全国导游员资格证考试获证率连续五年超过80%,超全省平均获证率50个百分点。

(二)提高技能水平,各层次竞赛成绩显著

旅游专业学生在省、市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8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2个。其中2016、2017年夺得了市级技能竞赛一等奖5个、省级技能竞赛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的成绩。旅游专业在市技能抽查中,连续3年都被评定为优秀等级。旅游专业教师胡进辉2017年凭借《桃江全域旅游一日游》获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

(三)强化服务能力,零距离对接企业人才需求

县级相关部门积极搭建女子成才成名的平台,与县内外知名旅游企业或星级酒店实行友好合作,推荐人才,包括团队输出。桃江县旅游企业10%的董事长、50%的中层骨干、80%的员工都是该校旅游专业的毕业生。还有近30%的学生工作在文员、导游、酒店管理等岗位,就业档次逐年提升。

(四)深远的社会影响

学校依托本地竹文化、茶文化的传统文化优势来培育桃花江美女,已赋予“美女”深广的内涵。随着近两年桃江县着力推出“旅游+节会”“旅游+赛事”,成功举办桃江竹笋节、牛田镇映山红节暨益阳市十二茗媛大赛、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和桃江全域旅游“六个一”系列文化活动暨2017新丝路湖南模特大赛总决赛等重大活动,担负起接待和服务任务的女子专业学生,极大地提升了她们的专业素养和内涵,更进一步打响了“桃花江美女”的品牌。

漫山郁郁竹海,育出桃花江女子的清廉之气;丘间青青茶田,养出桃花江女子的醇厚之质。近年来,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实现了“四个转变”:由打工者向创业者转变、由终端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变、由单一型人才向复活型人才型转变、由传统技术型向现代信息技术型转变。旅游专业建设领域进一步拓展,形成了集餐饮、客房、导游、文秘服务与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我县女子旅游专业已跨入了湖南旅游专业办学的成功行列,这里是现代美女的摇篮,培育了很多有知识,知礼仪,情趣高雅的美女,让桃花江的美女走向了全国,乃至全世界。

五、体会思考

桃江作为环洞庭湖经济圈的重要城镇,既承接着东部产业的梯次推进效应,又受国家实施中部发展战略的辐射拉动,具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桃江旅游人才和旅游业的培养与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合力同心,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旅游龙头企业和旅游品牌。

一个龙头就是一个跳板、一条纽带、一座桥梁,依托我县资源优势,整合资源优势壮大旅游产业,做大资源总量,通过品牌战略,用品牌聚合资源,靠品牌壮大旅游产业,以品牌抢占市场。只有全县上下形成发展旅游品牌的强大合力,才能真正达到“旅游活县、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

就人才培养的角度,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1、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密切县域内旅游行业的横向联系,加大旅游专业企业冠名班的订单培养力度。

2、尽快落实项目建设相关事宜,争取旅游宾馆实训大楼工程尽快上马,促进“理实一体”教学实训落到实处。

3、进一步加大引进高水平人才力度,注重从工作一线引进既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又具有较高实践能力的人才,以加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师大师以及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为重点,推动师资队伍整体发展。

4、进一步提炼专业建设成果和特色,为全省同类专业的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