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加强校企合作 实现校企共赢
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专业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经验
发布时间:2020-07-17 16:22 作者: 来源:职成教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职业教育因其开放性、职业性和实践性,与企业合作成为必然。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中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机电专业,重点培养、培训机电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一、合作背景

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专业创办于1986年。专业岗位职能明确、针对性强、操作技能要求高的特点,决定了专业人才培养必需始终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本位,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近年来,专业积极顺应市场需求,依托校企合作平台,为满足自身发展需要和发挥自身专业特点,全面铺开以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工学结合教学改革实践,并取得成效。学校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飞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团队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技术开发等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取得丰硕成果,开创了校企共赢新局面。

二、合作的总体思路

立足当地支柱产业需求,遵循职业教育的规律,以企业为依托,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培养、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之上,企业投入部分资金、设备和师资,建立校内实训基地,进行股份制专业建设,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与企业、毕业与就业的零距离。

三、合作的内容及特色

1.优化课程体系

学校与企业共同组成的专业教学团队共同分析职业岗位和职业能力,以工程施工机械维修为核心能力,按照能力递进的原则,突出学生应用能力训练和职业素养养成。按照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制订课程体系——共同制订课程标准和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实施——企业调研——反馈调研情况,优化课程体系的闭环设计,每学期对课程体系进行优化。经过几年的实践,该专业课程体系与企业人才需求有较高的吻合度。

2.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在课程设置与岗位能力相衔接的前提下,如何保证教学过程能够被学生所接受,成为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该专业通过摸索、实践制订了基于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大量采用自编讲义,将课堂引入车间。机械基础常识部分,采取“0.5+0.5" 的模式,半天在教室学习必需的理论知识,半天在车间实习;其他的技能模块全部采用“0.8+0.2”的模式,白天全部在车间跟随师傅学习设备安装、调试、检测、维护、维修和设备管理的现场知识,晚上时间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采取这种教学模式,整个专业的实践与理论达到3:7的比例,而且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渴求比以往更强烈,对技能学习兴趣更高涨。

3.共建实训基地

机电专业的专业技能培养需要大量的专业实训设备和基础实训设备,校企双方根据专业需求,由学校出资建立了钳工、车工、电工电子等基础实训基地,由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提供设备建立了常用机械维修实训车间、建筑机械维修实训车间等校内实训基地,同时共建的实训基地双方共同对社会开展服务。

4.师资队伍建设

该专业的专业课师资基本实现了老师、师傅一体化,企业的维修车间建在学校内,且学校有大量的企业所不拥有的实验设备,企业维修技术人员在学生上课期间就是指导教师,而学校教师在设备维修时就是企业技术人员,共同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数量充足、技能过硬的师资队伍。

5.社会服务建设

在完成人才培养和企业自身的维修任务基础上,校企双方借助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一是共同对社会开展施工机械操作培训,自2014年至今已培训电焊工、车工等技术人员300余人:二是依托专业共同成立了中联重联机械维修有限公司,开展大型工程机械的维修、改装和配件销售业务。通过开展社会服务支持了双方在设备上的投入,又激发了学生创业的热情,为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积累经验。

四、合作的组织实施与运行管理

为保证双方合作的有序深入,双方共同组成了合作领导小组,合作小组由学校校长任组长、企业常务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合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校常务副校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双方合作的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探讨、解决在合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具体负责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等工作。共同成立的中联重科机械维修有限公司,完全采用股份制模式运作。在成立合作机构的基础上,双方共同制定了系列校企合作的文件和规章制度,保证了合作的持久性、有效性。

五、合作的成效

通过几年的摸索与实践,机电专业的校企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校企合作的效果已经凸显,2016届作为首届毕业生已全部就业,对口就业率达到了创历史的96.2%,学生在取得毕业证前的平均薪资水平为3753元/月。合作企业的27名技术人员,三年内有6人取得了技师资格,4人取得了高级工技术等级,7人进行了学历提升。通过合作,该专业成为省级精品专业,学生在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双方共同成立的中联重科机械维修有限公司在市场下滑的情况下,积极拓展业务,实现利润连续增长。

六、下一步的规划

在目前合作的基础上,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了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1)加大教学资源库建设,争取在2020年建成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和精品在线课程。

(2)加大校本教材的开发力度,开发系列机电专业系列教材。

(3)加强信息化建设,倡导教师运用微课、慕课等现代教学方式,形成对现有教学的有效补充。

(4) 加强对在校生围绕本专业创业的指导,在技术、资金上对学生进行扶持,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双创”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