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8 11:38 作者: 来源:法宣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年来,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对标对表《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估方案》中市教育局承担的法治建设任务与职责,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整体质效不断提升。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任务,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局机关干部政治学习计划和教师培训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专项学习宣传和集中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2.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工作计划和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抓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二、加强依法执政,提高党组依法执政水平

1.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聘请益阳律师协会会长徐健同志为我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民商事合同合法性审核和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

2.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益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为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决策机制,制定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局党组议事规则》等有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研究讨论等法定程序后作出,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质效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2019年-2022年我局共制定规范性文件9件,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核,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今年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有关行政程序的工作提示》,进一步理顺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流程,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文件出台依法依规。二是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2件,宣布废止3件,宣布有效9件,并公布清理结果。同时,配合做好了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规范性文件8件,继续有效5 件、宣布失效2件、宣布废止1件。

2.修订完善权责清单。按照市政府要求和省厅做法,我局梳理完善了市教育局权责清单,明确了职责、依据和权责。通过划入划出职能对应职权事项,依法明确职权事项和责任科室,提高执行能力。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66项(含业务办理项),其中行政许可1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7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11项,涉及到教师工作科、民办教育科、职教科等相关科室。

3.依法办理机关涉法事务。加强合同审查,市教育局所有民商事合同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公平性审核审查后才能正式签订。机关所有涉法事务都要经过严格的法制审核,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后进行办理答复。

4.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益阳教育网、双随机监管平台等媒介依法及时主动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强执法装备,配备执法记录仪。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对教育行政执法文书进行了全面规范。制定了市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法律顾问对重大执法决定提供法制审核意见,为重大行政执法合法适当提供服务保障。截止目前,我局共办理高中教师资格认定行政许可774件,认定公告、认定结果等相关执法信息均已在益阳市教育局官网进行公示。行政许可全程记录,相关资料整理成案卷归档并接受评查,以落实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5.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规范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方式,我局制定了《益阳市教育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抽查事项、抽查内容和方式,并通过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今年我局共完成3个部门内和4个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6.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干职工参加今全省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目前我局共考取执法证21人,今年局机关年轻干部全部报名行政执法证考试。为确保执法主体合法有效,今年我局统一向司法局申领了新的行政执法证件,第一批申领行政执法证11张,并对持证人员进行了重新登记,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7.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市教育局按照上级关于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完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推进执法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和效率。落实“双公示”制度,及时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我局今年在信息化平台公示行政许可774个。

8.以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做好中小学招生入学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建立统一登记、及时办理回复的投诉举报办理机制,及时依法妥善处理信访事项。今年,全面受理依申请公开9件,政务服务热线办理446件,满意率达97%。全年承办市级建议提案64件,其中人大建议25件,政协提案39件,办复率为100%。

9.着力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带头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尊重并执行生效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及时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2022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案件。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与能力

1.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制定市教育局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工作要点,积极参加全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教育有关法律法规及群众普遍关心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作为宣传重点,在市教育局官网设立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办事大厅等途径公开各项法治信息,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加大宪法、民法典、基本法律、教育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投诉举报、申诉等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阐明相关法律规定。在执法中注重加强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以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以深度普法优化营商环境。

2.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一是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青少年法治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等时间节点,组织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6.26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青骄第二课堂禁毒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了以“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开展了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活动网络学习活动和“宪法晨读”活动。二是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橱窗、学习园地、黑板报和学校刊物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版;借助校园广播、校园网站、电子显示屏开展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市师生中掀起学法守法尊法的热潮。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中小学校通过聘任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每学期完成2课时法治课。同时积极参与协助学校开展校内外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和学生安全工作。

3.落实学法考法和述法制度。一是落实领导干部班子集中学法制度,局机关党委根据要求在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局机关干部政治学习中安排法治学习内容。二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网络学法考法,2022年度局机关共49人(不含免考)参加教育行业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和教育工作者法律知识学习,参加公务员执法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切实提升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三是落实局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制度。年度述职报告中述职、述廉、述法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4.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在七五普法基础上,科学谋划我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益阳市全面依法治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市教育局“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教育实际,研究制定益阳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意见,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五、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经济发展秩序

1.进一步推进“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今年5月,市教育局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制定下发了《益阳市全面推进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网办)改革实施方案》,在去年赫山区教育局和桃江县教育局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改革内容、办理对象、办理流程、办理进度和职责分工,建立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多部门联动机制。各个区县(市)也下发了相关文件,文件界定了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报名时间,报名流程,入学证明材料和要求,并在方案中详细说明了全程网办的操作指南。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通过流程再造、信息共享、一网服务等方式,精简了材料,简化了程序,有效解决了往年新生入学报名多处跑、材料多、审查繁琐、报名排队时间长、学校选择不清、同一新生多次报名的问题,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高。

2.积极推行教师资格认定“全程网办”。今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我局改革审批方式,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教师资格认定”审批全程网办(远程导办)服务,对教师资格认定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优化,依托益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网办”“掌上办”“远程导办”方式,实现移动端办理一步到位,证书通过EMS免费邮寄到家。同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窗口,保留教师资格证申请线下办理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审批。办理教师资格认定实现“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零跑腿”,减少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人员聚集,有效解决了以往申请人需要到线下指定地点现场提交纸质材料、现场往往需要排队等候、整个办理流程耗时较长的问题,得到了办事群众的高度认可。

3.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班子人员为成员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对审查范围、审查主体、审查程序、审查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明确要求各科室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招投标工作中,凡涉及到排他性、限制性规定的,都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今年,我局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排查,对8个文件提出审核意见,迎接了省、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督查考核,未发现存在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限制排除竞争政策的现象。

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市教育局建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科室负责法治工作,配强了工作人员,构建了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同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和法治督察反馈的问题。

2.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市教育局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与实施方案,将法治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提高法治建设规范化水平。按照《湖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内容的工作方案》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整体质效。

 

益阳市教育局

2022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