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益阳市教育局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8-10 10:25 作者: 来源:法宣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益阳市教育局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全面实施“八五”普法为主体工程,重点抓好宪法学习宣传,深化重点对象普法教育,推进部门依法治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教育强市”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普法工作重点

1.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重点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问答列入法治培训重点课程,邀请“八五”普法讲师团专家专题宣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2.突出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阐释好新时代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将宪法纳入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重要内容和落实普法责任的重点。开展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学校、宪法进课程等常态化宣传,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积极参加纪念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和“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好“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相关内容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

3.聚焦中心工作开展普法。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教育强市”使命任务、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等方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对民法典实施以来典型案例和配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紧扣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禁毒、“扫黄打非”、非法集资、道路交通、应急消防、安全生产、民族宗教、社区矫正等重点、热点开展法治宣传,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4.深入学习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相关立法,宣传《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等;围绕对外开放和促进投资,宣传《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围绕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宣传《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价格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宣传《节约能源法》《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食品安全法》等;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需求,宣传《国家安全法》《国防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安全生产法》等;弘扬湖南发展改革地方特色法规,宣传《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等湖南地方法规规章;围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范共同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加强对本市工作成果和地方性法规规章及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5.强化与教育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师资格条例》《幼儿园管理条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生伤害处理办法》等教育法律法规。

二、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多层次依法治理

6.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加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自觉性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落实到重大教育行政决策的全过程。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完善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制度,通过重新确认一批、宣布失效一批、修订发布一批的方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7.深化系统依法治理。推动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严格执法、带头守法,不断提升教育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增强普法效能,深入推进分类分众普法

8.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继续指导教育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在线组考,提高在线学法考法实效性。按要求将普法工作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重要内容。

9.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课、高中思想政治课课程建设,推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落实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养计划和国培计划,努力提升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整体专业化水平。突出宪法教育核心地位,继续组织开展学生“宪法卫士”“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和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继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周、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使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评价机制,推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切实履行责任。

四、拓展平台载体,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0.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栏的管理和利用,提高普法的深度和广度。联系实际,灵活采取多种形式,通过益阳市教育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电子广告牌、设立法制宣传橱窗、张贴横幅标语等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11.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热情,积极参加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组织文艺作品、各类法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参加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健全工作机制,压实普法责任

12.组织实施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已制定全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报局党组批准同意后组织实施。

1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调整优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汇总公布年度任务清单,推动“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坚持完善和落实履责报告评议、以案释法等制度。

六、夯实基础保障,加强普法能力建设

14.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教育厅和全市组织的普法骨干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过程。

15.加强日常管理。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加强组织协调,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化管理和考评机制,加强工作规范,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对科室普法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健全上下贯通的普法责任落实机制,打通普法工作最后一公里。

16.切实转变作风。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交办的各项任务,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等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