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3 20:55 作者: 来源:益阳市高级技工学校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市教育局认真履职,圆满完成各项法治建设任务,2021年度被评为全市法治建设考核优秀单位;2016-2020年普法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谁执法 谁普法”履责评议获“优秀”。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局机关干部政治学习计划。通过自学、集中学习、讲座、专家辅导等形式,认真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并将核心精神和与教育息息相关的内容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中。

2.加强全市中小学教师集中学习。为切实加强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新要求,市教育局将法治内容、教育规章以及各种行为规范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暑假时间,展开集中学习,增强了教师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能力。

二、加强依法执政,提高党组依法执政水平

3.聘请益阳律师协会会长为法律顾问。对教育系统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学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有力推进法治机关、法治学校建设,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4.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积极支持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法治副校长在完成每学期法治课程的基础上,还积极参与协助学校开展校内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为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

5.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我局认真参照《益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开展各项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了内部决策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质效

6.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依法行政,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遵循了依法、统一、公开、公众参与和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的原则。2019年-2021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8件。今年4月,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以各科室(院、站、中心)为主体进行清理,办公室机要干部对全局文件开展复查后,均没有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规定。

7.完善权责清单,增强执行能力。着力了破解清单标准规范不统一、权责不对等、监督问责不具体、实用性不够强等问题,我局认真梳理,划入划出职能对应职权事项,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和推动职能深度融合的要求,优化职权事项,在原有行政职权15项的基础上调整增加46项,调整后我单位共有依申请六类事项11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不含业务办理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3项,其他行政权利4项;依申请类公共服务事项共5项(不包含业务办理项),主动服务类事项11项;依职权四类34项,其中行政处罚21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11项。

8.加强合同审查,依法办理涉法事务。市教育局所有民商事合同均通过聘请的法律顾问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公平性审核审查后,才能正式签订,全年共审核合同四件,切实增强了我局民商事合同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核审查工作。

9.优化行政执法、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的教育管理体制和政府统筹、部门合作、上下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督促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培训。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干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目前,我局考取执法证25人。

10.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信息平台化。市教育局按照上级关于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从执法源头和基础环节入手,理顺工作体制,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完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构建执法规范化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我局今年在信息化平台公示行政许可517个。

11.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规范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方式,我局制定了《益阳市教育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法宣科牵头负责,明确抽查事项。今年我局对24所民办学校和机构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随机设置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双随机工作推进机制。

12.切实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实效。2021年,市教育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5件,其中主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协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主办政协委员提案12件,协办政协委员提案15件。市教育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工作的契机,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与能力

13.以时间节点为契机,全力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一是“4.15国家安全教育日”。认真扎实开展了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二是“6.26国际禁毒日”。以“校园无毒品、师生不涉毒”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学生禁毒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6.26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第二课堂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学生入学毕业禁毒宣誓活动等系列活动。三是“9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今年以“学习未保法,护航花季行”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大力宣传解读《民法典》《教育法》《长江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四是“12.4国家宪法日”。各学校积极开展“三个一”宪法宣传活动,举行一场宪法宣誓仪式,举办一场宪法知识和开展一次模拟法庭活动。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开展法治知识讲座;广泛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橱窗、学习园地、黑板报和学校刊物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版;借助校园广播、校园网站、电子显示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市师生中掀起学法、守法、普法的热潮。

14.认真落实旁听庭审制度。市教育局法宣科科长到赫山法院旁听“原告徐浪与被告益阳市赫山区梓山湖学校等教育机构责任纠纷一案。”

15.认真落实学法、考法、述法制度。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要求,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和教育工作者法律知识学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班子集中学法,局机关党委根据要求在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局机关干部政治学习中适时安排学习内容和法治主题内容;2021年度我局共有66名(含免考)机关干部参加了行业学法考法,通过率百分百;局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中述职、述廉、述法工作落实到位。

16.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宪法、民法典、基本法律、教育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校园网等宣传媒体,营造法治氛围,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宣传普及教育法律法规。根据不同普法对象,针对性安排重点学法内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方法,结合“4·15”、“6·26”、“12·4”等特定日期,开展各种法治宣传,增强学法实效。在益阳教育网开设“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宣传教育相关法律和典型案例。

17.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在认真完成“七五”普法收官工作后,已经开始科学谋划我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下一步,将结合益阳市全面依法治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市教育局“十四五”规划编制,紧紧围绕提高教育强市,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着眼于让普法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的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精神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

五、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经济发展秩序

18.强力推进“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精简9项材料,不见面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缴费、分班等程序,实现“一键”入学。针对新生入学报名多处跑、材料多、审查繁琐、报名排队时间长、学校选择不清、同一新生多次报名等问题,根据我市教育实际,市教育局在赫山区试点,通过流程再造、信息共享、一网服务等方式,简化报名程序,精简水费票据、电费票据、燃气票据、儿童预防接种证、出生证、学龄儿童免冠照片、社区证明、全国普通中小学生学生证、居住信息登记卡等9项材料,实现新生报名“一键”申请、全程不见面。2021年秋季学期,益阳市赫山区14285名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新生将享受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红利。

19.建立了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局班子人员为成员的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建立了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对审查范围、审查主体、审查程序、审查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明确要求各科室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招投标工作中,凡涉及到排他性、限制性规定的,都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20.规范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教育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教育行政执法文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教育行政执法程序流程专题研究,规范处罚程序。完善教育行政执法协调机制,推进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推进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强化教育行政执法监督,通过益阳教育网、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等媒介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

21.提升阳光信访服务工作。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负责湖南省阳光服务管理及监察系统、全国信访管理系统、市长热线(信箱)、网络舆情等14项工作。本局热线电话24小时值班,负责处理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信访工作。截止九月底,共处理各类信访事项132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4.51%(去年988件)。其中省阳光服务信访事项190件,处理省网上信访事件24项,处理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信访事项 31件,回复市长热线电话信访事项277件,回复市长信箱信访事项161项,处理红网百姓呼声422件、红网问政湖南46件,处理群众来电78件,完成上级交办的信访事44件,接待群众来访14次,群众来信9件,互联网+督查5件。

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2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普法责任机制。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教育系统普法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督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法宣科具体负责法治工作。各区县(市)和学校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七、工作成效显著,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全市教育系统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到位;进一步加强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了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了教育系统全体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施教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普法精准性,针对教育系统普法重点对象青少年分类施策,拓展普法载体,丰富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果;打造了普法宣传教育品牌,将逐步形成富有我市教育特色法治宣传教育模式,为“八五”普法期间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夯实基础;进一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和益阳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了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