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26 10:50 作者: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估方案》的通知(益法办[2020]21号)文件精神要求,对照《法治建设评估指标及评分标准》,我局组织业务科室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自查自评。

一、深入学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加强法治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局机关干部政治学习计划。通过自学、集中学习、讲座、专家辅导等形式,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工作能力。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和述职述廉述法重要内容。

2.加强法治培训。全市教师培训学习安排法律法规内容。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内容均纳入培训内容;县级教师培训学校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内容中重点安排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各级各类学校寒暑假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内容中涵盖了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内容。通过不断地学习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来增强教师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施教能力。

3.加强学法考法。把学法用法作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教师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普法办要求,组织教育系统在职在编干职工参加年度普法学习和普法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率百分百。

二、加强依法执行,提高执政水平

1.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法规、规章清理和配套职责,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章程建设,健全规章制度、推进校务公开、浓厚校园文化建设。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一步完善了招生、人事、财务管理、采购等多项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对市委、市政府及本局重大决策、会议、文件的执行,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了重大事项法律审查制度、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涉及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加强了教育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共审规范性文件5件,认真落实“三统一”,对合同法治审核8件,修改意见近百条,有效降低了规范性文件与合同的法律风险。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1.推进全面依法履职。为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着力破解清单标准规范不统一、权责不对等、监督问责不具体、实用性不够强等问题,我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领会《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完善和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通知》(益审改发[2020]2号)文件精神,根据我局实际,在《益阳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2018年版)》(益政发[2018]16号)文件的基础上,梳理划入划出职能对应职权事项,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和推动职能深度融合的要求,优化职权事项,在原有行政职权15项的基础上调整增加33项,调整后我单位共有行政职权48项,其中:依申请六类18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行政权利6项;依职权四类30项:行政处罚19项,行政检查11项。

2.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了教育执法程序,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从融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入手,重点围绕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对执法具体环节和有关程序作出具体规定,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

3.着力化解行政争议。一是人大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改进工作方式、明确工作方向、推动教育发展的有效举措,按照“集中部署、认真阅研、真诚沟通、吸收促进”的要求,积极主动、严肃认真进行办理。2020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45件,其中主办人大建议7个,协办7个,人大审议意见2个,人大主任会议纪要4个;主办政协提案14个,协办11个。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工作的契机,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4.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市教育局把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教育发展全过程,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上取得新进展,梳理了67个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入尽入”原则,全面进驻政务大厅,全年办理政务事项28958件,规范了审批服务流程,制定了行政审批规程,真正做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

四、推进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

1.持续推进“七五”普法。“七五”普法期间取得较大成效。把“七五”普法纳入我局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聘请益阳律师协会会长为法律顾问为益阳教育保驾护航,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100%。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局机关干部政治学习计划,全市教师培训学习安排法律法规内容,把学法用法作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教师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等工作到点到位。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和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利用校园橱窗、学习园地、黑板报和学校刊物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版,宣传教育成效明显。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五个一”(法治讲座、黑板报、手抄报、演讲、征文)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送课到校、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等活动来提升法治成效。

2.推进依法治理有效化解纠纷。建立健全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领导,各级学校具体组织协调,充分履行职责,共同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创新适应社会转型期教育矛盾新情况新特点的工作体制和手段方式;构建覆盖各级学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确保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各类校园矛盾纠纷演变为群体性事件或刑事犯罪案件,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

五、推进依法经营,保障改革开放深化发展

1.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我局从11项重点工作任务梳理优化了教育营商环境,加大教育政策宣传、加强政务服务改革、规范行政执法检查、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落实人才政策、规范教育收费、加强校企合作、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规范中小学招生、推进大众创业、加强教育配套等,成效明显。

2.提升阳光信访服务工作。负责湖南省阳光服务管理及监察系统及市长热线等12项工作。本局热线电话24小时值班,负责处理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信访工作。截止目前,共处理省阳光服务信访事项274件,回复市长热线223件,处理省网上信访24项,处理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信访事项 17项,回复市长信箱信访事项71件,回复局长信箱信访事项21项,处理市一窗受理综合信息平台信访事项9项,处理群众来电重大事项147项,处理网络舆情信访事项235项,接待群众来访29次。

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1.把法治工作纳入我局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法宣科具体负责我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督促工作。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学校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全面形成干部职工和青少年普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人才保障。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督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法宣科科长具体负责法治宣传和普法工作,科室成员配备3人。

3.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积极支持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法治副校长在完成每学期法治课程的基础上,还积极参与协助学校开展校内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为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

4.聘请益阳律师协会会长为法律顾问。对教育系统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学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有力推进法治机关、法治学校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教具有积极的意义。

5.完善顶层设计,落实工作责任。一是抓好法治工作“顶层设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市法治工作部署安排,逐条分析研究,明确目标任务,逐一拿出工作措施,切实把各项要求具体化、责任化,把法治工作纳入教育系统2020年工作要点。二是要抓好重点工作,“七五”普法、青少年法治大纲落实、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工作,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加快推进,积极对接省教育厅法规处、市司法局指导开展工作。三是抓好工作落实。做好法治工作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强化工作督查和工作考核,尤其是对任务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要启动问责程序,确保法治工作落到实处。

益阳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