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 关于2019年春季全市中小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6:10 作者: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 阳 市 教 育 局


益教通〔2019〕40号

益阳市教育局

关于2019年春季全市中小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报

各区县(市)教育局、大通湖区社会发展局,市直各教育单位:

从3月15日起,市教育局分三组对全市各区县(市)义务教育学校和市直有关学校进行了为期4天的教学工作检查,着重了解学校教师寒假理论学习、开学第一周教育、家校沟通、课程开设、教学常规落实、德育开展、教辅材料征订等工作开展情况,现通报如下:

一、开学情况总体平稳向好。各义务教育学校能按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要求落实各项工作。认真组织教师进行寒假理论学习,开展开学第一周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家长会,采用各种形式组织教师进行家访,通过“益阳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上传了学生综合评价信息,落实了教辅征订工作的“五限”原则要求。

二、区域有效尝试可以借鉴。各区县(市)教育局在阅读教育、德育教育、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一些做法和尝试很有借鉴意义:南县教育局阅读教育系列活动的打造,尝试将读写、听读、读说能力相结合,注重对教师阅读的引导和鼓励,倡导并实施一校一持证心理辅导教师的培训计划;沅江市教育局精心挑选了系列教师理论培训材料并将目录下发至各中小学校,同时对全市中小学校布置并督促完成了寒假德育作业;桃江县教育局统一了教师作业批阅记录本,强调对教师月教学常规检查突出实效性。

三、教育教学典型值得肯定。一些学校在学校管理、校园文化打造、学生德育、教学常规落实等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南县第五完小的校长周记、沅江南洞庭实验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手册、南县浪拔湖小学的“德育储蓄银行”和精细的培优辅潜工作、南县城西中学的学生寒假成长记录册、南县方谷初中的阅读指导课;沅江草尾镇完小的“三四五”班级管理模式、沅江莲花塘学校“莲馨”文化的打造、南洞庭实验学校的分段年龄组的社会实践活动;桃江县近桃小学、安化县萸江学校和梅城完小极富成效的课题研究。尤其是桃江县乌旗山小学能够立足现有条件,在“精”“细”“实”上下功夫,教学常规扎实有效;对教师的教学常规检查沅江二中初中部,十多名学生利用下课间隙主动来教师办公室向科任教师请教答疑,资阳区的国基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卜建兵、汽车路小学数学教师田妙婵以及赫山区大泉学校二年级体育教师王子谷、赫山中学数学老师高怀亮爱岗敬业、备课精心、课堂高效,展现了良好学风和教风。

在检查中,也暴露了一些区县(市)、学校在教师理论学习、课程开设、教学常规落实、校园安全管理中的不足和问题:

一、开学师生教育培训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教师理论学习实时性不足,学校对教师的理论学习忽视了对当前教育发展新局面、新变化的学习掌握,对全教会、省教会的主要精神传达、学习不够、不及时;对学生开学教育不全面,对学生开学教育主要集中在安全教育上,而忽视了心理健康教育(含生命教育)、法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

二、课程开设落实打折扣。主要体现在:一是仍存在音体美和信息技术课落实不规范的情况,南县浪拔湖镇完小3月18日第四节四甲班体育健康课实际为数学课,四乙班美术课实际为数学课,五年级体育健康课实际为道德与法治课;沅江莲花塘学校3月14日第四节291班的音乐课实际为数学课,292班的体育课离下课时间还有15分钟的情况下,学生已经在吃午饭;南县浪拔湖镇完小和中鱼口完小二年级的音乐课因循环教材管理不到位,学生没有教科书;二是师资配备不合理,导致相应的课程难以落实和设备难以发挥作用。中鱼口完小学校配备了音乐室、美术室,因学校缺乏专业教师,学校无人会弹琴、使用画板,上述功能室只能闲置。

三、教学常规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教师备课不严谨,无完整时间记录。桃江玉潭学校个别年轻教师备课本上无教学计划,无时间标记;安化冷市镇中学临聘教师的备课,缺少基本环节,课程教学进度未见安排表;二是教师敬业精神缺乏或教学能力存在明显短板。赫山区大泉学校一年级体育课,教师着半高跟鞋上课,在口令、示范动作等方面体现的体育专业素养不够;资阳区左家仑小学四年级英语课,6个英语单词中的5个教师范读、领读时发音错误或严重失误,学生跟读随之出现严重错误;华德博才五年级英语课,板书很不规范,且1/3的板书是上节课语文课留下的内容,课后与教师就此问题交流时回答“我不知道有人来听课”。

各区县(市)教育局要针对本次教学检查中发现的情况,从自身实际出发,认真检视其中有益尝试和有效做法的借鉴意义,对发现的区域学校的问题,在及时整改,排除隐患的同时更要举一反三,拿出具体措施,“一校一策”,筑牢安全基石,攀登质量高峰;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树立全面的教育教学质量观,立足学校教学常规,从学校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要求,不断夯实办学质量基础。

附件:2019年春季全市中小学教学检查工作被检查的学校

益阳市教育局

2019年4月9日

附件:

2019年春季全市中小学教学检查工作被检查的学校

区县市

学校名称

区县市

学校名称

安化县

冷市镇中学

资阳区

迎风桥左家仑小学

冷市镇完小

国基实验学校

城南完小

华德博才学校

萸江学校

汽车路小学

梅城镇完小

资阳万源学校

梅城镇中学

沅江市

南洞庭实验学校

桃江县

玉潭学校初中部

琼湖书院(初中部)

芙蓉近桃学校

莲花塘学校

小山湾学校

新湾镇葵花小学

乌旗山小学

草尾镇完小

三堂街镇完小

沅江二中初中部

三堂街镇中学

南县

第五完小

赫山区

迎宾小学

浪拔湖镇完小

赫山中学

牧鹿湖完小

大泉小学

麻河口镇方谷初级中学

龙光桥小学

中鱼口完小

岳家桥中心学校

城西中学

龙洲中学

大通湖区

大通湖区一中初中部


益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4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