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校8-11月违规办学整治行动 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5:43 作者: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 阳 市 教 育 局


全市中小学校8-11月违规办学整治行动

工作情况通报

各区县(市)教育局、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各市直教育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湖南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方案》(湘教发[2019]12号)、市教育局制定下发的《益阳市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全市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各区县(市)采取积极措施,继续重点针对违反教育教学常规、违规招生编班、违规征订教辅、违规补课、中职违规招生办学问题等违规办学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按照我市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月报制度要求,各区县(市)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措施及经验、违规办学案例及查处等情况进行总结上报。现将全市 8-11 月违规办学专项整治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8-11月,各区县(市)重点针对5类违规办学行为分别排查中小学校701所、428所、745所、540所、274所,全市共发现问题47起,开展整治行动275次、立案32件、立案后处理人数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人数15人、清退违规资金14.514万元(具体数据见附件)。

从总体上看,各区县(市)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整治措施更具针对性,在组织相关人员针对8类整治内容全面督查的基础上,继续在针对暑期高发的违规补课问题,并结合新学期开学的潜在风险,重点加大了违规补课和违规招生的查处力度,注重校内外突击性现场督查,持续保持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将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作为“树师德、正行风”的重点工作来抓,发动广,力度大,铁腕治乱,教育教学秩序不断向好。

从各地上报的月报表、月小结和违规案例来看,各区县(市)重视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整治,加强整治工作组织领导,注重工作制度建设,构建长效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教育、学校内外现场专项督查、及时调查处理社会投诉举报、加大专项整治执纪问责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实施教育、预防、惩戒三结合,有效推进标本兼治,积极凝聚工作合力,务实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专项整治成效逐步显现。赫山区、沅江市、桃江县、安化县现场督查力度大、查处速度快、报送案例多,南县、资阳区、大通湖区排查学校多。

二、主要问题

各地之间整治工作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区县(市)对专项整治行动主动性不强、措施不硬、力度不够,甚至存在认识偏差;有的区县(市)学校自查得多、排查督查得少,排查学校浮于数据、流于形式,发现问题多、查处问题少、处理力度软,没有形成强大威慑力;有的区县(市)忽视违规问题查处的整理与报送工作,对违规案例的教育意义与警示作用认识不到位,一定程度存在“家丑不外扬”思想,不愿或不敢“揭短”“亮丑”。

三、有关要求

1.进一步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各区县(市)要认真落实违规办学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深刻认识专项整治行动重要意义,将其作为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

2.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整治力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与行动自觉,加大教育惩戒力度,实施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区县(市)要进一步重视并督促相关责任人按时按要求做好整治行动月报工作,针对“零问题”的区县,以及未按要求完成月报的区县(市),市局将采取重点督办、通报、约谈等督促措施。

附件:益阳市2019年8-11月份违规办学整治执纪问责情况统计表

益阳市教育局

2019 年 12 月8日


益阳市2019年8-11月份违规办学整治执纪问责情况统计表

项目

合计

违反教学常规

违规招生编班

违规征订教辅

违规补课

学生食堂问题

扶贫领域问题

校外培训机构

中职违规招生办学

受理问题数

47

5(大通湖1、赫山2、南县2)

2(赫山1、大通湖区1)

3(沅江1、南县2)

17(桃江5、大通湖2、沅江2赫山8)

4(桃江2、沅江1、南县1)

4(桃江2沅江2)

12(桃江2、沅江1、安化1、南县3、赫山4、大通湖区1)

开展行动数

275

44(桃江6、大通湖4、安化2、赫山16、资阳3、南县12、沅江1)

22(桃江7、大通湖3、安化1、赫山6、资阳2、南县3)

21(桃江8、大通湖4、安化1、赫山3、资阳3、南县1、沅江1)

63(桃江15、大通湖9、沅江4、安化1、赫山25、资阳6、南县3)

38(桃江15、大通湖5、安化1、赫山11、资阳3、南县2、沅江1)

35(桃江13、大通湖4、安化1、赫山11、资阳2、南县3、沅江1)

31(桃江7、大通湖5、沅江4、安化1、赫山4、资阳6、南县5)

21(桃江5、安化1、赫山3、资阳4、大通湖1、沅江1)

立案件数

32

16(桃江6、大通湖、2沅江2、赫山6)

5(桃江1、沅江3、南县1)

9(桃江1、沅江8)

2(安化1、南县1)

立案后处理人数

48

18(大通湖3、沅江2、赫山8、桃江县5)

8(沅江3、南县3、桃江县2)

20(沅江8、南县6、桃江县6)

2(安化1、南县1)

其中党纪政务处分人数

15

7(大通湖1、赫山6)

南县2

5(沅江2、南县3)

安化1

移送司法机关人数

追缴违规资金(万元)

0.8311

南县0.8311

清退违规资金(万元)

14.514

2.834(大通湖2.052桃江县0.782)

7.65(南县0.9975、桃江县6.15、大通湖0.5)

桃江县1.43

安化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