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5:37 作者: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 阳 市 教 育 局


益教通〔2019〕87号

益阳市教育局

关于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市)教育局、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市直各教育单位: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全市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市教育局联合检查组于9月16日起组织对每个区县(市)4所以上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抽查,重点检查了消除大班额、教学常规管理、教材教辅征订、课后服务、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校园安全等方面的情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一)教学常规进一步落实。各区县(市)和学校都召开了开学工作会议,开始执行《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2018年修订)》,基本开齐开足了规定的课程。所查学校秩序正常,按正式课表上课。各普通高中按照新高考改革要求做好选课走班工作。安化县龙塘中心校音体美教师走教送课到教学点,以缓解边远学校专业教师不足的难题。安化东坪完小坚持师徒结对制度,组织教师人人参与教研赛课活动,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新学期三大新举措提升教学效益:一是学科集智大研备,一至六年级语数老师在暑假通过集体备课编写新教材教案;二是名师课堂大点评;三是提质金点子大PK。大通湖区一中初中部开展党史进课堂,行政党员、教师党员上党课,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二)招生政策的执行进一步规范。各地各校按照全市招生工作政策和要求,执行了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高中阶段招生执行招生计划,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没有产生新的大班额,同时对原有的大班额年级进行了有效化解。至9月底,全市已消除大班额700个(其中超大班额104个),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桃江县小学一二年级、初中七八年级均坚持严格按标准班额办学。桃花仑小学利用暑假将市建行原办公区改造装修成教室,实行“阳光分流”,新增11个班。职业学校阳光招生初见成效,各中职学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通过益阳市中考招生管理系统分三个批次进行阳光招生,降低了中职招生成本,买卖生源与虚假宣传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加强了控辍保学工作。各区县(市)切实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对疑似辍学学生采取了帮扶劝学措施,建档立卡贫困生无辍学现象。对于疾病或重度残疾的学生由就近学校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让他们继续学习,并建立学籍。桃江武谭中学等学校控辍保学台账清晰,劝学活动有效果。

(四)扎实落实学生资助工作。各地各校高度重视精准资助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所辖内建档立卡等四类适龄儿童进行逐一排查,实行了全覆盖精准资助。落实了义务教育补“天窗”的资金缺口,使非寄宿生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享受了生活补助,免费发放了教辅资料;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享受了“一助三免”(国家助学金、免学杂费、免教科书、免教辅资料)的资助政策;中职学生实行免学费,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享受了国家助学金。按政策落实到位的有:南县、大通湖区、沅江市、赫山区、资阳区。南县一中、大通湖区一中、桃江县二中、安化县二中、市十六中、南县实验学校等学校设立了资助中心,对建档立卡学生底子清、资料齐全,有走访记录,资金完全实行打卡发放。

(五)教辅资料征订基本规范。各地按照《益阳市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征订教辅资料,基本做到“一教一辅”。南县一中制定了《教师不违规征订教辅资料暂行规定》,并签订承诺书,目录征订单上年级主任、校领导和学校纪检员必须签字。

(六)校内课后服务推进顺利。根据省、市关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除桃江正在研究具体操作细则外,各区县(市)均在城区学校逐步推进在校课后服务工作,促进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沅江南洞庭学校、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等学校实施方案科学,召开了家校联系会议,坚持学生自愿、家长申请、班级确认、学校统一实施,与家长签订了课后服务协议,除课程辅导外,还开设了球类、舞蹈、陶艺、武术等多种社团服务项目和实践活动。

(七)职业教育教学正常开展。各学校都制定了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教育教学日常管理体系基本健全。落实情况较好的有: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益阳市综合职业中专学校、益阳乐康护理职业技术学校、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沅江市职业中专学校、南县职业中专学校。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组织编写和学习了《新生入学教育读本》;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组织新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国防教育和拓展训练;益阳市综合职业中专学校和益阳乐康护理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南县职业中专学校开辟了校长寄语专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招生政策执行不到位。部分一般普通高中学校超计划招生,高平迎丰中学超计划招生86人,部分为市外低分学生。桃江二中超计划招生43人。起始年级严格按标准班额招生的要求除桃江外均未执行到位,给明年全部按标准班额办学需要重新分班分流带来了难度。普职分流失衡,全市中职学校招生9200余人,完成招生计划的77%,中职招生规模占高中阶段教育规模比例不到30%,沅江市普职分流比是72:28,离省定职业教育比例占42%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个别学校专业定位不明确,课程开设随意。桃江扬帆职业技术学校文秘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开设与专业教学标准有差距。

三是专业教师缺口较大。各地中小学均有教师不足特别是专业教师不足的现象,招录教师留不住、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等现象较为普遍,赫山、安化部分学校代课教师较多,桃江二中有代课教师16人。职业学校专业师资缺口大,中职学校外聘兼职教师财政均无经费补贴,其工资福利全部由学校负责解决,学校负担重。益阳市综合职业中专学校本学期借用、外聘24个教师,沅江市职业中专学校外聘专业教师8名。

四是教学设施不足。各地均存在教学设施不足、教学设备陈旧的问题,部分学校采取挤占功能室来消除大班额,缺乏工作前瞻性。桃江桂花园小学除图书室、实验室、音乐室各1间外,其余功能室均被挤占。桃江二中等学校教学仪器十分陈旧,不能满足正常教学需要。

五是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不完善。南县乌嘴中学、安化县龙塘中学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资料不全,没有学期评价表。

六是征订教辅资料有不规范的现象。高平迎丰中学未使用市级教辅目录内资料,学校统一征订的是《优化方案》。沅江新湾中学六年级学生基本自愿购买了由新华书店推荐的教学包,数学教师统一用做课后作业和课后测试用书。

七是个别学校安全管理不到位。南县鹏程幼儿园学校校门口没有传达室,设置在教学楼,且门卫器材也没有放在传达室。沅江市新湾镇中学门卫室安保人员有缺岗现象。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围墙为临时挡板,施工区和学生活动区有交错,教学楼护栏未完工。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部分围墙为临时护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八是教育扶贫、学生资助管理不规范。部分学校资料不完善,安化县龙塘乡中学和幼儿园无建档立卡资助学生名册。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各地各校要认真按照《益阳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试行)》(益教发〔2016〕13号)执行,特别是要严格执行《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2018 年修订)》,落实国家课程规定,全面开好课程,扎实做好备课、阅卷、教学评价等工作,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重视音乐、美术、体育、小学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开设,不得挤占或挪用课时,体现课程育人价值导向,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的规范管理,严格遵守“自愿征订、一科一辅、无偿代购、规范使用”的原则。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充分保证学生体育活动和睡眠时间。

(二)切实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各地各校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与相关部门的支持,积极完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对教学设备陈旧、因消除大班额挤占功能室、适应新高考改革存在设施不足等情况,要设法加大补充力度,保证正常教育教学需要。

(三)加强教学教研与校本培训。各地要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深入落实新课程理念,积极开展集体备课,不断探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教学方法。特别要重视对特岗教师、新入职教师、非专业教师的多渠道培训,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四)加强控辍保学与学生资助的规范化管理。要切实加强学籍管理,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积极劝返疑似辍学学生,特别要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生台账管理工作。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政策、文件要求争取地方财政对扶贫助学资金不留缺口,将扶贫政策、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好。加强对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的督查,杜绝出现扶贫助学资金跨期不到位现象,严格执行助学金资金管理和发放的相关规定。

(五)加强职业教育的规范发展。各地、各中职学校要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湘教发〔2018〕37号)、《关于加强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湘教发〔2018〕40号)、《关于加强职业院校课程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18〕41号)、《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规程》(湘教发〔2018〕42号)、《湖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实施细则》(湘教发〔2018〕31号)等文件要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教师培训力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抓细日常教学、实习实训及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落实好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努力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让每个中职学生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益阳市教育局

2019年10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