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7:15 作者: 来源:法宣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方面,是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关键举措。2021年,我局大力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局机关干部政治学习计划。通过自学、集中学习、讲座、专家辅导等形式,认真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并将核心精神和与教育息息相关的内容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中。

2.加强全市中小学教师集中学习。为切实加强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新要求,市教育局将法治内容、教育规章以及各种行为规范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暑假时间,展开集中学习,增强了教师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能力。

(二)加强依法执政,提高党组依法执政水平

3.聘请益阳律师协会会长为法律顾问。对教育系统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学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有力推进法治机关、法治学校建设,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4.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积极支持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法治副校长在完成每学期法治课程的基础上,还积极参与协助学校开展校内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为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

5.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我局认真参照《益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开展各项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了内部决策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质效

6.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依法行政,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遵循了依法、统一、公开、公众参与和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的原则。2019年-2021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8件。今年4月,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以各科室(院、站、中心)为主体进行清理,办公室机要干部对全局文件开展复查后,均没有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规定。

7.完善权责清单,增强执行能力。着力了破解清单标准规范不统一、权责不对等、监督问责不具体、实用性不够强等问题,我局认真梳理,划入划出职能对应职权事项,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和推动职能深度融合的要求,优化职权事项,在原有行政职权15项的基础上调整增加46项,调整后我单位共有依申请六类事项11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不含业务办理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3项,其他行政权利4项;依申请类公共服务事项共5项(不包含业务办理项),主动服务类事项11项;依职权四类34项,其中行政处罚21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11项。

8.加强合同审查,依法办理涉法事务。市教育局所有民商事合同均通过聘请的法律顾问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公平性审核审查后,才能正式签订,全年共审核合同四件,切实增强了我局民商事合同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核审查工作。

9.优化行政执法、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的教育管理体制和政府统筹、部门合作、上下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督促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培训。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干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目前,我局考取执法证25人。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推进行政执法公开

10.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信息平台化。市教育局按照上级关于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从执法源头和基础环节入手,理顺工作体制,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完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构建执法规范化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我局今年在信息化平台公示行政许可517个。

11.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规范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方式,我局制定了《益阳市教育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法宣科牵头负责,明确抽查事项。今年我局对24所民办学校和机构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朝阳实验学校开展了联合抽查,通过随机设置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双随机工作推进机制。

12.切实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实效。2021年,市教育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5件,其中主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协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主办政协委员提案12件,协办政协委员提案15件。市教育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工作的契机,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存在问题:一是教育行政执法力度薄弱。法治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区县市教育局均没有单独成立法规股,普遍存在执法手段单一,主动执法意识不高的现象。二是“双减”改革背景下,对执法力度和高度都有更严格的要求,运用“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检查工作不够规范

对策建议: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执法水平,加强执法培训,建设一支专业的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和程序,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能。二是教育行政执法应以“柔性”为理念,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以教育为主原则,积极采取指导、公告、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强调管理手段多样性、机制灵活性、评价多元性,以达到既不损害教育主体利益,又能达到执法目的的效果。三是加强培训,拟对全市教育系统各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开展培训。

益阳市教育局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