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秋季校车安全暗访督查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05 17:11 作者: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

为强化校车安全管理,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10月21日-29日,由市学安委组织教育、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校车进行暗访督查,共抽查校车80辆,未发现驾驶员无驾驶资质等严重违法现象。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发现问题

(一)赫山区。湘H25826医药箱无药品、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26812医药箱部分药品过期、校车实际驾驶员与校车标牌登记驾驶员不符、学生未系安全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吸烟;湘HA5367未见校车标牌、未见校车交接手续;湘H26223校车灭火器过期、校车实际驾驶员与校车标牌登记驾驶员不符;湘H28390医药箱部分药品过期。

(二)资阳区。湘H28336学生未系安全带、校车车窗有遮挡物;湘H76773(临时牌照,驾驶人舒圣)超载、未见校车标牌、无校车交接手续、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28363校车停车臂失灵、无校车交接手续、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28299校车超载、医药箱药品已失效、停车臂失灵、实际驾驶员与校车标牌登记驾驶员不符、未见交接手续、车窗有遮挡物、学生未系安全带。

(三)沅江市。湘H75239校车实际驾驶员与校车标牌登记驾驶员不符、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75252学生未系安全带、校车车窗有遮挡物;湘H77231学生未系安全带。

(四)桃江县。湘H92536医药箱部分药品过期、药品不全、无校车交接手续;湘H92561医药箱部分药品过期、无校车交接手续、车内卫生情况有待加强。

(五)安化县。湘H69642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A3562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69991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B1198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A9409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A8160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A4330校车灭火器已过期。

(六)南县。湘H81987学生未系安全带、超载2人;湘H81799学生未系安全带、超载2人、校车实际驾驶员与校车标牌登记驾驶员不符。

(七)大通湖湖。湘H86160超载1人、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B1058学生未系安全带;湘HA1093学生未系安全带。

(八)高新区。湘H28623医药箱部分药品已过期、校车实际驾驶员与校车标牌登记驾驶员不符、偏离行驶路线;湘H26930医药箱部分药品过期;湘H29790(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医药箱部分药品过期;湘H28295校车标牌不在有效期内。

二、工作要求

(一)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区县(市)要增强校车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对本辖区内配备校车的学校或校车服务提供者的指导、督促、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加大校车违法查处力度。各区县(市)要从严查处校车超速、超员、偏离行驶路线、随意更换驾驶员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校车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各级校车办要认真履职,严格监管,加强督查检查,及时交办问题,统筹调度,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及时消除车辆隐患,确保校车运营安全。

(三)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各区县(市)要定期组织召开校车安全工作调度会,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对督查检查、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要一抓到底,督促整改到位。要加强校车办职能统筹,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党政牵头、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

(四)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核。针对督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各区县(市)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将处理结果于11月20日前报市校车办,报送邮箱767548017@qq.com,市校车办将整改情况将纳入绩效考核。

益阳市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0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