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秋季校车安全暗访督查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05 17:10 作者: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强化校车安全管理,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市校车办决定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秋季校车安全工作暗访督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督查时间

2020年10月21日至23日

二、人员及分组

(一)第一组:资阳区、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

组  长:  市应急局

成  员:市应急局、市交警支队、市教育局彭立吾

联络员:彭立吾  13357371750

(二)第二组:赫山区、桃江县、安化县、高新区

组  长:  市交警支队

成  员:市应急局、市交警支队、市教育局刘波

联络员:刘  波  13217485573

三、暗访督查内容

校车驾驶员准驾是否相符;校车检测手续与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校车标牌上载明的本车号码、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行驶路线、开行时间、停靠站点是否与实际相符;校车是否有超载、超速、随意停车等违法、违章行为;校车车窗是否遮挡;校车标牌是否按时发放。

四、暗访督查方式

随机抽查各区县(市)3个乡镇(街道)10台以上校车。

督查组填写好督查情况记载表,并附现场暗访情况视频,暗访督查工作结束后交市校车办汇总。

五、工作和纪律要求

1.督查组要落实“八项规定”纪律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力求精准掌握情况,查找发现问题。

2.市交警支队暗访工作人员携带行政执法仪采集现场暗访情况视频。

益阳市校车办

2020年10月15日


益阳市校车安全检查表

区县(市):            学校名称:

车辆状况

车牌号

驾驶人

驾驶人资质

随车照管员

核载人数

实载人数

督查内容

检查情况

1.校车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校车监控、灭火器、逃生锤、医药箱、停车臂、警示灯)。

2.是否按照规定安装使用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

3.是否取得校车标牌并在有效期内。

4.校车标牌上载明的本车号码、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行驶路线、开行时间、停靠站点是否与实际相符。

5.随车照管人员分别与学校、学生监护人做好交接登记,登记手续做到无缝对接。

6.校车是否有超载、超速、随意停车等违法、违章行为。

7.是否悬挂校车标识。

8.校车车窗是否遮挡。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