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1 11:35 作者: 来源:法宣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教育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按照《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2023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估方案》,对标对表工作任务和要求,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整体质效不断提升。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召开市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学习了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有关内容,坚持法治益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纳入局机关干部全员学习计划和教师培训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专项学习和集中培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依法执政,提高党组依法执政水平

  1.落实党组依法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益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规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为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决策机制,我局制定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局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周游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将法律咨询、法制审核落实到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合同签署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涉法类事务办理过程,为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

  三、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市教育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宣科牵头负责法治建设工作,构建了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同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一把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重大事项和法治督察反馈的问题,在把方向、作决策中做到遵照法定依据、遵从法定程序,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

  2.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市教育系统“十四五”发展整体规划,纳入市教育局年度工作计划和局党组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积极与市委依法治市办沟通联络、对接工作,不断提高法治建设规范化水平。同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质效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有关行政程序的工作提示》,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流程,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核,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文件出台依法依规,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制度。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按要求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通过做好有关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

  2.推进全面依法履职。梳理完善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增强政府职能工作部门的执行能力。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66项(含业务办理项),其中行政许可1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7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11项。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市教育局网站设立法治政府建设专栏,按规定将权责清单、执法人员、行政许可等信息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决定通过双公示平台依法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确保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到位。二是完善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民办学校审批和教师资格认定行政许可等事项的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许可全过程资料整理成卷并归档接受评查,实现执法全过程管理。今年我局共办理高中教师资格认定行政许可 1041件、民办学校审批行政许可4件。三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过程做到程序把关、责任明确,聘请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周游律师为法律顾问,依法办理机关涉法事务,将法律咨询、法制审核落实到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合同签署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涉法类事务全过程,为决策提供法律意见,防范法律风险。

  4.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干职工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证考试和换证工作,目前我局共有持证人员26人。严格本单位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在行政执法考试服务平台对持证人员信息进行了重新梳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开设市教育局“法治大讲堂”,常态化开展法治培训,通过以讲促学、以学促干,进一步增强机关干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整治,抓严“一案三查”,整治违规培训89起、违规机构77家,问责处理36人,清退资金90余万元,“双减”经验做法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肯定与推介。依法依规全面推进规范民办学校审批和办学行为专项治理,民办学校违规招生、违规管理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5.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规范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方式,我局制定了《益阳市教育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抽查事项、抽查内容和方式,并通过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今年我局共完成2个部门内和7个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6.着力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司法权威。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及时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中充分发挥作用。2023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畅通信访渠道,建立统一登记、及时办理回复的投诉举报办理机制,及时依法妥善处理信访事项,维护教育大局稳定,群众满意率达99%,教育信访同步减少49.09%,教育生态日趋向好。

  五、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与能力

  1.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市教育局成立教育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各科室协同、县市区联动的普法工作“责任链”。通过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全员考法、定期讲法、领导述法、青少年普法等普法工作机制,织密覆盖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和青少年学生的普法工作“组织网”。结合“三个提升年行动”有关要求,开设市教育局“法治大讲堂”,采取领导结合工作讲、科室负责人带头讲的方式,开展常态化学法讲法。通过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普及,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增强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教育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办事大厅等广泛宣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投诉举报、申诉等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阐明相关法律规定。推行“普法+”新模式,普法宣传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普法工作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服务能力提升紧密结合。在执法中注重加强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以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市教育局连续三年获“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优秀单位。

  2.落实学法考法和述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班子集中学法制度,通过中心组学法、党组会前学习、机关党支部学习、“法治大讲堂”和教师培训等,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干职工年度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落实局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制度。

  3.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和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化。组织学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我市学生宪法知识学习参与率达92.33%。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教育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的浓厚氛围。密切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支持教育法治宣传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实现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法治副校长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未成年保护、反电诈、防性侵等方面的法治教育,并协助学校开展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参与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形成合力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4.开展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按照益阳市全面依法治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市教育局“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教育实际,研究制定益阳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意见,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

  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经济发展秩序

  1.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三个提升年行动”有关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优化教育政务营商环境。一是全力打造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在全省率先将7个县市区招生入学平台对接到省平台,依托“湘易办”等省市一体化平台,实现新生入学“一网通办”,主要证照数据自动核验,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目标,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二是深入推进教师资格认定“全程网办”。对教师资格认定事项的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完善受理和审批流程,全程依托益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湘易办”进行“全程网办”、“掌上办”,证书通过EMS免费邮寄到家。同时提供线下办理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审批,实现办理教师资格认定“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零跑腿”。今年通过网上办理共完成1041名申请人的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2.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班子人员为成员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对审查范围、审查主体、审查程序、审查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明确要求各科室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招投标工作中,凡涉及到排他性、限制性规定的,都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今年我局接受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未发现存在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限制排除竞争政策的现象。

  益阳市教育局

  2023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