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机关)
发布时间:2018-01-24 00:00 作者:刘宏 来源:益阳教育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教育局(机关)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概况

1、单位职责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标准,指导学校布局调整;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三)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指导普通高中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指导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市社会力量办学工作。

(四)统筹管理各类学历教育的招生考试和学籍、学历工作;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以及研究生招生计划与自学考试计划。指导全市高(中)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负责教育人才交流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五)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教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以及国防教育工作,指导和协调教育系统的安全与稳定工作。

(六)依法管理全市教师工作;统筹规划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主管教师的职称评聘工作。

(七)参与拟订全市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政策和规划,统筹管理教育经费;负责统计和监测全市教育经费的投入和使用情况;指导、管理全市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指导和组织实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九)统筹管理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制定全市语言文字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广普通话和规范字及普通话师资培训工作。

(十)组织、指导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全市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负责全市各类教育教学的质量评估工作。负责全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的规划、配备与管理,实验教学的研究管理;负责全市中小学电化教育教学的指导、管理,全市中小学生学具推广、应用;负责全市电视教育、教学。 

(十一)归口管理市直教育单位的教育教学工作。

(十二)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益阳市教育局是市人民政府主管,属全额拨款的教育行政单位。现有行政科室12个,事业科室5个。在职干职工66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62人。

二、预算单位构成及预算公开内容

益阳市教育局(机关))只有本级,没有他二级预算单位。预算公开内容包括:

 1、益阳市教育局(机关)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

2、益阳市教育局(机关)2018年财政拨款总表

3、益阳市教育局(机关)2018年收入总表

4、益阳市教育局(机关)2018年支出总表

5、益阳市教育局(机关)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益阳市教育局(机关)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纵向)

7、益阳市教育局(机关)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横向)

8、益阳市教育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9、益阳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三、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795.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06.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60.76万元,财政专户拨款328.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92.54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196.53万元、为增加的人员经费;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增加39.29万元、为职称评审人数增加相应收费增多;财政专户拨款减少143.28万元,减少的原因是2018年按省市有关规定部分收费项目取缔。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795.09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795.0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66.7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946.0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520.7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行政运行(教育管理事务)3.05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开展所需的办公费、印刷费、车辆费、劳务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517.72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培训、教育督导评估、教师表彰、名师奖励及教育基金会专项资金、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机关事业单位业务支出及原一中代课教师生活补贴专项资金和按照每人500元标准安排的退休人员公务费等等。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市教育局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3.6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0.8万元,下降1.5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编内在职人员减少及响应市政府号召,厉行节约降低能耗。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数为4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1 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增加15.8万元,主要是局机关2018年财政专户收入减少,所以以往由"财政专户款"负担的三公经费自2018年起由“财政专户”改为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局机关经费预算“三公经费”总额减少。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市直教育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益阳市教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机关).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