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冷市大桥学校:感恩优秀家风 传递时代美德
发布时间:2021-11-26 19:45 作者:黄超平 来源:安化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冷市大桥学校:感恩优秀家风 传递时代美德

优秀家风与个人成长、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社会和谐有着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教师要自觉践行优秀家风,引领孩子们了解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家风,感受优秀家风的重要作用,知道自己的家风,了解家风中蕴含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从小发扬优秀家风,以优秀家风为荣,在优秀家风中健康快乐成长。

一个家庭的优秀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家风缩影。古往今来,毛主席、朱德、孔繁森等都有良好的家风,优秀家风反映了社会文明进步,反映了人民和谐共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同步共振,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溢于言表。

一、优秀家风 历史悠久

习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毛泽东的家风,有一个醒目的标签:严,教子严,律己严,持家严。毛泽东严格的家风,为人们称颂,值得我们学习。毛泽东对子女品格修为的要求非常高。他教育子女要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看待自己,用一个普通人的眼光对待他人。1946年1月,毛岸英从苏联回到延安。相别19年的父亲让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脱下洋装,换上布衣,到陕北贫瘠的乡村当农民,拜农民为师。一开始,毛岸英是和毛泽东住在一起的,但不久,毛泽东就让毛岸英搬到中央机关去住。他还问毛岸英:“你吃什么灶?”毛岸英如实地回答:“中灶。”毛泽东一听便生气地责问毛岸英:“你有什么资格吃中灶?你应该跟战士一起吃大灶。”毛泽东如此“苛刻”,就是要让毛岸英“接地气”,让他明白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不能搞特殊。   

孔繁森是一个“孝子”,每次回家总是亲自为老母亲洗脚、剪指甲、梳头发,晚上和母亲拉家常到半夜,直到母亲说困了,他才去睡觉。不仅对自己的母亲孝敬,孔繁森还特别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孔庆武是一位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常年有病。当时红糖紧缺,孔繁森经常用自己的糖票为老人买红糖,回家探亲时也会抽空到孔庆武家里看望,二十多年从没间断。

二、优秀家风 就在身边

我父亲是一个脚踏实地的教师,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父亲常年在学校教书,因工作忙,回家的机会很少,我们和母亲在一起居住的时间比较多,我到了上学年龄的时候,心里有时也很想父亲回家,在学习生活上对我有所指导和帮助。 

我生活在开门见山的乡村,家里兄弟姊妹多,收入少,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养活我们全家。母亲在生活上一直很节俭,从不浪费一点东西,穿的衣服、袜子,总是补了又补,直到无法修补为止。我常看到母亲在煤油灯下缝补衣服,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母亲经常给我讲她过去的故事,说她小时候不仅吃不上一顿饱饭,就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 当我不小心把饭倒了的时候,母亲很生气,急忙将掉在地上的饭收起来自己吃,给我再盛一碗新的。嘴里还说,她小时候吃糠,吃野菜。告诉我要节约粮食,总要给我讲一些关于节约粮食的故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在幼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节约的种子,在我后来的人生里,从不浪费粮食。 

三、传承家风 从我做起

母亲希望儿女长大了有点出息,告诉我们要好好读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常跟我们说:你爸爸在学校教书,起早摸黑,很辛苦,你们一定好好学习,为你爸争口气。母亲的话,让我感悟了其中的一些道理,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父母的希望,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母亲除了教育我们要有节约意识外,还要做一个勤劳的人。她常对我说:一个人千万不能懒,因为一个懒惰的人,有再多的财富都会坐吃山空。我记得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至今记忆犹新,她说:从前一个懒汉,他妈临出门前给他烙了一块饼,怕他懒得不带吃,就将饼套在了儿子的脖子上,可等她妈走亲戚回到家时,她儿子已经饿死了,原来,那儿子只吃了嘴前面的饼,吃完后,懒得不带地往过转一下,最后给饿死了。这个故事虽然不一定真实,但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懒惰的人,有再多的财富都会坐吃山空。从那以后我立志做一个勤劳的人,不管是自己的事,还是别人的事我都乐意去做。

母亲还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做一个老实人。经常给我讲狼来了的故事说明诚实的可贵,她说要做一个老实人,骗人的事绝不能做,要说真话,假话说得多了,别人就不会再信任你了。母亲从小对我的教育,使我认识到做一个诚实守信的重要。

四、坚守初心 厚植美德

母亲很注重礼节教育。无论是邻居还是亲戚中的长辈到家里来,都要让我问好,不能直呼其名,要该叫叔叔叫叔叔,该叫阿姨叫阿姨。和客人一起吃饭,一定要等客人动筷子吃我才能动筷子吃。在和客人交谈时,等客人说完才能插话,不能没有规矩直接打断别人的谈话。 

我刚参加工作,父亲因病去世。是母亲持之以恒教育我,要团结同事,好好工作,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切不可索取,尤其是公家的东西切不可爱恋。常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无论做什么事情,不可伤害别人,不要搬弄是非,要少说无关的话,少说别人的事。

母亲只读了三个学期的书,却在我幼小心灵里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这记忆像至理名言一样,一直引领我的工作学习生活,形成了我的性格和做人原则。

坚守初心厚植家风,把弘扬优秀家风作为以德育人的重要内容,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培养孩子们珍惜良好家风,懂得在优秀家风环境中成长的快乐。(冷市镇大桥学校  黄超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