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东坪镇完小:厉行节约手牵手,反对浪费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2-01-12 17:28 作者: 来源:安化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厉行节约手牵手,反对浪费心连心

东坪完小  277班  悠然  辅导老师 林秋群

题记:在学校食堂里,你是否扔过只吃了几口的包子?你又是否倒过只吃了几口的饭菜?在学校,你是否见过人走了不熄灯,洗完手不关水龙头的现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天,老师要我写一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章。我想了想,还是从我身边的人和事着手吧!

爸爸眼中的奶奶:眼中容不下浪费的沙子

——听爸爸讲奶奶的故事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更是我家的传家宝。一天,我在爸爸的朋友圈看到爸爸写的一条回复:“谢谢亲们点赞,我家老母亲只在小淹镇幸福村老木屋学校报过名,算是进了学堂门。因外婆过早离世,妈妈辍学了。九岁不到的妈妈,用稚嫩的肩膀,挑起全家洗衣,做饭,种菜,喂猪,种植庄稼的重担。而妈妈认为一切理所当然,毫无怨言。轮到姐姐,我,妹妹三人上学时,家里依然贫穷。但是,妈妈的坚定让我们姐弟三个出乎意料,无论如何也不让她的孩子辍学。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妈妈卖掉二千多斤干柴,换回一百一十元的情形。然后,妈妈又买回一头小猪。下期开学之前,妈妈狠心卖掉正在长膘的猪儿,凑够我们的学费。上小学时,妈妈还时不时和我一起读读语文课本上的文章,尽管时时读错,妈妈仍不厌其烦,津津有味。当时,我怎能理解妈妈内心对知识的渴望。也许,妈妈的内心对于辍学也有无限的遗憾;也许,她只希望三个孩子不再重复她昨天的故事!也许……母亲的坚忍、顽强、节俭早已融入我的血液。可是,今天,我偷偷看到古稀妈妈用彩泥在做各种飞禽走兽,我震惊了!原来,我只知道妈妈的手粗糙而温暖,勤劳而坚忍!现在,我才知道妈妈的手灵巧而富创意!妈妈,愿您的晩年越来越幸福!”我缠着爸爸打破砂锅问到底。爸爸时不时点点头,时不时又补充了奶奶更多的故事,我分明看到爸爸的眼里含着泪水!可是,爸爸迅速扭过头去,衣袖一挥!又回过头来!笑着说:“奶奶尽管节约,其实很幸福”!我似乎也穿越时空在奶奶生活的年代做了一回客!难怪奶奶平时看不得我浪费,哪怕是一滴水,一粒米……

我眼中的爸爸:节约与“浪费”的矛盾实体

——观爸爸的言与行

我眼中的爸爸:节约与浪费的矛盾实体。与其说爸爸节约,不如说爸爸是一个吝啬鬼,小气鬼。爸爸的衣服不破几个洞,他是绝对不会买新的。有时,妈妈偷偷把爸爸的旧衣服扔了。爸爸的脸立马晴转阴,有时甚至是狂风暴雨!弄得妈妈都很难堪!爸爸总是说:“钱是自己的,资源是国家的”。奶奶的勤俭节约真是融入了爸爸的血液!我经常看到爸爸穿的是旧衣服、旧鞋子,吃的是粗茶淡饭,出行不是步行,就是坐公共汽车!我缠着爸爸买辆车,缠了几年!爸爸的回答还是“明年就买”。我真不理解爸爸口中的明年是哪一个明年!

爸爸对自己是节约的,可是,对家人对朋友却毫不吝啬。有时,我还认为爸爸有点“浪费”。我想要的书,爸爸不假思索就买回来了!妈妈的化妆品,爸爸会按时买回来放在妈妈的梳妆台上。好几回,爷爷奶奶的住院费,爸爸“轻轻松松”几万几万的交。爸爸总是给妈妈买时尚的手机。而他自己用的手机,尽管伤痕累累,但他用透明胶一粘继续让手机继续服役,直到不能打电话为止。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篇题为《外孙不是黄眼狗》的新闻报道,我才知道爸爸和两个叔叔一起资助了十多名小学生……尽管我有时也很任性,但是,现在的我也慢慢地读懂我的老爸。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我们一起行动心连心

看看我的行动吧!我将用过的作业纸对折,没有字的一面朝外,装订起来就成了新本,可以练字,可以计算,可以涂鸦。将用短了的铅笔,套上一根笔管可以延长使用寿命……我还有一个小猪储蓄罐,爸妈给我的零花钱,我得的小小的奖励等等。这些钱,我除了用来买学习用具外,从不买好吃的或好玩的,剩下的钱都悄悄地喂了“小猪”,一元、二元、十元……小猪“吃”得肚子满满的。记得几年前,听爸爸妈妈说要买房子。我说我也有钱!当时,爸爸妈妈很惊讶!尔后,开心地笑了。

我还有个想法,我听说在有些国家的小学,课本是回收再利用的,学生使用的是上一年的旧课本。如果我们也能够做,得节约多少造纸的木材!即使这种做法行不通,我也希望能够将我们使用过依然很新的课外阅读刊物回收,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照亮小朋友们前行的路!那该多好呀!既倡导了节约又传递了爱心。我们的旧衣服,收集起来,清洗干净,消好毒,整理好,送给贫困山区的孩子!让他们冬天不再寒冷!

“风俗,天下之大事也。”浪费是一条绳索,一旦被它束缚,就难以迈步;浪费是一潭深渊,一旦掉进去,就难以自拔。只要我们人人都行动起来,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日积月累、成风化人,就能逐渐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