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石码头小学: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
发布时间:2022-04-07 16:50 作者:卜天丫 姚剑 来源:益阳教育信息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卜天丫 姚剑)“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近日,益阳市石码头小学举行“强国复兴有我·清明祭英烈”线上线下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

学校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收看红色主题教育影片、讲红色故事、诗歌朗诵、制作“我们的节日—清明”手抄报等活动,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激励学生坚定复兴中华的豪迈信心,使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学校退休党员教师吴益新和老伴肖岳云更是创作了一首歌曲《骄杨颂》,纪念杨开慧烈士。吴益新老师在提及《骄杨颂》的创作初衷和过程时激动地说:“当我翻开杨开慧烈士纪念馆的内容简介,学习了《老年人》杂志上《毛泽东指引走上革命道路的亲人英烈》一文,想起毛泽东诗词“我失骄杨君失柳”,歌曲标题《骄杨颂》就此“诞生”了。”歌词的第一段写杨开慧英勇就义;第二段写棉花坡上拜祭英烈;第三段写继承先烈遗志。从提笔开始写作,反复修改7次,在清明节前夕完成《骄杨颂》的创作,歌曲也在全校师生中传唱。

学校负责人龙校长介绍:“清明节前夕,学校还组织全校师生通过登录“湖南文明网”网上清明祭英烈栏目、湖南省民政厅“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文明绿色低碳祭扫,缅怀为民族为国家献出生命的英雄烈士,寄托哀思,以此引导师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踔厉奋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