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李剑志荣获湖南省“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1-03-11 09:57 作者:李建 来源:沅江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李建)3月10日,沅江市委宣传部向李剑志转交了由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等单位颁发的2020年度“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证书,这是对李剑志二十多年来从事拍鸟、护鸟,践行公益事业的肯定。

李剑志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分会会员、益阳市政协委员、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级教师、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

自1999年8月开始对洞庭湖鸟类进行拍摄、研究与保护,已出版《洞庭百鸟图》《洞庭湖鸟类图谱》和《湖南鸟类图鉴》三部生态环保著作,推动人们识鸟爱鸟护鸟,并且三部作品获得省级或地级奖励。在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山西平遥、湖南省各地学校和社区地举办爱鸟护鸟公益摄影展226场,宣传保护鸟类,保护生态环境。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鸟类摄影作品及新闻报道作品550多篇。领队参加观鸟比赛多次荣获国家级及国际大奖。指导学生参加鸟类方面的科技创新大赛多次获省级及以上奖励。积极参加护飞行动,清除鸟网90多张,救鸟40多只。积极参加护河行动,巡湖140多次,发现问题90多起,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及解决的问题40多条。组织30多个单位或组织到南洞庭湖观鸟、护鸟、考察或进行生态体验等。2015年3月,策划成立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南洞庭湖设立七个候鸟保护站,组织40多个渔民及会员巡湖护鸟,保护洞庭湖的生态环境。积极参加沅江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4月李剑志家庭被授予沅江市“抗疫护家”最美家庭称号。积极参加沅江市2020年“七彩假期,守护童年”公益活动,2020年9月荣获“爱心老师”称号。

因在介绍鸟类知识、野生动物保护、环保宣教等公益活动中所作的突出贡献。他获得了以下荣誉:2010年8月荣获湖南省“科普惠农兴村的科普带头人”称号;11月评为湖南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4月、2014年4月和2015年4月三次评为湖南省十大爱鸟护鸟卫士或湖南省十大最美护鸟志愿者;2013年6月荣获2013第五届SEE·TNC生态奖的提名奖;2016年3月荣获斯巴鲁生态保护奖;2017年4月荣获湖南省首届护生功德奖;2018年2月被评为绿色湘军十大杰出人物;2018年6月荣获益阳市十大环保卫士称号;2019年4月荣获湖南省2018年度鸟类保护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益阳市优秀政协委员。2020年6月授予“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2020年8月被评为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2014--2019年度“优秀个人会员”。2020年11月荣获2018--2020年度绿色湘军杰出人物称号。2020年11月荣获2020年湖南省百姓学习之星称号。中央4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电视台和《湖南日报》、《科教新报》等报刊多次报道其先进事迹。被媒体及生态环保部门誉为“洞庭湿地护鸟第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