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教育局 中共益阳市委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1 15:22 作者: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教育局文件

益教发〔2019〕1号


关于印发《益阳市教育局 中共益阳市委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市)教育局、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大通湖区社会发展局,市直各教育单位:

现将《益阳市教育局 中共益阳市委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教育局         中共益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9年2月26日

益阳市教育局  中共益阳市委教育工委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改革创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以强化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保障,突出抓关键、求突破,补短板、强弱项,努力破解新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思想武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

工作措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定位、教育的根本任务、中国教育的本质、中国的教育怎么办、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教育的根本保证、重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要论述。积极探究如何做新时代合格教育人,将其融入到学校继往开来、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实际工作中来。

责任单位: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基教科、办公室

2.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

目标任务: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主线,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工作措施: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以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标准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校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以强化党支部“五化”建设为重点开展好“支部建设年”活动。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地见效。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完善教育系统党建考核办法,抓好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制情况专项督查和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进一步培育和创建党建工作品牌,树立先进典型,打造党建亮点。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单位: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民办教育党委

3.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目标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

工作措施:认真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持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治理,持续推进“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刹人情歪风”整治。重点开展中小学食堂专项整治及公办教师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专项整治活动,巩固教辅资料专项整治成果,防止反弹。加大廉政文化进校园建设力度,营造青少年学生崇尚廉洁、教师廉洁从教、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教育政治生态。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

4.坚定不移做实意识形态工作。

目标任务:全面强化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确保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工作措施:做好做实重大教育政策解读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回应。开展教育新闻通讯员、网评员和信息员培训,提升教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加强与媒体和新闻机构联动,完善教育系统对外宣传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研判机制。办好益阳教育公众微信号、益阳教育网,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惠民利民政策,营造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做好教育舆情监测、报送、应对工作。

责任单位: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法宣科、信息中心

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

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精准思政,改革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

工作措施: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创新网络思政,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遵守网络行为规范。

责任单位:基教科、职成科

6.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育人要求。

目标任务:让立德树人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生活,以新的方式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措施:把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教育学生信马列,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自信”。要根据学生认知规律,统筹好校内教育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校外活动,统筹好大中小学德育有机衔接,做到入脑入心。从身边事、身边人出发,延伸到网络空间,指向道德实践,把知行合一渗入到日常生活和实践中。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从入学第一课到离校最后一课,渗透到每个学科、每个课堂、每个活动、每个班级、校园每个角落。要选好教材、用好教材、充分发挥教科书的作用,压实责任,确保政治方向正确。

责任单位:基教科、职成科

7.着力构建“四位一体”育人模式。

目标任务:着力构建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四位一体”育人模式。

工作措施:积极推进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及研学旅行,全面推进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等。重视市、县两级教育关工委在育人方面的作用,切实办好家长学校,不断推进家庭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责任单位:基教科、职成科、关工委

8.切实发挥母语育人作用。

目标任务: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树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同感,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

工作措施:继续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促进全市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继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语言资源保护、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与应用工作,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更深层次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开展县域语言文字情况监测调查。加强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工作。

责任单位:普通话测试站

三、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夯实教育持续发展基础

9.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目标任务:启动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

工作措施: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教师培养培训工程、教育人才引进工程、师德提升工程、教师关爱工程,启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公办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教育教学奖励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落实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岗位设置管理意见。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实施中小学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加大“名校长、名教师”培养、管理、考核工作力度,认真组织“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评选和宣传工作,树立典型、弘扬正气。

责任单位:人事科、教师工作科

10.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目标任务:严格执行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加强对师德失范行为的查处。

工作措施: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一切环节,突出师德把关,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要出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开展师德述职评议、教师职业道德不规范行为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家教家养、收费补课等师德缺失问题。加大师德建设明查暗访工作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科、纪检监察组

11.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目标任务:改革教师培养模式,提高教师培训质量,提高教师综合能力素质。

工作措施:实施好教师振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扩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规模,年内完成市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350名。制定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加大县级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力度,促使教师培训、教育科研、电教等教育资源合理整合。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和“市培计划”,加大新高考项目、德育教师培训工作力度。

责任单位:计财科、人事科、教师工作科

12.加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倾斜支持力度。

目标任务: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着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工作措施:鼓励各地适时扩大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创新教师补充机制,逐步扩大“特岗计划”规模,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继续实施乡村教师发展协作攻坚行动,为乡村教师提供高质量培训机会,加速补齐贫困地区教师能力建设短板。推进实施“银龄讲学”计划,为农村学校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责任单位:人事科、教师工作科、计财科

13.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目标任务: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坚决贯彻教育部将出台的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

工作措施: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要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组、基教科、督导科

四、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培植,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4.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

目标任务:深化学前教育改革,采取多种措施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工作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强公办园主体地位,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规范民办园发展,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完成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任务。完善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落实学前教育生均拨款制度。

责任单位:基教科、计财科、人事科、民办教育科

15.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目标任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城镇学校建设规划,巩固“三帮一”劝返复学工作成效。

工作措施:继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确保到年底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达到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切实解决好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辍学率较高的问题,对辍学高发区进行重点监测,确保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进一步增加城镇教育资源供给,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全面消除超大班额,起始年级按标准班额办学。推行学区化、集团化管理。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55所,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中心城区投入资金8.6亿元,新建4所学校,改扩建13所学校。

责任单位:基教科、计财科、城建办

16.推进高中教育品牌多样发展。

目标任务:深入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推动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升。

工作措施: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鼓励普通高中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路子,开展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建设,积极创建特色高中、综合高中,积累和推广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经验。抓好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和动态管理,鼓励支持示范性高中对口帮扶薄弱高中。

责任单位:基教科、职成科、计财科

17.推进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发展。

目标任务:实施中职学校阳光招生,落实普职招生大体相当要求,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工作措施: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1+X”(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卓越院校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整合城区公办职业教育资源。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阳光招生、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产教融合与校企深度合作等方面下功夫。稳定规模、规范管理、合理布局、强化特色。坚持德技并重,着力提高中职学生综合素质。

责任单位:职成科

18.推进高等教育特色内涵发展。

目标任务: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鼓励高职学校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骨干专业。

工作措施:着力建设优势学科、应用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群、科研平台、创新团队。支持益阳师范申创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持益阳高级技工学校申创益阳高级技师学院。

责任单位:职成科

19.推进特殊教育完善保障发展。

目标任务: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提高特殊教育的针对性,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

工作措施: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要摸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底数,落实好“一人一案”。健全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工作机制,解决好资源配置、专业指导和条件保障等问题。推动以县为单位加快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充分发挥市特校在全市特殊教育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单位:基教科、计财科、人事科、教师工作科

20.推进继续教育大众创新发展。

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快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推动学习型城市和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

工作措施:实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引导推动职业院校开展职工继续教育培训。推进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建设终身教育骨干体系,组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题活动,推动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成为新常态。

责任单位:职成科

五、加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

21.加强统筹谋划。

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工作措施:召开全市教育大会。落实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活动。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审批,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推进教育标准化工作。实施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计划。加快推进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高教育政务服务水平。

责任单位:办公室、法宣科、信息中心

22.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目标任务:加强考试招生工作基础条件建设,积极跟进高考综合改革,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工作措施:深入推进中考改革,建立中考改革动态跟踪机制。科学推进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要抓住考试评价等关键环节,深化高考改革,形成更加全面的考试、更加综合的评价、更加公平的选拔,发挥教育评价改革领头雁作用。

责任单位:基教科、市教育考试院、市教科所

23.深化依法治教工作。

目标任务:把深化依法治教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加强教育法律制度供给,实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

工作措施:配齐配强教育执法力量,建立综合执法机制。要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大数据等监管措施,加强对办学方向、质量的规范引导。要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教育。

责任单位:法宣科

24.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目标任务:完善民办教育管理制度,加强民办教育规范化管理,促进民办教育转型发展。

工作措施:落实《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配套政策落实力度,实行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建立分类管理制度、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现民办教育信息化管理。落实促进中小学社会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联合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与督查,切实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责任单位:民办教育科、基教科、职成科

25.加强体卫艺和国防教育工作。

目标任务:深化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全面推进校园阳光体育运动,健全青少年学生人格。

工作措施:按规定配齐学校专职(兼职)卫生技术人员,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做好传染病、常见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国家校园足球推进计划,深入推进《益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全市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基地”遴选工作,举办第八届全市校园足球联赛。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多渠道破解体育美育师资短缺问题。组织中学生运动会、艺术展演、“五特色”比赛、中小学建制班合唱比赛活动。加大国防教育工作力度。

责任单位:体卫艺科、基教科、教师工作科

六、加强教育评价体系建设,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26.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建设。

目标任务:按照国家和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要求,完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统筹区域、学校之间教育教学质量均衡发展。

工作措施:推进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认真开展普通高中各年级全市统考和评析工作,逐步完善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和落实教育质量奖励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责任单位:基教科、市教科所、职成科

27.强化教育督导。

目标任务:推动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加大督导评估监测力度,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工作措施:迎接省政府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落实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提升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做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工作。启动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将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纳入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

责任单位:督导科

28.保障机会公平。

目标任务:有效规范公办中小学和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行为。

工作措施:贯彻《益阳市中小学招生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健全义务教育合理划片、阳光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完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办法。完善中招录取办法,推进中职学校网上统一录取。落实《益阳市中小学招生工作十条禁令》,进一步治理“择校热”。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享受义务教育制度。

责任单位:基教科、民办教育科、纪检监察组

29.推进精准扶贫。

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精准帮扶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工作措施:积极立项争资,加大对农村地区教育倾斜支持力度,推动校际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加大精准资助力度,落实学前教育入园补助、中职生免学费、中职生助学金、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普通高中生助学金政策,继续做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健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体系。落实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导意见。

责任单位:办公室、资助中心、基教科等相关科室

30.促进就业创业。

目标任务: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

工作措施: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高校和部门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各类招聘活动。

责任单位:就业办

七、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扎实推进教育充分科学发展

31.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目标任务:强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工作措施:落实《关于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现一校一案、对标研判、依标整改。落实《义务教育课程计划》,注重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结合高考综合改革,统筹实施和推进修订后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20个课程标准。健全中小学教育装备配备标准和质量标准体系。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责任单位:基教科、市教科所、市教育技术装备所

32.加强教育科研工作。

目标任务:坚持教育科研聚焦学生发展和课堂教学,以项目化推动教育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充分发挥教育科研机构在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引领作用。

工作措施:力争100%的学校有省、市、县、校级科研课题。召开全市教育科研工作会议,进一步营造科研强教的氛围。主动适应中、高考新方案,加强市级新高考管理平台、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建设,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测,着力寻求生源不均现状下质量提升路径,加强与教育先进地区的教研互动,通过教育科研助推中、高考教学质量提升。

责任单位:市教科所

八、加强保障能力建设,积极营造教育良好发展环境

33.加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

目标任务:健全教育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加强教育经费管理。

工作措施: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全市GDP比例一般不低于4%。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完善生均拨款制度,落实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完善教育经费年度审计制度,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加强市直教育单位基本建设管理,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

责任单位:计财科、职成科

34.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互联网+教育”服务能力。

工作措施: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切实推进“益阳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应用部署,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深度融入和创新发展。全面对接“湘教云”建设与应用,继续推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教师工作坊”建设。加强教育网络安全建设。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现场会。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市教育技术装备所、教师工作科

35.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着力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重大风险,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稳定事件。

工作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监管,组织春秋两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加强中小学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原则,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强学校反恐防范工作,深化平安校园建设。采用教育+整治的形式,开展校园安全管理。推动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以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为重点,实现安全教育常规化。根据《关于益阳市2019-2021年禁毒人民战争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推进“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抓好中小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推进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同时,继续开展安全整治大行动,强化校车、校园及周边环境、食品等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应对舆情,确保平稳有序。出台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和一票否决制度。

责任单位:安管科及相关科室

36.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各项中心工作落实到位。

具体工作:坚持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为引领,做好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应急管理、信访、计划生育、工会、综合治理、老干部、关心下一代、教育史志、学生应征入伍、义工服务等各项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老干科、人事科、机关工会、机关党委等相关科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