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秋季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08 10:49 作者: 来源:安管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教通〔201984

 

益阳市教育局

关于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秋季专项督查情况的

 

 

各区县(市)教育局、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市直各教育单位:

根据公安部、教育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把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着力维护学校教育教学良好秩序。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警支队于99日至20日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工作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始终将学校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态势整体稳定。

(一)安全部署落实到位。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96日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召开党组(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安全工作;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并就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现状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

(二)学校食品安全自身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对食品安全工作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主体责任得到更有效落实。从检查情况来看,学校食堂都能做到持证经营,基本上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对管理人员定岗定责,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大通湖区一中、桃江县七中、资阳区六中初中部等学校食品采购台账、索证索票制度落实较好。

(三)校车安全工作管控力度不断加强。各区县(市)校车办均加大了对校车违规行为的检查和处罚力度,达到了以罚促管目的。如:安化县校车办组织下乡督查15次,结合监控平台和现场检查共查处违规行为30余起,共扣除校车奖补资金2万余元;大通湖区校车办2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校车进行专项督查;桃江县校车办组织进行了14次校车现场巡查,处罚了15台次违法违规车辆;资阳区校车办组织开展了9次路面检查;赫山区校车办查处违规校车4台,其中1台严重超员校车已由交警三大队刑事立案侦查;另3台分别罚款300元和500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共性问题

1.“三防建设工作不到位。人防:专职保安配备人员严重不足,目前,我市学校专职保安配备比例仅有16%;部分学校仅聘请了门卫,且年龄普遍较大;有些学校安排本校教师兼任保安。技防: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保存时间不足;视频系统存在时间差等问题,个别学校视频监控系统损坏未及时修复。物防:部分学校警械设备八件套配备不全,有的学校甚至只有5件;还有个别学校的保安不知道警械设备应该摆放的准确位置。

2.封闭式管理不到位。个别学校未实行全封闭,未设置高度不低于2米的围墙或其他实体屏障,大部分学校未在校园门口设置隔离栏、隔离墩或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

3.消防设施设备不到位。中小学校、幼儿园普遍存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防火检查巡查流于形式的问题;存在消防灭火器、消火栓配备不足或消防器械失效等安全隐患。

4.学校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学校行政值班不到位,学生上下时段学校大门敞开,无人值守;安保人员值守时未穿戴防护器械;个别门卫登记制度形同虚设,未严格执行来访登记、询查制度,校外人员可随意进出校园。

5.校车监管不到位。部分学校安全意识淡薄,管理松懈,对校车日常监管不到位,校车运营仍然存在超载、超速现象;部分校车没有照管员随车;照管员履职不到位,乘车学生未及安全带现象普遍存在;校车随车医药箱无药品或药品过期。

(二)具体问题

1. 赫山区

校车工作。抽查发现湘H28370准驾不符,无随车照管员,乘车学生未系安全带,随车医药箱内无急救药品;湘H28595无随车照管员,乘车学生未系安全带,随车医药箱内药品过期。

市第十五中学。食品安全:各类清洗水池和工具、用具、盛器等无分类标识,冰箱温度显示屏不能正常工作;原料库房三防设施不完善,无通风排气设施;大件餐饮具消毒流于形式,无保洁设施;留样不规范,数量不足;未落实餐厨废弃物管理制度;食盐采购索证不全,无食盐检验报告。明厨亮灶建设工作:餐厅未安装显示屏学校安全:校园监控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赫山区初级中学。食品安全:部分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大件餐饮具消毒流于形式;购进的蛋糕、面包等食品购进时未索取供应商相关资质;仓库无通风换气设施。学校安全: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赫山区兰溪镇中心学校。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各类清洗水池、工具、用具、盛器无分类标识;采用教室分餐制,熟食容器未密闭;食品原料库房无通风换气设施;未落实食品安全培训、自查、晨检制度;加工间与外界相通门窗无三防设施;大件餐饮具消毒流于形式,无保洁设施;未落实餐厨废弃物管理制度;未向食盐供应商索证,无食盐检验报告;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学校安全:学校门口监控视频系统损坏,视频资料无法保存。

市迎宾小学。食品安全:清洗消毒后的大件餐饮具敞开存放;砧板、刀具盛器无分类标识;仓库内无通风换气设施;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学校安全:部分视频资料存在时差。

高新区谢林港镇学校。食品安全:功能分区不明,流程不合理;各类清洗水池、工具、用具、盛器等无分类标识;清洗消毒后的大件餐饮具敞开存放;加工间天花板有脱落现象;未落实食品安全培训制度;加工间三防设施不完善;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学校安全: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校门外减速带损坏;校门狭窄,无法实行人车分离;校门外有摆摊设点现象。

市三里桥小学:未落实来访人员登记制度。

赫山区腰铺子中学:视频监控设备损坏,未及时修复。

赫山区腰铺子学校:校门敞开无人值守,未见行政值班。

2. 资阳区

资阳区张家塞乡中心幼儿园。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着装不规范;仓库货架不够,部分食品原料放在消毒柜内;无从业人员培训资料;加工间入口无三防设施;大米无索证资料;无餐厨废弃物处置台帐;未向食盐供应商索证,未向供货索取销售凭证,无食盐检验报告。校车安全:未明确校车安全领导小组的责任;未见校车驾驶员准驾资料;未见交通安全教育资料及应急预案。学校安全:安保器械不足、无专职保安;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市十四中学。食品安全:食堂设施陈旧;三防设施不完善;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不符合要求,餐厅未装显示屏。学校安全:无专职保安;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学生宿舍门为铁门,消防通道不足。

市六中初中部。食品安全:有一名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留样日期标识错误;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学校安全: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长春镇中心学校谷水小学。食品安全: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未着工作服;食堂条件简陋,设施陈旧,柴火灶未隔墙烧火;无冷藏冰箱,操作间瓦顶结构,未吊顶;未开展自查;无三防设施;食品原料(大米、调料等)堆放杂物间;无专门存放餐饮具的容闭保洁柜;留样不规范,容器未加盖;现场不能提供食品采购台账;未向食盐供应商索证,无食盐检验报告;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校车安全:校车档案资料不全;不能提供符合条件的照管员资料。学校安全:无专职保安;安保器械不足;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校门外无综治责任公示牌、无严禁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标牌;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灭火器放置在教师办公室。

3. 沅江市

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学校。食品安全:面无索证资料;无保洁柜;未向食盐供应商索证,无食盐检验报告;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不符合要求,只安装了一个摄像头(烹饪间)。学校安全:校园北面只有临时栏杆,无实体围墙,临时栏杆未封闭,存在安全隐患;学校有12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现象;视频资料保存期限不足90天。

沅江市第三中学。食品安全:部分窗户无纱窗;未配备容闭保洁柜;食盐供货商证照过期,无食盐检验报告。学校安全:校园内消防灭火器未及时更新;视频资料保存时限不足90天。

沅江市黄茅洲镇塞波嘴初级中学。食品安全:白案房与蒸饭间在一起,未单独设立;大米仓库设在楼梯间,无通风设施、无货架,未隔地离墙;三防设施不全,加工间苍蝇较多,下水道排水口无格栅;猪肉索证只有一天的资料,米粉索证资料不全,未索厂家生产许可证;部分保洁柜无柜门;添加剂无专柜;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不符合要求,餐厅没有安装显示屏。学校安全:视频资料保存时限不足90天;校园操场变压器未进行安全防护。

沅江市草尾镇第一幼儿园。食品安全:烹饪间与餐厅之间未隔断;营养餐面包未索证;无封闭保洁柜;食盐未向食盐供应商索证,无食盐检验报告;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学校安全:三防建设不到位,无专职保安;视频监控摄像头不足、视频资料保存时限不足90天。

4. 南县

南县方谷高级中学。食品安全:食堂设施陈旧;餐厅与操作间入口处无防蝇设施;留样冰箱太小,不能满足留样要求;未建餐厨废弃物处置台帐;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不符合要求,餐厅未安装显示屏。学校安全:无专职保安,无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南县方谷小学。学校安全:无专职保安;无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南县麻河口镇中心学校。食品安全:未亮证(悬挂在加工间);未建立食品采购台帐,猪肉未索动物检疫报告;未配大件餐具保洁柜;未建餐厨废弃物处置台帐;无食盐检验报告;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不符合要求,新食堂未安摄像头,餐厅未安装显示器。

南县乌嘴中心学校。食品安全:未亮证(悬挂在办公室内);各类清洗水池、工具、用具无分类标识;备餐间、烹调间三防设施不完善;使用内扒式炉灶;未落实晨检,培训制度;无大件餐具保洁设施;食品直接堆放在地上;食盐供应商证照没有更新,无食盐检验报告。学校安全:无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南县乌嘴乡鹏程幼儿园。食品安全:各类清洗水池工具、用具无分类标识;教师在食品经营区域内就餐;无大件餐具保洁设施;未落实晨检,培训制度;食盐索证不全,未向供货索取销售凭证。学校安全:无门卫室,无专职保安,无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5. 大通湖

大通湖区一中。食品安全:各类清洗水池、工具、用具无明显的分类标识。校车安全:有社会车辆违规接送学生;车辆及驾驶人资料更新不及时。学校安全:校门外无防冲撞设施;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大通湖区金盆镇中学。食品安全:在室外进行烹饪加工;三防设施不完善;各类清洗水池、加工用工具、用具未分类;大件餐饮具消毒流于形式;未落实晨检、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培训制度;留样不规范;食品库料购进时未索取相关资质;食盐索证不全,无食盐检验报告。校车安全:校车台账资料不全,未及时更新;驾驶人黄启华无校车准驾资质。学校安全:无专职保安,无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校园围墙部分损坏,不能实行全封闭管理。

6. 桃江县

桃江县七中。食品安全:个别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食盐未向供货索取销售凭证。学校安全: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桃江高桥乡龙潭学校。食品安全:保洁柜无门;食盐未向供货索取销售凭证;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学校安全:无专职保安、无门卫;无一键式报警系统;安保器材八件套数量不足;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桃江县高桥乡中心幼儿园。食品安全:蒸饭间换气扇未装防布栏;食盐索证不全,未向供货索取销售凭证。校车安全:部分校车资料未及时更新,资料不全;校车交接手续登记不完善。学校安全:无专职保安;无一键式报警系统;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

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食品安全:无从业人员培训资料; 食堂三防不完善,部分纱窗有破损,操作间门入口处未装闭门器;食品添加剂专柜内摆放有个人物品,无使用台账。学校安全:视频资料保存时间保存不足90天;重点部位灭火器数量不足。

7. 安化县

安化县梅城镇东华完小。食品安全:健康证在办理中;食品仓库卫生有待加强。

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食品安全:加工区域卫生有待加强;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不全,未定期开展自查。

安化县小淹镇敷溪学校。食品安全:从业人员未穿戴工作衣帽;无从业人员培训资料;未定期开展自查;食堂入口处无防蝇设施;大米未索证,猪肉未索检疫证,且只有16号一天的肉品品质合格证明;未建立食品采购台帐;部分保洁柜门损坏,砧板未分类;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不符合要求,仓库未安装摄像头,餐厅未装显示屏。学校安全:校门未设置防冲撞设施;学生宿舍只有一个消防通道;未实行全封闭管理;视频监控资料不清晰,保存时间不足90天。

安化县第二中学。食品安全:白案房与加工区域未在一幢楼内;面包房部分餐饮具未放保洁柜存放;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

安化县百花教学点。学校安全:校门无门卫、安保人员值守;安保设施不足。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明确岗位职责。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地各校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严格落实岗位责任,真正做到安全工作人人管,人人抓。

(二)强化措施,抓好隐患整改。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学校要逐条、逐个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各区县(市)教育局将相关学校整改情况及佐证材料汇总后于1031日前报市教育局安管科。

(三)加强督查,确保落到实处。各地各校要采取暗访暗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警示约谈、事前问责等对种方式推动学校安全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共同建设平安校园。

(四)严肃问责,严格责任倒查。对督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市教育局将开展回头看,进一步督查各单位隐患整改情况,并对整改进度进行通报。因推诿扯皮、执行不力、行动迟缓、整改不力出现安全问题的,将严肃追责。

 

                                益阳市教育局

                              20191018

益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10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