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季学校安全专项督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08 10:47 作者: 来源:安管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教通〔2019〕37号

 

益阳市教育局

关于全市春季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湘教密电〔20197号)精神,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安全事故,坚决把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着力维护学校教育教学良好秩序。市教育局于35日至8日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的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春季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分七组,每一组由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按照“四不两直”的原则,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台账、访谈相关人员等方式对全市70所学校进行了校园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在本次督查中发现,部分学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督查组当场下发学校安全工作督办函6份,责成其限期整改到位,并按时上报整改情况。

二、工作成效

(一)开学安全第一课普遍开展。各区县教育(体)局充分利用春季开学前的师生培训以及开学第一课的机会,有针对性的对教师、学生、家长三类群体进行了不同类别的安全教育。其中桃江县教育局根据《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为考纲,对该县教师开展了一次统一的安全测试,以考试督促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中小学校安全工作知识。

(二)安全制度逐步完善。各中小学校制定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防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同时,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明确责任,健全学校安全工作管理网络。

(三)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各地各校学校安全管理进一步细化。如安化县教体局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对区域内各中小学校宿舍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取缔了库区部分学校的班船,有效减少了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区县校车办均加大了对校车违规行为的检查和处罚力度,以罚来促进校车营运进一步规范。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发现部分学校存在一些问题和安全隐患,问题主要如下:

(一)共性问题

1.益教通〔2019〕20号文件要求落实不到位。开学第一周的安全教育、遵纪守法、思想品德、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没有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到位;没有组织召开家长会;有的学校校长或者分管德育的副校长连文件都找不到,更谈不上落实文件规定的工作。

2.校车运行管理漏洞多。乘车学生不系安全带,交接手续不规范,流于形式。

3.对扫黑除恶工作认识不到位。方案不具体,摸排不仔细,专项工作效果差。

4.学校反恐防暴意识淡薄。极大部分学校没有领导小组,没有工作专班,没有应急方案,没有防护措施。

(二)个性问题

1.市直学校

高技校:监控视频资料仅保存6天,不足30天;学校门前道路无减速带、人行横道;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疏散标志部分损坏;校园商店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

益师艺术实验学校:学生宿舍无应急照明和疏散标志;抽查校园商店,售货员不会使用灭火器。

朝阳国际实验学校:未制定本学期消防工作计划;未开展交通安全演练活动。

市特校:未开展食品安全日常检查工作,无记录;食堂消防栓上锁;学生宿舍楼通道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学校门前道路未设置限速和警示标志。

市一中:“开学第一周”学生及家长教育培训未见图片资料;消控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消控室主机运转不正常;自动报警系统故障。

2.赫山区

谢林港镇学校:无专职保安,仅有1名门卫;视频监控保存期限不足30天;校门外未设置综治公示牌;无专职心理咨询师;食堂卫生条件差;未定期开展防火巡查;疏散通道未设置指示标识;学校校车安全管理方面,无照管员相关资料,湘H28931存在超载现象,超载1人。

阳光宝贝幼儿园:无门卫室,无专兼职保安、门卫;无警械设备“八件套”,无“一键式”报警装置;幼儿园场地狭窄,公共活动场地面积不足;部分午睡床不符合要求;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未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市十三中:未见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室内消防栓有损坏现在;疏散通道未设置指示标志。

欧江岔镇中心学校:无专职保安,仅有一名女性门卫;视频监控资料只能保存15天,不足30天;校园北面围墙高度不够,约高1.8米;学生宿舍通道门为铁门,不符合消防要求;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不健全;无卫生(保健)室,无专业技术人员;自备井水无2018年至2019年检验报告单;食堂留样冰箱已损坏;学校宿舍楼未设置疏散指示标识。

综合职业中专:无专职保安,仅有一名门卫;饮用水管理制度不健全;疏散通道未设置指示标志。

龙洲幼儿园:无专职保安,仅有兼职保安1名,门卫1名;监控视频资料保存仅13天,不足30天。

紫竹学校:无“一键式”报警装置;校门前319国道未设置相应交通警示标识、无减速、交通信号灯;未开展定期防火巡查。

市十七中:未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灭火器配置不规范;

龙光桥学校:灭火器配置不足;学生宿舍未设置疏散标志;无水质监测合格报告。

迎宾学校:未制定消防工作计划和制度。

3.资阳区

长春中心校第一完小:无专职保安,门卫保卫仅聘请一名62岁的女性,白天值班,晚上没有人值班,白天值班期间从未对进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校门前道路场地狭小,摆摊设点严重,严重堵塞师生进出校园通道,存在三无车辆接送学生的现象。

区六中:高中部学校门口慢慢游拉客现象比较严重;学生住宿楼都只有一个消防通道。

益阳国基实验学校:无专职保安;学生宿舍消防栓开关没有把柄打不开,且未配备水枪和水带,部分灭火器过期失效,整栋学生住宿楼就一张铁门通行,没有消防逃生通道。

新桥河中学:学生宿舍楼只有一个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教学楼墙面立柱开裂严重,需要迅速进行鉴定,如果属于危房应立即撤除。

新桥河第一完小:校门边正在建设民房,存在高空坠物的危险,但建设方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患措施;放学期间由教职工现场轮流值守,确保学生安全通过。

迎风桥蓝精灵幼儿园:无专职保安,门卫值班人员对进入幼儿园的人员未进行登记;无食品留样,未健立档案,厨房人员无健康证;与园区一墙之隔正在建设5层的民房,建设方未采取安全防患措施,幼儿园明知有安全危险,也未对危险区域采取任何封闭措施,任由安全隐患存在。

长春二中:学生宿舍楼只有一个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4.大通湖区

大通湖区二中:“开学第一周”学生及家长培训只开展了毕业班家长会,其他年级均为开展;无开展“严禁携带管制刀具进校园”的宣传教育活动和管制刀具清缴活动的图片、文字资料;未设置卫生(保健)室。

河坝镇中心完小:放学时校门外流动摊贩多;校园内无视频监控系统;学校商店进货台帐不全;

大通湖区一中:未见开展“开学第一周”学生及家长培训佐证图片及资料;无危化品管理台账;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员;为制定消防工作计划和管理制度;无应急照明和安全指示牌;室内消防栓门无法打开。

老河口中心完小:安保器材“八件套”缺少自卫喷雾;无一键式报警器;视频监控保存期限不足30天,仅保存15天左右;无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学校无学生在校就餐,但教师食堂无食品安全资料;食堂无功能分区;液化气瓶放于操作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校内消防器材无排查维护记录。

艺鸣幼儿园:未开展教师集中理论学习;未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园区内前栋楼未使用,楼内堆放杂乱,未进行封闭,存在安全隐患;园区未放置安保器材;经查,园内消防灭火器只有5个,且3个已失效,存在安全隐患;未聘请法制副校长;无应急整体预案及信息报送制度。

5.南县

职业中专:未开展“开学第一周”家长教育培训;学校风雨活动室屋顶为整体钢板,雨雪天荷载增重,容易引起坍塌,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内有水池,水池栏杆已损坏,未及时修补;无卫生(保健)室。

玉潭学校:食堂其中一个消防栓内无水枪、水带;货运电梯未闭锁,存在安全隐患;学生宿舍楼门为铁门,不符合消防要求。

南县六中:未开展“开学第一周”家长集中教育培训;无心理咨询台账;女生宿舍通道门为铁门,不符合消防要求;无卫生(保健)室;学生因病缺勤等登记不全。

浪拔湖镇中学:无心理咨询室;食堂操作间无灭火器;食堂工作人员不会使用灭火器;食堂内有积水;无卫生(保健)室。

浪拔湖镇星星幼儿园:幼儿园午睡床为上下床,不符合安全要求;食堂条件有待改善,设施设备不全;餐厨废弃物处理记录不全;学生晨检记录、因病缺勤等登记不全;无教室、寝室、校内公共活动区域及物品定期清洗消毒记录;无卫生(保健)室。

浪拔湖镇中心小学:未开展“开学第一周”家长集中教育培训;无门卫;食堂工作人员不会使用灭火器;食品安全日常管理记录不全;食堂内有积水;厕所卫生有待加强;无卫生(保健)室。

乌嘴中心小学:校门外存在流动摊贩;无卫生(保健)室。

中鱼口镇光明完小:无安全演练图片等佐证资料;存在12岁以下儿童骑单车上下学现象;无开展严禁携带管制刀具进校园清缴活动的图片等佐证资料;无卫生(保健)室。

茅草街镇中学:心理咨询台账不完善;学生宿舍门为铁门,男女生宿舍分层居住,且消防通道各只有一个,不符合消防要求;无卫生(保健)室。

茅草街镇亮晶晶幼儿园:未配备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6.沅江市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滞后,大部分学校《益阳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表》、《益阳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查自纠表》均未开展,沅江三中虽然登记了,但无校长签字。

琼湖中学:未配备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未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无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台账。

沅江三中:食堂地面湿滑;学校自备源饮用水无许可证。

塞波镇中学:应急预案不完善。

黄茅洲镇中心幼儿园:未建立严格的治安管理制度;未聘请法制副校长;无消防防火检查记录;未配备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无水污染应急预案。

黄茅洲镇中心小学:无开展管制刀具清缴活动的方案、图片等资料;无防火巡查记录;无水污染应急预案;学生健康体检和教师常规体检记录不全。

华府幼儿园:未开展教师集中理论学习;未见“法制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图片资料。

四通电脑中等专业学校:未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未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7.桃江县

石牛江完小:教学楼栏杆不足1.1米;食堂采购中存在较多的热狗、火腿等熟食。

石牛江幼儿园:门卫登记制度执行不到位。

牛田中学:未见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小组公示牌及“严禁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的标牌;师生宿舍无灭火器;食堂储藏间潮湿。

修山镇中心幼儿园:有旱厕,虽平时不使用,但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该园将会整体拆除新建成标准园,已于31日开标)。

桃江七中:高中部教学楼梯井有50厘米宽,无安全防护设施。

桃江四中:灭火器未按期检测,食堂灭火器压力不足,未及时更换;食堂食品留样不规范,留样杯连接在一起存在相互污染的可能。桃江职业中专女生宿舍一楼护栏未开逃生窗。

8.安化县

被检查的各学校都存在消防专干无消防培训证、走廊上未安装应急灯、校园、楼层疏散示意图缺失、校园消防栓缺失或消防栓无法供水的情况。

安化十二中:对春季开学前后师生培训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未在开学第一周对家长进行教育培训;校园周边安全实施设置不全,学校门前两侧未设置限速和警示标志,校门外没有张贴相关责任人员公示牌;学校餐厨废弃物处理台账记录不全;学生因病缺勤和病愈返校登记与晨午检记录对照不符;

安化县第一职高:未在开学第一周对家长进行教育培训;食堂未安装灭蝇灯;学生晨午检记录不全;学校扫黑除恶及反恐工作推进异常缓慢,工作机构和台账尚未建立,宣传教育尚未启动,线索摸排尚未开展。

大福镇文河学校:未在开学第一周对家长进行教育培训;学校扫黑除恶及反恐工作推进异常缓慢,工作机构和台账尚未建立,宣传教育尚未启动,线索摸排尚未开展;餐厨废弃物处理台账记录不全;学生晨午检记录不全;学校二次供水消毒记录不清晰,管道消毒记录与其他消毒记录混在一起,难以辨别,自备井无防护措施,井盖未完全封闭。校车照管人员与学生监护人交接登记缺失;无校车隐患排查及整改记录,无学校与公司、驾驶员、照管员签订责任状。

平口镇中学、平口镇完小:学校门前两侧未设置限速和警示标志,校门外没有张贴相关责任人员公示牌;学生因病缺勤和病愈返校登记与晨午检记录对照不符;

羊角塘镇中学:学校门前两侧未设置限速和警示标志,校门外没有张贴相关责任人员公示牌;存在校门多开、围墙多处破损、校园无法封闭的情况;学校扫黑除恶及反恐工作推进异常缓慢,工作机构和台账尚未建立,宣传教育尚未启动,线索摸排尚未开展;学生因病缺勤和病愈返校登记与晨午检记录对照不符;学校无校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因建设学校门口醒目位置无校车公示牌;校车照管人员与学生监护人交接登记缺失;无校车隐患排查及整改记录,无举报机制

羊角塘镇中心幼儿园:学校门前两侧未设置限速和警示标志,校门外没有张贴相关责任人员公示牌。

大福镇百花幼儿园:学校门前两侧未设置限速和警示标志,校门外没有张贴相关责任人员公示牌;教学用房房顶加盖临时建筑堆放杂物;楼道未加装幼儿扶手、防滑措施不足、班额太大,保教设施严重不足;食堂功能用房和操作场所简陋,餐饮具消毒、消毒柜不规范,未达到消毒效果,各项餐饮食品安全制度没有全部装挂上墙,餐厨废弃物处理不规范;食堂未安装灭蝇灯;校车照管人员与学生监护人交接登记缺失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明确岗位职责。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地各校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严格落实岗位责任,真正做到安全工作人人管,人人抓。

(二)强化措施,抓好隐患整改。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查中发现的问题,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学校要逐条、逐个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仍然存在突出安全隐患的学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约谈学校负责人,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三)健全体系,规范安全管理。各地各校要对照问题查缺补漏,继续加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要求,健全完善各类安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落实安全工作岗位职责,加大“三防”建设投入力度,强化门卫、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使学校安全管理走上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加强督查,确保落到实处。各区县(市)教育局要继续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大排查,对学校安全管理、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局不漏一校、校不漏一班、班不漏一人,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建立台账,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五)严肃问责,严格责任倒查。

对督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市教育局将开展回头看,进一步督查各单位隐患整改情况,并对整改进度进行通报。因推诿扯皮、执行不力、行动迟缓、整改不力出现安全问题的,将严肃追责。

区县教育局将相关学校整改情况及佐证材料汇总后,于416日前报市教育局安管科。

 

 

益阳市教育局

                                2019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