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提醒:学生上下学常见事故提醒
发布时间:2024-03-26 09:13 作者: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平安是快乐成长的源头,上下学路上各种车辆较多,需要注意啥学会规避出行风险保护自身交通安全是每位孩子和家长的必修课,上下学路上常见三类事故:

  汽车盲区事故

  家长需要这么做:有意识地向孩子教育相关安全知识,教会孩子远离车辆,不在停车场、小区内道路等车辆频繁出入的地方玩耍,不要在道路上以及停有车辆的路边玩耍。

  驾驶人需要这么做:在启动车辆、倒车、转弯时,应仔细察看车辆周围情况,慢起步、慢通行。行经城中村、住宅小区、学校、停车场等交通复杂、人车混行的路段时,要仔细观察路面情况,减速慢行,并鸣喇叭提示行人注意避让。车辆有低速行驶警示音等功能的,建议打开,以提醒行人、非机动车注意。

  “鬼探头”事故

  学生需要这么做: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或者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在有信号灯的路口,要遵守信号灯指示通行。如果走到一半红灯亮起,可停在路中安全岛或道路中心线位置等待下一个绿灯,千万不能向前猛跑或向后折返。

  家长需要这么做:带低龄儿童步行外出时,要牵牢孩子手腕,以免孩子突然挣脱发生意外。

  骑电动自行车事故

  学生需要这么做:年满16周岁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骑行时需要佩戴安全头盔,在非机动车道行驶,不闯红灯、不逆行,也不要载人。骑行时不要分心,避免戴着耳机骑行。

  家长需要这么做:对于未满16周岁的孩子,家长要管好电动车钥匙,不要让孩子骑车外出。家长骑电动车带孩子,要给自己和孩子都佩戴安全头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