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惠民政策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15 15:26 作者: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截至目前,全市教育领域惠民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六项,现将具体政策内容公布如下:

一、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享受对象: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非普惠性幼儿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面约占在园人数的7.5%。

资助标准:每人每年1000元。

文件依据:湘财教〔2012〕75号、湘教通〔2018〕113号

二、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

1.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配发汉语字典。

享受对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2.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学杂费。

享受对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3.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费。

享受对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

4.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进行补助。

享受对象:义务教育阶段寄宿贫困生;未寄宿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约占寄宿生人数的28.12%,其中国贫县、省贫县、少数民族县为40%。

资助标准: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

寄宿生按国家基础标准进行资助,非寄宿生资助的基础标准为寄宿生的 50%。

文件依据:湘财预〔2010〕173号 、湘财预〔2015〕54号、湘教通〔2018〕113号、省教育厅6月10日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

5.向普通中小学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教辅材料。

文件依据:湘财预〔2018〕39号

三、普通高中阶段资助政策

1.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享受对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生,资助面约占在校学生人数的15%,其中特困县、国贫县、省贫县、民族县按在校生的30%。

资助标准: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各区县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分档下发标准。2018年起,提高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普通高中就读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统一按照最高档次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3000元。

文件依据:财教〔2010〕461号、湘财教指〔2015〕110号、湘教通〔2017〕461号

2.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

享受对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

资助标准:省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每期 1000元,其他高中每生每期800元。

文件依据:湘财教〔2016〕66号

3.向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和教辅资料

文件依据:湘教通〔2017〕461号、湘财预〔2018〕39号

四、中职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

1.中职免学费政策

享受对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的一、二、三年级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标准:中等职业学校每生每年2400元,技工学校每生每年3200元。

2.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

享受对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的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受助学生比例按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学生的15%确定。

资助标准:每人每年2000元。

文件依据:财教〔2012〕376号、湘财教〔2012〕82号、湘财预〔2014〕117号、湘财预指〔2015〕131号

五、学生公寓减免部分水电费的政策

享受对象:各级各类学校(不含营利性民办学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学前班)达到湘发改价费〔2017〕915号文件规定的学生公寓标准的学生公寓内学生。

优惠政策:学生公寓内学生用水用电,应按国家有关规定每生每月免收5度电、3吨水的费用。超过部分的水电费,应按价格部门规定的生活用电、用水价格收费。

文件依据:《湖南省学校学生公寓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 湘发改价费关于印发《湖南省学校学生公寓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 湘发改价费〔2017〕915号

六、中考优惠加分

根据文件要求,烈士、部级公安英模、因公牺牲子女加10分,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加3分;少数民族学生,聚居乡的加10分,散居农村的加5分,散居城镇的加3分;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学生加5分。

文件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一至分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

联系电话:

益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229658

益阳市教育局计财科                        4216916

益阳市教育局基教科                        42359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