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家校合作促成长 良好家风共收获”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4 17:36 作者:组织宣传统战部 来源:z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教通〔202030

 

益阳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家校合作促成长 良好家风共收获”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市)教育局、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市直各教育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的通知》(益电宣(201937号)、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关于印发<在全市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益妇联(20202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持续开展“潇湘家书”活动的通知》(益文明办〔2020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常态化开展“家校合作促成长、良好家风共收获”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等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家风建设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师风师德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合。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春季学期突出“成长”主题,秋季学期突出“收获”主题,充分利用法定节假日、中华传统佳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少先队建队日”等节庆日,以家书、家训为载体,突出传统美德教育、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常识普及、法律常识教育、体育健康教育、安全常识教育、心理疏导、志愿服务、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通过寄情家书、传承家训、畅谈家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进一步构筑新时代文明交流、情感交流、道德交流的新纽带,推介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教育、讴歌劳动、讴歌楷模、讴歌廉洁的优秀作品和先进典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实落地,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共建共育共享的育人氛围,筑牢和谐社会根基。

二、活动形式

(一)寄情家书

家书主要用于在家人间进行情感交流,可用于阐述孝亲爱老、夫妻恩爱、科学教子、和谐邻里、诚信友善、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尊师重教、感恩祖国等传统美德,也可把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复学情况、脱贫攻坚发生的喜人变化转达给在外务工、求学、戍守边防、援疆援藏等亲人,将父老乡亲的深情牵挂和谆谆教导、留守儿童对远在他乡父母的浓情思念传递到祖国的四面八方。

1.写家书。结合“潇湘家书”活动,积极倡导亲子间、祖孙间互写家书,将一些平时无法在口头表达的情感寄托在文字上,尤其鼓励和帮助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缺乏关爱和安全感的未成年人敞开心扉、讲述需求和希望,培养阳光开朗性格、激发其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向往。

2.读家书。各地各单位根据家书内容,将家书进行分类,在征得作者同意的前提下,挑选有代表性或能引起强烈共鸣的家书,在益阳日报、益阳城市报、益阳教育官微官网、益阳教育电视台、各地各单位官微官网等各类主流媒体上推广展示,在校园广播、道德讲堂、班团会、家长会、读书会等线下平台上朗读交流,突出和激发家书里蕴含的温情、思念、讴歌等正能量。

3.传家书。重视家书中提到的困难和求助,及时多方位核实,鼓励各地各单位结合“四季红·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积极开展志愿帮扶措施,切实为有困难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其身心健康成长,传承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二)传承家训

家训作为家族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潜移默化着家庭成员言行举止。各地各单位要鼓励广大未成年学生积极汲取家规家训的精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养良好生活作风和高尚生活情趣,争做诚实守信、和睦友善、正直无私、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少年。

1.学家训。利用祭奠祖先、佳节团圆等时机,请家中长辈讲述家族英雄开拓奋进、自强不息、刚正不阿的历史,了解家训来源,深刻领会家训含义,提升家族认同感和家庭荣誉感。鼓励通过抄写家训、装裱家训等仪式使未成年人敬畏家训,让家训成为规范家庭学习生活的准则。

2.品家训。鼓励各地各单位利用思政课堂、道德讲堂、主题班会、家长会,积极开展“我的家训”分享活动,与同龄人交流家训的深远影响力。同时,鼓励学习我国“四大家教范本”(《梁启超家书》《曾国藩家书》《颜氏家训》《傅雷家书》)等古今中外著名的家书家训,积极汲取名家家训中的智慧和力量。

3.爱家训。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俱进提炼更新家训内容,与家庭成员签订爱家训守家规承诺书,从饮食起居等日常行为着手重信守诺,自觉规范一言一行,真正让家训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畅谈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族沿袭相传的精神风貌、道德品质、文化风格的集合。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民族兴。好的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薪火相传的文化血脉,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

1.学家风。利用主题班会、思政课堂、道德讲堂、家长会等场合,结合“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入手,讲述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向学生和家长推介学习传统和新时代的好家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导师生和家长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

2.树家风。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发动广大学生和家长积极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争当树立良好家风典范,厚养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以贪为害、以廉修德,不拒小善、勿为小恶,学以增智、读书养气的家风正气,传递勤俭持家、廉洁立家、平安保家、文化兴家示范力量。

3.扬家风。弘扬孝老爱亲、崇学向善、文明诚信、和谐邻里、助人为乐、勤俭持家、爱护环境的传统美德,从日常生活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努力影响身边每一个人,让家庭文明促社会风清气正,以家庭和美促社会安定和谐,做良好家风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家校合作促成长、良好家风共收获”活动作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师风师德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和“四季红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与各地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妇联、关工委、创文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公共教育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诚信建设、廉洁教育、学雷锋行动、志愿者服务、移风易俗活动、礼仪学习、绿色生活等活泼生动的家庭教育形式,在具体社会实践中建设文明家庭、推动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责任单位: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市教育局基教科、关工委、创建办,各区县(市)教育局,市直教育单位)

(二)创新宣传方式。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化主题教育、强化典型示范、强化课堂教育,加强融合传播力度,把握节奏、有序推进、形成声势。结合各级“优秀学生”“三好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等评优评先活动,推出面向不同受众、各具特色的宣传报道,例如面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发一封倡议书,开展一次主题征文评比,在校园内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各类载体开展家书家训家风教育宣传,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重点新闻栏目、版面推出“家校合作促成长、良好家风共收获”系列报道,深入挖掘优秀家书家训,多措并举大力宣传典型、学习典型、推选出一批尊师重教的好家长、爱生敬业的好老师、孝亲厚友的好学生,切实提高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责任单位: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市教育局法宣科、基教科、创建办、人事科,各区县(市)教育局,市直教育单位)

(三)兼顾创文工作,及时推荐上报。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优秀家书家训的收集、整理和推荐,对外展示家书需征得作者本人同意,应提供作者学校、班级、学籍号等信息。各地各单位在开展好活动的同时,还要注意收集活动图片、文字、新闻报道,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资料的提交做好准备。除寒暑假外,各区县(市)、市直学校需于每月24日前向市教育局基教科报送优秀家书家训,其中各区县(市)家书家训分别不少于3篇、市直学校家书家训分别不少于1篇。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宣传部要做好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推介工作,市教育局创建办要做好向市创文办推介工作。

联系人:市教育局基教科李新华,4213092;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张雪姣,4233454,;市教育局创建办黄玲,4201886

(责任单位: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市教育局基教科、市教育局创建办,各区县(市)教育局,市直学校)

 

 

益阳市教育局

20205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