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4-02-01 08:58 作者: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教育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标准,指导学校布局调整;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指导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三)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指导普通高中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指导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市社会力量办学工作。

(四)统筹管理各类学历教育的招生考试和学籍、学历工作;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及研究生招生与自学考试相关政策和组考工作。指导全市高(中)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负责教育人才交流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五)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教育、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以及国防教育工作,指导和协调教育系统的安全与稳定工作。

(六)依法管理全市教师工作;统筹规划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主管教师的职称评聘工作。

(七)参与拟订全市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政策和规划,统筹管理教育经费;负责统计和监测全市教育经费的投入和使用情况,指导、管理全市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指导和组织实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八)统筹管理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制定全市语言文字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广普通话和规范字及普通话师资培训工作。

(九)组织、指导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全市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负责全市各类教育教学的质量评估工作。归口管理市直教育单位的教育教学工作。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负 责 人:彭伟才

办公址: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西路685号

办公电话:0737-4224410

办公时间:夏季:8:30-12:00;14:30-18:00

          冬季:8:30-12:00;14:00-1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