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城西中学:“ 铭国耻、怀先烈”主题研学触摸逝去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9-11-12 09:37 作者: 来源: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厂窖惨案幸存老人的讲述让我沉痛、沉思,日本在中华大地上制造的暴行罄竹难书,我第一次真正领悟“铭记国耻奋发图强”这几个字深刻内涵。”——418班张瑾暄。

“当我怀揣着一颗虔诚之心来到段德昌烈士纪念碑前,听着黄老师的讲解,看着革命前辈走过的路,留下的历史痕迹,我心中的震撼油然而升。”——419班温擎。

“2公里徒步拉练,柔弱的我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没有掉队,团队精神和责任心让我们累并快乐着!”——422班李佳仪。

这是南县城西中学团委收到的七年级各班同学对该校首次“铭记国耻、缅怀先烈、奋发图强、报效祖国”德育主题研学实践活动的研学感悟。该校首次德育主题研学实践活动于10月23、24日分两批组织七年级全体学生参加。

研学活动分校内、校外两大部分。校内部分活动前期由历史、政治老师组成的资料采编组将收集、整理、编辑的资料制作成课件,组织学生研讨交流。活动后期由各班及各团支部组织书写研学日志、撰写研学感悟、形成研学总结报告。校外研学实践分三个环节:参观厂窖惨案纪念馆,在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举行祭奠活动、聆听惨案幸存老人讲述惨案经历、参观惨案纪念馆和碑林、观看《厂窖惨案》影片;德昌公园烈士纪念碑前纪念活动、了解段德昌烈士事迹、参观南县革命先烈纪念馆;2公里徒步拉练。

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有助于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城西中学首次德育主题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触摸逝去的历史,接受一次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洗礼,从历史、人文、自然等多方面开拓视野,从小种下爱国的种子,激励自己发奋图强拼搏进取。研学实践成为该校又一有效落实德育为先的重要手段。(通讯员:程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