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解密质量常胜将军南嘴镇中学
发布时间:2019-10-22 14:58 作者:胡大鹏 来源:沅江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南嘴中学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近年来,这所学校却已连续四年进入益阳市中考前十名,连续七年稳居沅江市中考第一名。众所周知,农村中学条件差、底子薄、师资弱,是什么原因让这所普通的农村中学在教学质量上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他们成功的秘籍何在?

“管理出效益。”该校负责人不假思索地说。

一、坚定办学理念,建设管理团队

1.明确治校理念,坚定奋斗目标。

一所人民满意的学校,必须有切合实际、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其所秉持的教育理念决定着把一所学校带向何处、学校怎样发展的问题。若没有自己的目标,没有坚定正确的方向,随波逐流,学校就不可能持之以恒的好下去。2006年,南嘴中学就确立了“以德立校,质量强校,建设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目标。经过几年的努力打拼,学校面貌大为改善。无论是办学条件,教学质量,一年上一个台阶,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家长的好评。在这个时候,行政一班人觉得办学目标要改一改。于是,又确立了新的治校理念:一是在学校层面上坚定“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打造美丽南中、品牌南中、幸福南中”的宏伟蓝图。实现“脚不沾泥,校园没有泥巴路;处处绿树成荫,满眼是蓬勃的生机;四季鲜花不断,鸟语花香,沁人心脾”的这样一个宁静而优美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二是在教师层面上朝着“爱岗敬业、团结合作、乐于奉献、和谐生活”的目标前进。让教师们意识到每天不仅仅是在工作,而是在全心全意、一心一意从就自己的事业,能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价值感;三是在学生层面上努力培养“善思乐学、勤奋刻苦、阳光活泼、身心健康”的优秀学生,争取让所有的学生能个个有志、人人成才。

2.行政做表率,引领前行。

常言说“干部带头,群众加油!”作为学校行政一班人,是一所学校的“火车头”。南嘴中学6名行政人员坚持以校为家,不是开会或办公事,是从不离开校园的。有4名行政人员长期任教毕业班,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从不叫苦叫累,而且每届教学效果都是首屈一指。如果行政不带头,老师的工作有可能就会松懈下来,而老师们的工作一旦松懈下来,学校肯定就发展不起来。因此,行政团队处处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作用,带领大家展翅高飞。

3.班主任带头,传递正能量。

教育是人的教育。只有将所有老师的心紧紧的凝聚在一起,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率,才能取得最大的收获,甚至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些年,学校选配好班主任团队,除了从工作上严格要求他们,从生活上也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学校要求班主任从时间上全天陪候学生,从学生起床到晚上就寝,平均每天15小时以上;从空间上不离学生左右,上课班主任坐在教室后面督促学生,就餐与学生一起。近几年学校没有明确要求,但这已经成为班主任的一种自觉行为,一种教育态度。他们的行动,深深影响到每一位老师。

二、着力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教师,是学校所有工作的贯彻者。只有团结好教师、调动好教师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使教师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校的工作才能健康的朝又好又快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南嘴中学的做法是:

1.师徒结对,培养教师。

青年教师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每次新进教师,学校总是选派优秀教师为师,手把手的教,且师傅必须在一个月内让徒弟出师。师徒结对期间,要求相互听课不少于30节,师傅讲评只讲问题,徒弟每天还要写反思。出师日,徒弟还要上出师课。同时开展青年教师论坛、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等活动,力促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学校精心培养,每位新调入的老师,不久就是脱胎换骨、面貌全新。对于成长迅速的青年教师,学校又再次推到重要年级、重要岗位,并作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2.外出学习,提升教师。

为了开阔教师工作视野,积极吸收先进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尽最大努力创造机会,让更多的老师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只要有上级文件通知学习机会,学校就及时选派老师参加。回校后,外出学习的老师就负责培训本校的老师,给老师开讲座、谈感受、上示范课等。通过一学一传,老师都能受益,都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使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教育教学效果进一步得到提升。

3.创新评价,激励教师。

教师成长需要激励,以增强教师的信心和勇气。通过评价机制,刺激教师在做、学、思、写、研中发现“差距”,明确发展目标,主动发展。南嘴中学的老师觉得名誉比金钱重要,学习比名利重要。学校在没有奖金方案的情况下注重形成性评价,对老师工作中的点滴闪光点给予评价,以老师的日常工作表现为主要评价依据,着重评价结果的运用。学校把奖奖金变为奖外出学习提升的机会;将荣誉证书提高为宣传图片,通过学校橱窗、展板、通讯报道,大力宣扬优秀教师等等。评价与激励教师,不仅使教师们激情洋溢、活力四射,更使学校人才辈出、后继有人;关怀与欣赏教师,成就了老师成就了学生。

三、致力班级管理,促进全面发展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最基层的人,是班级管理最直接的人。负责班级中各任课教师之间的联系,是学校、家庭的沟通者,是学校管理和德育工作的主导力量。为全方位管理好班级,协助各科任教师实行全员育人,全面提升班级学业水平,南嘴中学致力于班级管理工作:

1.选好班主任

南嘴中学选聘班主任的标准是:责任心要十分强的老师;要能全面管理班级,不能只顾自己科目,要各科都要抓;要有强有力的执行能力,对学校布置的工作不打折扣;要有爱心,能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要有高尚的教师情怀,要把教育教学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而不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每学年开学初,学校按照这个标准先选聘符合要求的班主任,再展开学校其他工作。

2.全方位进行学生常规管理。

一是进行全程生活管理,班主任每天从早到晚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带班晨跑、监督检查卫生、陪餐、到每个学生的个人形象、寝室卫生、就寝纪律等;二是进行全程学习管理,从早自习管理、堂课的守班、到每个学生学习的坐姿、清台、纪律情况、每科作业的完成情况、知识的过关情况、每科测试成绩的情况等等;三是进行全程活动管理,从学生每天的阳光体育活动、每周的班会活动、到学校组织的主题德育活动、校运会、大型文艺汇演等,班主任都进行精心设计、精心组织、亲自参与。班主任每天忙碌的身影诠释了他们确实是责任心强、能全面管理班级、具有执行力、富有爱心、把教育教学当做事业来做的优秀班主任。班主任敬业的工作不仅使管理更到位,还营造了一种敢于担当、以身作则、乐于奉献、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工作氛围,使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更加团结一心,也使前来的家长们更加放心将自己的子女交给南嘴中学进行培养。

3.持之以恒的开展学生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学校请来中华传统教育演讲团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请来感恩教育演讲团进行“感恩父母”的教育,组织参观厂窖惨案纪念馆来激发学生爱国思想等等;为了让他们有强健的体魄,坚持每天的晨跑、广播操、武术操;为了既提高艺术素养,又丰富学生生活,每年都举办了元旦文艺汇演、庆五四歌舞汇演、国庆征文、校运会等文艺活动;为了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学校每年开展灭火器的使用演示活动、消防安全演练、防溺水知识讲座等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学校持之以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德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学生时刻精神饱满、精力充沛、充满激情,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学业知识水平,达到德育促智育、体育促智育的目的。

4.坚持贯彻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为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和谐、持续发展及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南嘴中学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各班通过日评价、周小结、月总评、期末表彰为主的评价形式,结合家长评价、老师及学校行政评价,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程、全面的评价,并形成资料装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袋。这样既能让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发扬优点,及时纠正毛病,完善自己,又能激发学生积极进取、力争上游,还能在毕业总评时有据可依,让学生信服、家长信服。

5.抓好学生知识过关,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

提升教学质量,关键是抓全面提高,所有任课教师,都统一发过关登记本。每节课的知识目标,必须在下课前弄明白,一时接受不了的,课后到办公室找老师过关,直到弄懂为止。

四、家校共育,坚持家长开放日制度。

多年来,南嘴中学坚持每年建立家长委员会,每周确立一天为家长开放日,架起社会、家庭、学校沟通的桥梁,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最优化。

家长委员会成员在家长开放日这天,跟着孩子听课,督促学生学习,检查教师的伏案工作,陪同学生就餐,给师生提建议。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些年学校风气越来越好,学生勤学好问,竞争向上已经成为习惯。

凝聚产生力量,团结创造辉煌。南嘴中学的成绩背后,同时也饱含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厚爱,饱含了教师们的无私奉献与奋斗,饱含了一届又一届学子们的努力拼搏。“管理出效益”这话一点不假,各级各类学校如果都注重在管理上做足文章,学校的发展,何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