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厂窖镇中心小学:“双减”轻松学 “乐考”嗨翻天
发布时间:2022-07-04 11:13 作者:张珍元 来源: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天我八个关都闯过了,得到了8个大拇指印章!”“我朗读故事的时候超过了时间,没有过关,只得到了7个小印章,明年一定要拿到全部小印章!”7月1日,南县厂窖镇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开心地展示着自己“乐考”成绩单。这是该校落实“双减”政策,以无纸化考试、游戏闯关检验一年级小朋友学习成果的一次创新探索。

下午2点,校园里热闹非凡,112名一年级小朋友手拿“集星卡”,在八个关卡处排队,等待有序闯关。“集星卡”上不仅有闯关项目,还有相应的盖章区域,孩子们每闯一关,即可获得相应的奖章。

语文设计有“识字小明星”、“宝藏探险家”、“记忆小达人”、“故事小能手”四个关卡,基本涵盖本学期重点知识,考查学生对字词句的运用和课文的朗读能力。有的同学朗读、背诵流利,声音洪亮;有的同学感情充沛,朗读的抑扬顿挫、可谓声情并茂。数学的关卡是“玩转计数器”、“心灵手巧”、“计算能手”、“趣味买买买”,有的小朋友精打细算,用人民币去商店购买物品,锻炼了数学应用能力。有的小朋友则进行了速算、测量、以及认识钟表,用数学思维能力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过关的小朋友拿到把关老师给的大拇指印章,兴奋得手舞足蹈,闯关失败的同学则一脸的沮丧,在老师的鼓励下,摩拳擦掌,奔向下一个关口。

“孩子告诉我本学期的考试是玩游戏,我开始还不相信。今天发觉这种期末测试很有趣,孩子们都满心欢喜,这样能够让他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那满满的大拇指印章是对他们最好的肯定和激励。”张女士观看了宝贝儿子开心闯关的全过程,高兴地和班主任老师交流着。

“孩子们采用口头问答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在过五关斩六将中运用自己所学知识通过关卡。”校长张建华表示:“教师用心设计,学生乐于向学,通过‘乐考’实现‘乐学’,减轻了课业负担,缓解了考试压力,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通讯员:张珍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