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厂窖镇中心小学:培训+演练+抢答 筑牢防溺水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2-05-20 11:26 作者:张珍元 来源: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我知道,六不准是,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5月18日,南县厂窖镇中心小学防溺水知识抢答赛现场,五年级二班罗婉钰同学正确流利地回答出防溺水“六不准”,得到一盒漂亮的水彩笔,并与志愿者合影留念,引得同学们羡慕不已。

5月18日,南县红十字会5名志愿者深入到南县厂窖镇中心小学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溺水”培训演练活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及时、生动、有趣的课。

 

上午九点,全校700余名师生齐聚操场聆听防溺水培训讲座。志愿者首先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要做到“六不两会”,如遇他人落水时应该如何救护以及自己遇到危险处境时脱离险境的动作规范、注意事项、技术要领。

模拟情境演练中,志愿者通过现场示范操作和演练的方式,传授如何利用竹竿、绳子或衣服等常见器材进行溺水救援的技巧和方法。特别强调不能采用手拉手的方式进行营救。随后,志愿者对心肺复苏技术的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用“模拟人”演示了心脏复苏的实际操作。志愿者还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心肺复苏施救。

 

在知识抢答环节,志愿者围绕“六不两会”及溺水时自救与他救、游泳时注意事项等防溺水的相关知识提出问题,多方面考查学生对防溺水知识的掌握情况,同学们认真对每一道题进行抢答,凡参与抢答正确者,都有一份精美的纪念品,现场气氛活跃,操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这种‘培训+演练+抢答’的活动方式独特新颖,趣味性强,深受同学们欢迎。溺水求生技巧与方法也非常实用,让孩子们受益终生。”该校校长张建华表示。

据悉,该校非常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黑板报、大家访、微信群,主题班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营造了人人关注防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了全体师生和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筑牢了防溺水安全墙,为建立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张珍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