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帮扶,诚心送教,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10:50 作者:何婉仪、程玲 来源: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19日上午8点,南县“结对式”共同体核心校南县城西中学生物教研组5名教师来到共建校南县武圣宫镇中学送教。此次活动基于本县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共同体建设的背景,以益阳市初中生物秦应兰名师工作室为平台,通过真心帮扶、诚心送教,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县教研室生物教研员段佳军全程同行指导。

本次活动的两位授课教师是益阳市初中生物秦应兰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秦应兰及核心成员刘卓敏,均来自城西中学生物教研组。她俩一下车就匆匆奔向多媒体教室细心检查课件,插图位置、动画效果,甚至细小到每一个标题符号,只为确保万无一失。据了解,活动开展前,城西中学行政班子曾前往武中进行前期调研。“两所学校学情不一,根据与武中负责人交流的具体情况,我俩从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入手,确定授课内容,并提前一天将学案发给学生做一做,最后根据他们的答题情况来确定课堂的复习目标。”秦应兰老师介绍道。

“质量共进,传经送宝促同步提质。”在距八年级生地会考仅31天的关键时刻,减负增效、高效复习的工作要求无疑成了各校最头疼的问题。“现在全县已经进入二轮复习阶段,专题复习不求面面俱到,力求有的放矢。”研讨期间,城西中学教务处主任杨德辉结合该校复习经验,针对武中“尖子生少、后进生多,生均分和合格率有待提高”的实际学情提出了几点“锦囊妙计”:“协调各学科课程,其他科目作业减量或当堂完成,优先生地复习备考;行政班子、班主任、科任教师和家长齐抓共管,分解任务,及时督促学生进行知识过关……”对此,武中校长郑国刚表示经验可“复制粘贴”,取长补短有方向!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南县城西中学作为示范校、核心校,积极坚持国家教育事业政策导向,经县局牵线搭桥以“1+N”模式结对武圣宫镇中学、牧鹿湖中学以及班咀中学共三所共建校,主动采取措施与共建校在管理、师资、文化、质量等方面互促成长、均衡发展,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活动同频共振,为构建、巩固城乡学校教育共同体推波助澜!(通讯员:何婉仪、程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