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麻河口镇:多彩“1+N”,奏响“双减”乐章
发布时间:2021-12-02 15:22 作者:孙兰平 来源: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30日下午5时,南县麻河口镇方谷初中的大操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同学们踢足球、打篮球、排球,挥洒着汗水,时不时爆发出欢呼声。

今年秋季学期开启后,南县麻河口镇9所中小学校均响应“双减”政策,按照“5+2”模式结合学校实际,为学生们量身制定“双减”方案,做到以需求为导向,“一校一案”推出特色课后服务,努力做到减负不减效,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其中方谷初中开设了艺术类、运动类、文学类、信息类等近10个校内课后服务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方谷小学将课后服务与少年宫活动相融合,北河口小学举办运动会“验收”课后服务体质增强成果。“特色课后服务”既弥补了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的短板,又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我喜欢信息技术课,前段时间我们还拿了奖。以前家长总觉得计算机是个害人的东西,其实它好处可多着呢!张老师教我们计算机的发展史、认识计算机,教我们处理信息数据,用电脑绘画、制作广告牌等等,还教我们如何维护计算机,我现在也是一个使用计算机的小能手了呢!”方谷初中八年级学生黄某开心地说。

南县麻河口镇中心学校校长李华告诉笔者,该镇中小学校开启的是“1+N”的教育新模式,“1”是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N”指的开设丰富多彩的老师擅长教学、学生感兴趣的社团,让学生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同时也让每位老师都能教其所长,全身心投入到课后服务社团活动中,实现从“多而杂”到“少而精”的转变,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一开始我还对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存在疑惑,现在看来,‘官方带娃’真靠谱,为我安心工作一扫‘后顾之忧’。”学生家长笑着对笔者说道。(通讯员:孙兰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