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教集团:双减之路不停歇,作业管理寻正轨
发布时间:2021-10-15 16:49 作者:徐小会 来源: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学校是否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了?那么为此又制定了哪些相关作业管理制度呢?为推进作业常规管理,学校是如何落实“双减”政策的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带着这些疑问,近日,笔者通过为期一个星期的走访,深入了解到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关于作业管理这一板块的真实情况。

获悉,集团成立了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教务主任、教研主任为副组长,各年级组长、备课组长为成员的作业统筹小组,建立以作业设计、统筹、公示、评价、服务为一体的作业管理模式,真正达到了减量不减质的目的。

 

集团明确规定务必格控制家庭作业量。各年级统一设置作业,体现“双减”要求。特别是家庭作业,原则上要求一、二年级学生不留家庭作业,三、四、五、六年级作业要适当,要求在课后服务后布置的家庭作业尽量在30分钟内完成。作业设置实行年级主任负责制,负责协调控制年级组内语数英艺体等各科作业总量,并将每班学生的完成情况以及睡眠情况以表格的方式进行汇总、分析等。集团要求打破传统模式,用新思维研究推动作业改革。集“控量”“提质”于一体,为教师进行作业设计赋能。引导各门学科的教师尊重学生差异和个性发展,明确作业设计原则,体现作业设计的整体性、稳定性与层次性,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口头作业、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等。

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孟琳表示,我们的老师在明确“双减”政策下作业布置的研究方向和落实点后,还要对作业设计进行一次又一次积极的探索,只有有了对“控量”“提质”更深刻的认识,才能让学生的作业“因材施教”,更好地服务“双减”。(通讯员:徐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