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马路镇完小:不一样的重阳节,听老校长讲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15 15:12 作者:邓翠玲 谌愿平 来源:安化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马路镇完小召开了退休教师座谈会,邀请老校长欧阳吉勋为学生们述说抗日期间发生在马路镇湖南坡的红军故事,一同追忆那段峥嵘的岁月。

欧阳吉勋印象最深刻的是1935年红2、6军团经过安化的15天,在这15天的时间,红军曾经两次经过湖南坡。第一次是行军,第二次是在湖南坡战斗。12月6日晚,红17师排长李楚才带一名战士下山侦察敌情,与敌侦察连遭遇,不幸中弹牺牲。那名战士从山坡滑下,跌进一屋后的水沟,摸黑进了山民韩就发的家。韩就发是位客居湖南坡多年的单身人,为人仁厚,平时做些茶生意,有些见识。发现一红军突然来到他家,先是一惊,待问清情况之后,便不顾危险,让红军吃了饭,护送红军侦察员脱离险境,安全归队。12月7日,湖南坡战斗打响,这次战斗红军将敌人击退,就撤出了湖南坡阵地,从来路返桃源茶溪宿营。

欧阳吉勋说,在当时的白色恐怖下,大家不能直接去帮助红军,但是大家可以向韩就发一样默默地给予红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欧阳吉勋认为,我们拥有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记住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记住我们的祖国为何强大,我们的山河因何无恙,只有记住这一切,我们才能把未来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有力,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通讯员 邓翠玲 谌愿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