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桃红艳“桔·共”——沅江市城乡联盟办学探索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14 11:58 作者: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9年9月开始,沅江市桔园学校和共华镇中心小学实施联盟办学以来,历时近两年,两校互派20多名行政、教师交流工作岗位,两校共同规划、开展大型活动4场,让有3500多名学生的桔园学校和有700多名学生的共华镇中心小学做到了城乡办学资源共享、师资队伍建设协同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共同进步,让原来10年内换了7任校长的共华镇中心小学逐步走向正规,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一个家长、教师经常上访的农村薄弱学校迈向平稳发展的道路,正如共华镇中心小学现任校长周坤华所言:城乡联盟办学让共华中小老树发新芽,雨后桃花艳“桔·共”。

一、校园面貌的脱胎换骨,是“桔·共”联盟共思共建的结晶。

2009年,共华镇中心小学搬迁至已经废弃多年的原沅江市第八中学,原八中历史悠久,校园占地面积达40多亩,教学楼还是1950年建筑的两层砖混结构,陈旧且摇摇欲坠,办学设施老化。2020年9月以来,“桔·共”联盟共同发力,为共华镇中心小学争取上级财政资金300多万元,对校园道路进行“白改黑”提质改造,将旧教学楼(D级危房)拆迁平整,建成占地3亩的花园,建设了学生户外运动拉伸准备区、乒乓球运动区,清理建筑物户外广告、标语100多处,重新高标准高起点的规划了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建成传统文化区、班级文化走廊、班级图书角等60多处,如今的共华镇中心小学虽地处农村,但随处都是城市建设的新元素,虽是七十年老校,但如同雨后春笋般的新创意、新建设,让老校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二、两校师资的互流互通,“桔·共”联盟师资建设新洗礼。

联盟办学前,共华镇中心小学存在老教师不想事、不干事、胡搅蛮缠要待遇的现象;年青教师不会事、学坏事、专业素养成长慢的现象。联盟办学近两年来,共华镇中心小学向桔园学校派出10多名3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跟岗学习,安排在行政、班主任、科任教师、后勤、功能室管理等各个岗位,由桔园学校安排优秀骨干教师一带一的青蓝结对定向帮扶。10多名教师返回共华镇中心小学后,迅速成为教育教学的中坚骨干力量,其中8人开始担任班主任,2人成为教研组长,所开展的工作有条不紊,令老教师们刮目相看。这10多名教师自发组织30多名中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沙龙、青年教师心理工作室的活动,在校园内刮起了一股讲奉献、爱学习、爱研讨、爱岗敬业的旋风,由一涓细流,汇成大江,假以时日必将聚成大海。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9月以来,这样的教学沙龙举办了30多期,吸引45岁以上的老教师自愿列席40多人次,老教师熊立明、张启明自觉参与年青教师陈晓丹的市级比武课的听评课后,发表感慨:“年青教师入职一两年,成长速度日新月异,我们这些老家伙再不学习、不参与,感恍若隔世了”。10多位返岗共华中小的年青教师2020年度发表地、县级获奖论文12篇,上出县级获奖比武课6堂,中心校级示范课8堂,参加一师一优课获得省级优课3人次,地级6人次,县级16人次。

两年来,桔园学校先后派出优秀骨干教师15人到共华中小行政和教育教学岗位,其中桔园学校副校长王拥军作为工作队队长,签订了三年工作合同,桔园学校办公室主任李乐云和妻子付璞老师携手到共华,桔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刘芬在共华中小期间,2019年下学期代表沅江市在南县参加益阳教师素养大赛,连那四个单项冠军和总分冠军。来共华的桔园人,主动融入共华,发挥了由点到面的带动作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除担任工作队队长负责共华中小德育工作的王拥军副校长外,其余6人在共华期间全部担纲语数教育教学任务,所教学科在一个学年度期间人平分至少提高5分以上。每次共华镇中心学校和共华镇中心小学教学教研各种活动,7人均自发成为指导教师,与上课教师不断地磨课、研课,把桔园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三化五步”教学模式在共华播种、生根、开花、结果。现在,师徒结对学到本领的共华中小中年青教师,在共华镇中心学校的推动下,开始向共华镇其他小学辐射,形成新的“共·共”联盟,从而诠释了联盟办学的真谛。

三、两校管理模式的无缝对接,是“桔·共”联盟腾飞的基石。

联盟办学前,共华中小频繁更换校长,联盟办学第一年,共华中小教师上访到益阳市,纵观联盟办学前十年,教师观念陈旧落后,在沅江教育局鼎鼎大名。僵局如何破冰,摆在2020年9月新任校长周坤华面前,更引起了以匡卫兵校长为核心的桔园学校行政管理团队的高度关注。稳定人心、建章立制、引入新的理念已经迫在眉睫。近一年来,“桔·共”两校管理团队互通互研,为共华中小的平稳变革座谈10余次,桔园的“三化五步”教学模式和共华中小的“简思3+1”模式的整合,桔园学校教学常规管理20条引入到共华,桔园学校查堂管理、桔园路队建设的引入……联盟办学两年来,共华中小由厌学到乐学,教学质量由共华镇五所小学垫底,到目前稳居前三名,是管理卓见成效。

联盟办学前,共华中小没有大课间活动,学生不会做广播操,不会排队,校园内追逐打闹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频发,学生搭餐却不就餐,课堂上“三姿”不正,组织教学混乱。王拥军副校长在联盟办学第一年开始,大力开展德育管理,建立少先队大队部,发挥大队部的日常管理作用,抓路队建设,作为专业体育教师,他带领5名体育教师,第一年引入跑操,建立学校体育训练队,第二年教广播体操和沅江市大课间操。校园内的野孩子,现在遇到人彬彬有礼,出入自觉排队,课堂“三姿”端正,养成教育卓见成效,体育训练队佳绩频传,2020年代表共华镇中心学校获沅江市小学生组第五名,每天大课间期间热闹非凡又井然有序,撼动人心。

大道至简,“桔·共”联盟办学近两年,一所薄弱的农村落后学校,在湖滨大地上,逐渐散发出桃香的芬芳,展示出桃红的艳丽,眺望未来,我们不断拔出桃根边的杂草,不断施肥、精心培育,满园桃花将艳红天……

作者:曹建祥 刘英姿 李乐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