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四中:寒假政治业务学习为深化课程改革“充电”
发布时间:2021-02-25 08:31 作者:罗希文 来源:沅江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图为廖智勇作动员报告)

本网讯(通讯员 罗希文)为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按照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结合本校实际,2月24日上午,沅江四中全体教师开始了寒假政治业务集中学习。

该校校长廖智勇在动员报告中指出:举办寒假教师政治业务学习,是深入推进新课改、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传统的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有其存在的客观性和科学性,但我们更要有掌握前沿教育理念运用新型教学方式的主观意向。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教育,才是我们现在可以立足的事业,否则我们的危机感就日益紧迫。“生本课堂”着眼于人的全面培养与终身发展,强调课程内容与生活实际的结合,关注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相应转变。教师应与时俱进,学习并掌握关于教育教学方面的新理念新方法,将自己的一桶水融入到大江大河之中。只有自觉地对过去和现状进行深刻的反思,对未来作出理性的规划,我们才能成为自身专业发展的主人。我们不仅要迎接名师,更要打造名师,力求在短时期内巩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习惯。他号召大家认清形势,明确时代赋予的使命,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齐心协力、携手并进,谱写新四中新征程里的新篇章,以出色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图为老师们在认真作笔记)

本次学习活动除了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外,还精心为教师们准备了自学内容:课改如何把握核心素养内涵?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师之间听课到底听什么?教师如何评课等。该校支部通过本次寒假教师政治业务学习活动,以深化课程改革为核心,以增强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重点,以提高教师课程改革理论为目标,通过学习,让教师“不忘初心,教书育人”,自觉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学生和家长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时代人民教师。

下午,该校教师分组进行了全员家访。老师们冒寒风、踩泥泞、踏小路,虽然艰辛,但乐在其中。在本次家访活动中,老师们还为特困留守儿童带去了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有的教师还送教上门,耐心辅导孩子们的寒假作业,每到一家都得到了家长的感谢和称赞。

此次学习活动,将自我反思与行动体验紧密结合,不仅是该校全体教师教学技艺的增长会,也是教师思想提升的精神“盛宴”,更是深化课程改革的一次集中“充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