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乡镇中学校际交流研讨促高效课堂
发布时间:2020-10-30 12:30 作者:曹国军 杨胜 来源:资阳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曹国军 杨胜)“同学们不知道自来水厂是如何把浑浊的水净化成我们家里饮用的水,那我们大家一起来观看一下视频。教师在播放自来水厂净化水的短片后,学生通过观看自来水厂的净水过程,对照课本,顺利地总结了自来水厂用了哪些净水过程或方法。“10月30日上午,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初级中学副校长刘长青高兴地说,水的净化一课务实高效。

10月28日,资阳区2020年乡镇中学九年级高效课堂校际交流研讨会,第一次活动在沙头镇初级中学举行。这是资阳区首次由沙头镇中学和张家塞乡中学自发组织的校际交流活动,资阳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张尚贤、副股长陶梦龙,资阳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杨亮波、教研部长罗文波、学科教研专家,沙头镇中心学校的领导和两校一线教师共同研讨,谋划资阳区乡镇初中教育的蓝图。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沙头镇初级中学上了四堂展示课,分别是陈建舟校长的物理课、文敏老师的数学课、蔡艳老师的英语课和唐丹老师的化学课。课堂上,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总结归纳,老师循循善诱、妙语连珠、自身示范;学生时而侧耳倾听、时而热烈讨论、时而动手实践。课堂学习活动有目的、有方向,激发了学生学习和挑战任务的欲望。  

第二个环节交流研讨中,资阳区教育局基教股、教育发展中心、沙头镇中心学校全体行政、九年级教师,张家塞中乡中学全体行政、科任教师代表共43人参加了研讨。陈建舟校长致欢迎辞,张家塞乡中学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受,四个学科的教研专家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准的点评。

沙头镇中心学校沙头镇初级中学分别汇报了工作目标和措施,张尚贤和杨亮波分别发言,他们肯定两个学校的创新意识、实干精神,也对具体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质量提升关键在高效课堂,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课程目标的达成度,即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和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方面受益愈大,则课堂教学的质量愈高、效果愈好。

活动在认真而又融洽和谐的氛围中结束,据悉,第二阶段活动将于11月份在张家塞乡初级中学举行。“落叶知秋”,身处教育一线的工作者深知农村教育的艰难。他们绝境求生、奋力破局,是人民教育的坚定执行者。疾风才知劲草,寒霜犹有傲菊,校际交流研讨促高效课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