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一中党建+教研 促党建教学深融合
发布时间:2020-09-25 11:20 作者:侯建平 来源: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教学质量是教育教学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凝聚智慧力量,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目标,本学期南县一中党委各支部,根据《益阳市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务实、贴心、开放、服务”党建的理念,紧密结合学校教学教研实际,把党建工作与教研共同体活动、名师工作室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教研组活动为实践载体,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开展系列教学教研及其帮扶活动,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基层党建工作,加强教研共同体各成员学校与结对帮扶学校的党建、教学、教研交流,促进共同体成员学校和帮扶结对学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师需求的高度对接、与教学教研工作的深度融合。各教研组与党建负责人共同协商,认真研究学校教学教研中存在的问题,分别结合各教研组党建实际和教学教研特点,制定出党建教研活动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开展相关活动。

 

党委和教科室联合围绕活动主题,紧扣“有效培训”要求,党委委员游云祥和教科室主任陈世中、洪伟分别进行专题讲话或讲座以明确本次活动的意义、内容和要求,统一党建+教研的思想认识,完善操作要领,探讨有效落实教学目标实施策略。

各教研组围绕活动主题,紧扣“有效研修”要求,组织组内党员和教师学习有关有效落实教学目标相关资料,结合学科特点,了解准确把握教学目标的意义和要求;搜集整理各学科关于有效落实教学目标策略的案例和理论性文章,汇集成册,印发给各参与活动教师,或传于各学校教师QQ群及教师微信群上,了解有效落实教学目标的途径和办法;研读课程标准、教材、了解学生学习需求,探索有效落实教学目标的策略。

各组以每月一次政治学习,一堂党员示范课,一次集体磨课、评课,由各教研组推选出的党员教师上“诊断课”发现问题,通过说课探讨教学目标,通过磨课团队评议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评议教师有效落实教学目标的方式、方法、技巧、效果,梳理出有效落实教学目标的行动策略。

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教研共同活动,学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原则,做到主题党日活动与教学教研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落实、同发展;紧扣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鲜活的党建活动,让党建活动与教育活动更加贴合,让党员教师愿意并乐于参加,从而积极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师的的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党建结合教育教学的各项活动,有助于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引导教职工牢记教育初心,落实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通讯员:侯建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