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玉潭学校初中部举行女生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9 16:28 作者:肖遥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青春期,文学家称之为“人生的花季”,社会学家称之为“多事之秋”,犯罪心理学家称之为“最危险的年龄”。而青春期的女生又是最易受伤的群体,如何呵护这些青春花季中的生命,让美丽花蕾开出绚烂的鲜花,益阳市桃江玉潭学校初中部团委书记胡秀丽老师给女生们上了这堂安全教育课。

胡书记以“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为主题,和女生们娓娓道来,讲述了青春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美丽女生的标准以及自我防护安全攻略等。

胡书记说,当学生进入青春期后,生理逐渐成熟但心理却还很不成熟 ,心理反应敏感 ,自尊心极强 。这个阶段女生在交友,与父母关系,与老师相处方面会有些矛盾与困惑,这是青春期正常的心里现象。胡书记还跟女生们普及了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

青春是最美的衣装,如何拥有美丽的心灵,让美丽永恒。胡书记认为美丽的女生不只是外表美,更是由内向外散发出的那种持久的美,胡书记告诫学生,美丽的女生应该是这个样子:她喜欢阅读,腹有诗书气自华,爱读书的女孩子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她有目标,并坚持为理想的生活而奋斗;她自尊自爱,能正确处理与异性之间的交往;她自信自强,相信自己是宝石而不是陋石。

青少年是祖国大花园中的花朵,而女生们则是这大花园中最美的那些花蕾。关注女生们的身心健康,呵护花季中的生命,这是学校,家庭与社会共同的责任。讲座中,胡书记把重点放在青春期女生安全自保与自我防卫方面,如何让青春期的花儿们不受伤,胡书记给出了两点建议:一要经得住诱惑;二要有正常的自我防御机制。胡书记选取了几个惨痛的现实案例,真诚地提醒女生们不要因各种诱惑掉入坏人设下的圈套,青春花期只有一次,失去了永远不会再有。在自我防卫方面,胡书记分享了几点做法:不给陌生人创造机会;不与异性独处一室;晚上不去陌生地方;拒绝不太熟悉的人的饭局;不单独做网约车或出租车;路遇歹徒要智取而不硬斗;陷入困境及时求救等等。

有人说,每一场讲座就像一扇门,学生透过这扇门可以看到另一个自己。感谢胡秀丽书记给青春期的女生们打开了这道门,让处于朦朦胧胧,懵懵懂懂的她们知道了自己此刻需要做什么和怎么做,也让她们懂得如何更好地爱自己。


图为讲座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