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路小学:防控疫情与教研教学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0-05-27 11:15 作者:尹智慧 来源:资阳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尹智慧)“我们学校建立了家校协作机制,不断完善防控制度。学校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和一系列的防控工作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能够落实到位,保证全校师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正常开展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5月23日下午,益阳市人民路小学校长龚向海在向来学校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督查的资阳区联防联控机制防控组的人员汇报学校的防控工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学校对教职工和学生开展了健康监测,建立了绿色健康卡,做好人员管控,家长、外来人员非特殊事情不得进入校园,尤其是对班级做好晨午检制度,每天上午下午做好学生的缺课登记,对学生做症状检查,比如测体温,看看孩子们有没有可疑的症状,尤其对缺课孩子加强管理,严禁有症状的孩子带病上课。并对孩子的症状做追踪记录。

“控制聚集性活动和校内人员的密度。”学校的周会课升旗仪式由操场的全校师生的聚会改到了各教室,孩子们上下学要求保持安全的防护距离,佩戴口罩。

加强学校的环境卫生治理。学校每天对教室、食堂、洗手间、洗漱间这些场所进行清扫,消毒。教室、办公室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好卫生,让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加强孩子们手卫生的管理,保持手部的清洁,让孩子们勤洗手,减少孩子们感染的机会。

做好学校的应急处置,学校行政每天上下学时间在校门口的测温仪旁值班看守,师生一旦出现可疑症状,一方面向学校卫生室及时报告,另一方面及时通报卫生部门,及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或就医,进行进一步的医学排查,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防控措施。

“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教研教学的脚步也要紧跟其上。”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学校的教研活动也改变了形式。教研主题课,学校不再组织老师集中到一个教室去听课,而是上课老师把主题教研课的教学过程录制成微课,发到微信群里,同科目的老师在自己的办公室用手机观看,做好听课记录,并把评课意见写在评课笔记本上,拍照传到学校工作群里,由教研组长收集整理听课和评课记录。并把中肯的评课建议整理成章,及时反馈给录课老师,让她们在今后的备课和上课过程中,取长补短,加以修正,提高课堂效率。

集体备课也不聚集更多的人,年级组长组织同年级的老师对主备人事先备好的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构想和建议,主备人再综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修改教学设计和教学流程,补充调整教学环节,甚至全部“颠覆”,从头开始,正因为这样不断的提建议,不断地修改,反复研课磨课,所以打造了一节节高效的精品课堂。无论是同课异构也好,还是同课同构也好,都让课堂精彩纷呈,学生的学习效果频频提高。

“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都让人满意。”益阳市人民路小学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细,做得全,做得实,屡次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赞扬。同时在教育教学,教研教改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优化课堂教学,减轻学生负担,提升学习质量。家长和学生都欢欣鼓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