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展风采 立德树人话思政
——益阳市2022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教育 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8 作者: 来源:基教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通讯员:蒋纯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检阅新时代我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进一步提升益阳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益阳市2022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教学基本功竞赛于9月23日在安化县隆重举行。

本次竞赛由益阳市教育局主办,益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安化县教育局协办。竞赛在三个现场同时举行,高中、初中、小学组分别在安化县第二高级中学、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安化县东坪镇城南完小。

此次竞赛采取现场授课、时政述评、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竞赛顺序、执教班级由抽签决定。来自各区县(市)和市直学校的26位参赛老师在课堂教学竞赛中,紧扣“立德树人”主题,多维度创新课堂,以丰富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同时渗透时政元素,充分发挥了思政课育人铸魂的功能。时政述评竞赛中,参赛老师结合课本,深入分析国情世况,实现了时政热点与思政教材的完美融合。

本次竞赛活动的成功举行,体现了承办单位和学校的精心准备,周全谋划,紧密协调。展现了教师们的专业水平、综合素养及人格魅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锻炼和学习的平台,推动了思政课的改革和创新,促进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

据了解,本次活动,市教育局基教科蒋纯德全程部署指导和督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思想政治教研员胡颖精心组织会务。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安化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丰年,安化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曹彤宇、副主任陈高峰,安化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副股长周琼,安化县第二高级中学校长刘仁先,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刘巩元、安化县东坪镇城南完小校长张密田等领导莅临比赛现场,督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走进思政课堂,引领思政教师,抓好思政教学 。

铸魂育人,思政先行。本次竞赛既是一次检阅思政课教师队伍水平的“大阅兵”,也是一次提升全市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大练兵”,更是积极推进思政教师进一步增强课程意识,锤炼过硬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新时代思政课的“大舞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