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校协同  科学做好幼小衔接
——沧水铺镇中心幼儿园典型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2-05-17 17:55 作者: 来源:基础教育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1年7月沧水铺镇中心幼儿园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幼小衔接试点园,我园迅速行动,认真落实幼小衔接各项工作,近一年来,根据《湖南省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园实际,坚定不移践行生态教育理念,坚定不移倡导以儿童为中心,树立科学幼小衔接意识,掌握科学幼小衔接方法,提升园所保育教育质量,帮助家长建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观,加强与小学的沟通合作,坚持家园校协同,科学做好幼小衔接。

一、多措并举,提升园所科学幼小衔接教育质量

1.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完善教育教学体系

我园从小班开始注重培养幼儿健康的体魄、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习惯等身心基本素质。根据大班幼儿即将进入小学的特殊要求,围绕社会交往、自我调控、规则意识、专注坚持等进入小学的关键素质,提出科学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实施有针对性地入学准备教育,注重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几方面的有机融合和渗透,把入学准备教育目标和内容要求融入到幼儿园游戏活动和一日生活中,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等方式积累经验,获得学习和发展。

一是以自主游戏为突破口,促进幼儿身心、社会、学习各方面发展

自2021年9月我园实施自主游戏以来,通过观察分析发现,最好的入学准备就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游戏中,他们不断奔跑、跳跃,不断挑战、克服困难,游戏成功时获得的心里满足和愉快的体验,可以很好地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游戏开始和结束环节幼儿对游戏材料的取放和归类整理、遵守游戏的起始时间等这些都是幼儿今后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基础。

a06abfc5fd07870dd64d8e662d6bb113c05275b8527edcda646f929df36ef1

二是以一日生活为突破口,促进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发展

我园开展幼儿自主签到活动,每个幼儿到园后,都会第一时间采用图文形式进行自主签到,养成幼儿按时到园、不迟到的良好习惯;鼓励支持幼儿自己整理书包、自己做穿脱衣、裤、鞋、袜等力所能及的事情,促进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发展。

5fd231f34ea6384ca1c1003eeecb553368c521a8035153fd77e4f2778a37a6

三是以仪表礼貌为突破口,促进幼儿道德情操素养提升

我们为幼儿订制了两套园服,在重大节日或庆典活动时要求统一着装,增加孩子们的仪式感和集体荣誉感,在入园和离园时,逐步培养孩子与家长和老师见面或分别时的礼仪行为,为孩子从小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促进幼儿道德情操素养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2.改造园所时空场地,添置游戏材料,为科学做好幼小衔接提供物质保障

一是调整一日生活作息时间

为支持孩子们有充分的时间规划游戏、探索材料、建构场景、创新玩法、深度学习,我园对2021年秋季学期一日生活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把体育活动时间和户外自主游戏时间进行整合,把整块的连续2个小时时间交给教师及孩子们自由调控,在不违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提出的其他相关时间要求的同时,保障孩子们充足自由的游戏时间。

8d9a3654e5f2c32b44735c1dc95b1d7

二是构建生态化游戏场地

我园在充分征求幼儿及家长的意见后,努力拓展户外空间,创设富有自然野趣的幼儿园环境,我们改造和利用菜地、环形通道、绿化带等15个原有非游戏场地近5000㎡,将儿童的游戏向户外延伸,把儿童从局促的室内解放出来,为儿童找回原生态的游戏场地。

33b5f5cdb81927f7ad5fb46f9411d43

三是提供适宜的游戏材料

提供适宜的游戏材料让幼儿在游戏中有东西玩,是保障幼儿游戏权利的重要条件。滚筒、人字梯、木板、高脚、竹玩具等一批常见及独具本地特色的游戏材料得到投放,游戏材料安全环保、自然生态,孩子可以任意掌控,可以拆开、移动,便于搬运,不受玩法、空间的限制,可开放使用。

0eaea458005f99320c68e318a9bbd2ee42eb135432c1e4e08a2f0971e76574

3.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科学做好幼小衔接提供理念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是立足园本,强化学习,提升教师科学幼小衔接理念

我们组织教师深度学习相关政策文件,以“一查、二理、三讨、四定”四个步骤落实教师培训工作,强化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放手游戏 发现儿童》、《幼儿自主游戏观察与记录》等指导性文件和专业资料,立足园本专题讨论并制定适宜的教育教学方案,提升教师科学幼小衔接意识,提升教师支持幼儿自主游戏的能力,掌握科学幼小衔接方法。

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在2021年7月至12月分批次组织教师走出去,到益阳市区及资阳区、南县、安化、长沙等地学习先进经验,邀请市区专家园长来园培训和指导,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640.webp (5)640.webp (4)

二是以园本教研为切入点,解决科学幼小衔接工作中的困难

我们加强对科学幼小衔接教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教研组织架构。成立由园长全面负责督查指导,教研主任管理跟进,教师自主研究的结构体系。为保证科学幼小衔接工作的正常有序递进开展,我园建立了教研工作“三定”制度,即:定时间(每周星期三)、定地点(音体室)、定人员(园长、教科研主任、教学老师),确保园本教研循序渐进向纵深发展。

我们努力构建以人为本,民主、宽松、和谐的研究氛围。园长既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经常深入到教师中,倾听她们的心声,了解、掌握她们在教育实践中的疑惑,尊重每位教师的想法,努力为教师创设一个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的氛围,放手让教师们大胆尝试新方法、新途径,允许教师失误,调动她们参与教科研活动的积极性。

三是全面提升教师工资待遇,为科学幼小衔接提供人才保障

20215月以来,我园不断调整教师工资结构,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班主任每月工资提高了50%-65%,配班老师每月工资提高了40%。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热情、有活力、想干事的优秀教师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为建设好省级幼小衔接试点园,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转变家长观念,获得家长支持

在社会竞争日益加剧,教育“内卷”日趋激烈形势下,加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一些言论的鼓噪,家长们普遍产生焦虑感,随着教育理念的拨乱反正和政策的积极回归,我园幼儿家长对科学幼小衔接教育秉持积极热情的态度,但整体上还缺乏理性的认识,甚至有的家长还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了以下方法:

1.通过各种线下活动,改变家长观念。

针对家长的疑惑和顾虑,我们召开专题家长会。组织家长学习科学幼小衔接相关文件和我园的教育理念,我们邀请市、区教研教改专家进行辅导讲座,帮助家长了解现行国家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教育改革发展方向,首先打通家长思想上的堵点。

1652363514(1)

我们组织开展主题亲子活动,让家长亲身体验与感受我园科学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方法。了解园所是如何进行科学幼小衔接教育,课程是如何设置的,在获得家长支持的前提下,帮助幼儿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两个不同教育阶段的平稳过渡。

1652361466(1)1652361554(1)

2.通过各种线上平台进行交流,获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方向既定,重在落实,实际效果还需要到实践当中检验。为此,我们注重对日常工作的记载、观察、总结和分析,尽量做到日有所思、日有所得,与孩子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我们注重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微信班级群、朋友圈与视频号,教师每天都会发送幼儿在园游戏和生活的视频与照片,分析视频与照片中的场景和价值,并且及时跟家长进行互动和沟通,当家长感受到游戏和生活对幼儿的学习和发展的价值,看到孩子愉快、开心的场景时,即使幼儿弄了一身泥或者有些磕碰,家长也会表示理解与支持。

da3abaab7d1280629398196141ca986 4dcfb6929ca20842819da6f06ac3436 b6e1bb3a83a027e5092f7d3a38a2d89

3.通过我们的努力和线上线下进行宣传,我们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家长及社会的满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也有越来越多的幼儿家庭选择到我园进行学习和生活,目前已经有450名幼儿,接近饱和状态。在我园发展过程中,我们自身微不足道的努力是一方面,家长与社会的理解与支持是最关键的因素,最终幼儿是最大的受益者,每次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看到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学前教育,我们也非常的高兴,这也是我们全体教职工的初心和骄傲。

三、坚持幼小双向衔接,减缓幼小衔接坡度

科学幼小衔接是一项利国惠民的大工程,关系到千万个幼儿家庭,关系到千万个幼儿一生的发展与幸福,如何在实践中实现科学衔接、无缝对接,离不开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离不开幼儿园和小学的密切配合,相互延伸,离不开教育实践者们恒毅的追求、探索、总结、提升。

1.构建科学幼小衔接实验共同体。我们的实践工作得到沧水铺镇联校党总支,益阳市、赫山区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力统筹。

2021年7月7日,沧水铺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在我园召开了游戏活动暨幼小衔接工作交流会。沧水铺镇各幼儿园园长及镇内各小学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一行20余人,共同走近孩子生活、游戏的各个区域进行了观摩,真正的观察到了孩子自主、自发、自选进行游戏的全过程,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坚持不懈进行操作、探索的精神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沧水铺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对本次幼小衔接工作交流会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在会上就本镇各幼儿园及小学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进行工作部署。

2022年4月22日,由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牵头,召集沧水铺镇联校党总支,以及沧水铺镇中心幼儿园(省级幼小衔接试点园)、益师附小(省级幼小衔接试点校)、花亭子学校、龙洲幼儿园等10多个单位共计30余人,在我园举办幼小双向衔接工作交流研讨会。

1652364303(1)

围绕此次会议,与会单位组织小学一、六年级和幼儿园大班教师充分研读了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梳理了幼小衔接经验做法、现阶段存在的困难和建议,为确保会议顺利召开作了充分准备。

此次研讨会强化了区教育局、幼儿园、小学三方联动构建科学幼小衔接实验共同体。试点单位积极探索、不断磨合,在联合教研、共育共学的机制下,为推动全区学校、幼儿园科学实施幼小衔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1652366073(1)

2.加强科学幼小衔接双向教研教改。我们定期组织和参与园所教师与小学教师针对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讨论,在积极了解小学入学适应的核心素养及学习特点的同时,引导小学教师能够了解和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做到在教学方法上双向进行对接,并调整一年级的课程教学及管理方式,创设包容和支持性的学校环境,坚持零起点教学,最大程度消除孩子的陌生体验和不适应,促进儿童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投入小学生活。由我园主导的课题《幼儿园自主游戏渗透劳动教育的实践研究》正在进行立项申报。

d6e89cde93546ea0d1a2a696e7fe6b9c919c35b114c7800eff5538e879dcbc

3.加强科学幼小衔接动态评估。我们定期邀请小学的哥哥姐姐及小学教师来我园讲一讲小学发生的故事,讲一讲小学的哥哥姐姐们是如何学习和生活的,讲一讲进入到小学需要注意的方面,帮助幼儿初步了解小学生活,激发他们上学的热情和对学习的向往。

1652366316(1)1652366272(1)

定期组织幼儿参观小学,和小学的哥哥姐姐们一起上课、玩耍、进行课间操等活动,让幼儿实地亲身感受体验小学生活,引发幼儿热爱小学、向往小学,并且愿意为进入小学做准备,减缓幼小衔接的坡度和难度。在双向交流过程中,加强对科学幼小衔接各项指标的评估监测,针对问题进行适当调整优化。

微信图片_202201251732581微信图片_202201251732585

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科学幼小衔接工作的政策和文件精神,深入践行家园校协同,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始终以儿童为中心,把幼儿一日生活和自主游戏作为突出位置来抓。不断总结科学幼小衔接工作经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因园制宜、精准施策,坚持为幼儿提供更多亲身体验和直接感知的机会和可能,高水平推进幼小衔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