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重生本,内涵提质促发展
——安化县全力推动“两项试点”工作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2-05-17 17:53 作者: 来源:基础教育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安化县目前共有186个幼儿园(含幼教点),在园幼儿24242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17078人,占比70.45%,普惠性覆盖率达92.23%。近几年来,以内涵提质为导向,规范管理促发展,集团办园辟路径,走过了一条从“要上园”到“有园上”再到“上好园”的跨越发展之路,基本实现了国家提出的“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

一、着力开启行政推动

(一)研读政策把准脉搏。一是行政传导激发动力。自去年全省学前教育“两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特别能感受到省市行政推动力度之大,科研引领研讨之多,传导基层影响之深,可以说前所未有,我县抢抓机遇着力下好先手棋,有幸成为首批“两项试点”试验区,并扎实开展工作。二是系统规划统筹推进。去年5月,被确定为试验区后,我县第一时间出台了《安化县学前教育游戏活动推广实施方案》,随之召开了 “安化县幼儿园游戏活动暨幼小衔接”研讨会。 12月,我们以“全面推进游戏活动,扎实做好幼小衔接”为主题,举办了安化县第五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分享了两项试点先进经验,表彰了集团办园、“两项试点”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三是典型培植快速提质。省教科院周丛笑副所长组建阵容强大的志愿者帮扶专家团队的精心策划和周密部署。今年以来,顶着疫情的压力,对我县8所观摩园进行一对一的典型培植,克服疫情的困难,先后进行了五个阶段的线上、现场帮扶指导,小到一日作息时间、周活动安排表、环境卫生,大到课程设置、典型经验的提炼等,进行了专业系统指导,助推了园所的蜕变。

(二)统一指挥凝聚力量。基础教育的各个阶段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县为了进一步理顺管理的体制,在去年底我们对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调整与优化,把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一并划归给了分管业务的副局长,旨在进一步凝聚智慧力量,整体规划各个阶段的教育,建立基础教育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评价改革激发活力。一是发挥评价杠杆作用。2020年初,我们出台了《安化县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进乡镇集团办园加快内涵发展的实施方案》,在每年学前教育发展论坛上,对集团办园、区域研训、园本研训等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从去年开始对坚持集团办园、“两项试点”有突出业绩的奖励100万。二是研制保教评估指南。2021年,我们紧紧围绕构建课程体系、优化队伍建设、用心做好保教、规范园务管理等方面,研制出台了《安化县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试行)。三是启动教育综合改革。我县明确将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内容全力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提。

二、汇聚力量融合推动

我县遵照上级文件精神,根据县域实际,组建了以学前教育股、基础教育股、教师发展中心为一体的“两项试点”研究指导团队,以五个省级试点园和试点校为龙头统筹推进。

(一)激活园本融课程。一是幼小衔接注重生活活动全程孕育。从学前教育管理入手,我们调整了作息,改进了周计划,建立大时间观,加强对孩子生活习惯的培养。一日生活中,着力培养幼儿按时入园、自觉喝水、自主如厕、整理物品等自我服务的良好习惯。二是幼小衔接注重游戏活动动态生成。作为游戏活动实验区,不断探索游戏课程的开发与构建,全面推行自主游戏,通过游戏活动,推动幼儿五大领域发展目标的动态生成。三是幼小衔接注重集体活动系统构建。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从五大领域入手进行有机整合,开发适宜的园本课程,关注幼儿发展的连续性,通过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渗透入学准备教育,突破学习准备这一难点。

(二)撬动小学抓改革。一是精心策划适应教育。每年秋季开学的前两周,我县确定为“幼小衔接周”,确定了以环境育人、活动育人、课程育人为导向,创设包容和支持性的学校环境,帮助儿童逐步适应从游戏活动为主向课堂教学为主的转变。二是不断丰富主题活动。我们通过“我上一年级了”的主题活动树立规则意识,以“拼音王国”、红色故事、小鬼当家等活动激发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三是着力深化课程改革。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我们关注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小学课程实施致力于帮助儿童适应小学生活。我县主要从三个维度探索“幼小科学衔接”的方法与路径,即生活习惯篇、学习准备篇、课堂教学篇。我们淡化分数,注重过程性质量监测,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激发孩子的潜能,鼓励孩子个性发展。

(三)幼小联通齐发力。每年上学期,我们组织幼儿园教师和一年级的教师相互听课、双向研讨等方式,相互了解一年级的教学常规,观察幼儿园的游戏活动,了解孩子生活和学习状态,立足孩子的视角,确立并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找准小幼衔接的切入点。

(四)家庭社区同参与。一是引导家长走出误区。由于家长的文化程度不同,对于幼小衔接的认识态度也不同。我们通过家长会等方式,让家长了解提前学习文化知识的害处,科学的教育要遵循孩子发展规律,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的价值。二是努力发掘社区资源。利用“家、园、社区”三位一体组织综合实践活动,让幼儿融入丰富多彩的社区环境,开阔他们的视野,为他们深度学习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大可能。三是不断探索多维融合。我们以县局关工委联合家长教育委员会,就“幼小衔接”工作研讨与部署,调动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咨询室的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帮助孩子平稳过度。

三、立足文化科研推动

(一)省市研学重引领。我县成为双项试点实验区以来,以研学为抓手,问题为导向,提质为目标,不断推动试点工作纵深发展。我县项目负责人和试点园园长参加了省级双向试点园的专题培训,组织我县58名业务员长参加了市级园长任职资格培训,更新了教育理念,夯实了专业基础,提升了理论水平,积累了实践经验。

(二)常规研训兜底线。2017年,我县出台了《安化县学前教育区域研训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县级引领作用,把全县23个乡镇分为6个研训区域,形成全新的“县学前教育股—区域研训中心组—乡镇中心园—幼儿园”四级研训的立体网络,走出了研训工作流于形式的误区。

(三)教育科研提品位。我县在扎实开展常规园本教研的基础上,着力开展课题研究,努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办园水平。2016年以来,我县学前教育省市级规划立项的有23个课题(省级课题8个),已经有12个课题结题。在各项比赛中,我县获得省市国家级奖励68项,有126篇文章发表在省市国家级刊物上。我县的做法得到了各级的充分肯定,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等媒体和平台推介22次。2020年9月,时任县委书记刘勇会在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学前教育的典型发言;《建制强基促改革,学前教育谱新篇》成功入选2021年 “湖南基层改革100例”,4月28日,在全省第八届学前教育管理研究研讨会上作了经验分享;2022年4月,成功承办湖南省第九届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