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安全推进 高效协同 合力攻坚 确保常益长铁路依法高质量开通
发布时间:2022-03-31 08:21 作者: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毛伟明在检查常益长铁路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

安全推进 高效协同 合力攻坚

确保常益长铁路依法高质量开通

  3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长沙市、益阳市,检查常益长铁路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全推进、高效协同、合力攻坚,全力确保常益长铁路依法高质量开通。

3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常益长铁路长沙西站,了解工程建设情况。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毛伟明一行首先考察了长沙西站工点现场,并添乘轨道车,沿途检查宁乡西、益阳南等站点。他强调,各施工场所要严格落实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全面消杀和核酸检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毛伟明在常益长铁路益阳南站建设现场调研。

毛伟明在常益长铁路宁乡西站建设现场调研。

  一路走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沿线风景赏心悦目,毛伟明高兴地说,常益长铁路是我省“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环,它把长株潭都市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与大湘西旅游圈“串珠成链”。施工单位要在确保防疫安全、生产安全、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沿线地区要超前谋划、整体布局、优化设计,高水平集聚高铁功能,更好发挥高铁示范带动效应,助力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沿线群众高品质生活。

毛伟明出席常益长铁路工程高质量建设现场推进会并讲话。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尚文摄

  在常益长铁路高质量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毛伟明说,常益长铁路是我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自2019年开工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国铁集团及广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常益长铁路统筹协调有效、要素保障有力、项目进展有序,目前已完成投资182.5亿元,占总投资的65.8%,总体达到进度要求。

  毛伟明强调,项目建设已到冲刺攻坚的关键时刻,要提高站位抓推进,加快优化我省西北部地区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动三市的经济融合,加快实现与武广等高铁大动脉和城际铁路的互通直联和“零换乘”。要狠抓落实保开通,加快市政配套建设进度和路外安全环境整治,完善资金、用地用电用能等保障,确保要素供给、确保衔接到位,确保益长段6月底前正式通车、全线12月底开通运营要严格标准强质量,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统筹解决问题、坚持跟踪销号、严格验收标准,确保常益长铁路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要发挥优势促发展,抢抓高铁时代到来的机遇,提升发展信心、区位优势、城市形象,前瞻谋划、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保持定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高铁成环优势、高铁融城效应和高铁集聚功能,把常益长铁路打造成开放通达之路、转型升级之路、美好幸福之路。

  常益长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约 157.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常德、汉寿、益阳、宁乡、长沙西等5座客运站。

  (文/孙敏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