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 铸就新天——记2021年益阳市特殊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08 10:11 作者: 来源:基教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承前启后 铸就新天

——记2021年益阳市特殊教育研讨会

《益阳特殊教育》创刊发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晓皓题词撰写卷首语

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初,1月7日,我市特殊教育研讨会在中国羽毛球之乡、魅力山城安化举行。大会由益阳市教育局举办,安化县教育局、安化县特殊教育学校承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欧阳林同志和督导科科长孙华刚同志、基教科科长眭和平同志、特殊教育专干李新华同志、各区县(市)教育局主管特殊教育的副局长等有关领导以及全市各特殊教育学校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各区县(市)教育局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精神,推动特殊教育发展作总结发言和经验交流。三年来,为实现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的目标,各区县(市)从政策支持、保障措施、资源配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学校建设管理、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面积累了颇为成功的经验,特色与靓点纷呈,我市特殊教育发展形势向好。

特殊教育学校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特殊教育工作者为办好特殊教育,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会上,市教育局党委对2020年度特殊教育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益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庞冬元校长和安化县特殊教育学校罗鹏飞校长的典型发言,聚焦于让每一个特殊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既肯定学校办学成绩,又直面事业发展的问题和困境,引发与会者共鸣:为者常成,行者常者,推动特殊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益阳教育人融通合作、砥砺奋进。

为对标落实第二期提升特殊教育计划,我市出台了联合督导评估机制。会上,市教育局督导科孙华刚科长对即将开展的涉及到教育、民政、财政、残联等七个部门的督导评估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教育局欧阳林副局长肯定了我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市特殊教育当前的发展局势,从“特殊教育怎么办”、“随班就读和融合教育怎么做”、“送教上门怎么做”三个层面作发言,要求各区县(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教育模式,就加强区域统筹管理、推进随班就读和融合教育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和任务分工,为十四五我市特殊教育指明了行动方向,给全体与会者极大地鼓舞和前进的动力。

忆往昔栉风沐雨步履坚,话明天奋楫笃行新图绣。本次大会承前启后,奏响了务实求真、砥砺奋进办好特殊教育的时代强音,我市特殊教育必将迎来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供稿:益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郭嘉生

2021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