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示范点丨安化县蓝天幼儿园:党建铸魂山城民办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28 11:58 作者: 来源:党建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安化县蓝天幼儿园位于安化县东坪镇,是一所具有26年办学经验的民办幼儿园,现有在园幼儿319名,教职员工35名。2015年9月,蓝天幼儿园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教师15名。近5年来,通过“党建+”引领,幼儿园教育教学走上新台阶,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示范社会组织”、首批“益阳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

党建+教育科研

深入落实“双培”计划,将园内优秀的教师培养成为党员,将党员同志培养成为了优秀骨干教师。党支部每周定点组织业务交流讨论会,群策群力化解教学和保育工作中的难题,想方设法开发园内有限空间,让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成为爱国主义文化育人阵地,现在整个园所环境优雅整洁、内容丰富、红色文化氛围浓厚。

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教师积极上示范课,手把手给新老师教导幼儿沟通方法,亲身示范保育技巧,及时提醒幼儿安全隐患和处置措施。此外,鼓励教师到省内外学习交流,每年外派学习经费达6万,率先引进亿童五合一、三合一精品版教材,有效提高了教师团队业务能力和园务管理水平。

注重思想引领,支部积极组织参观益阳市金家堤党支部、沙洲村党支部、杨开慧同志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听老党员讲党课、讲红色故事,不断提高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

党建+幼教扶贫

蓝天幼儿园2012年启动幼教扶贫,成立支部后快速推进,先后辐射安化县大福镇、仙溪镇、柘溪镇、中地村等地,支持仙溪镇芙蓉村幼教点大规模改造建设达8.9万元。2016年启动“园企兴园”项目,通过引进外商投资,修建儿童托育中心,解决二胎入托难的问题。8年来,共计实施幼教扶贫总金额达59.6万元,其中送教玩具9.3万元。蓝天幼儿园不仅送教下乡5次,也积极邀请边远乡镇幼师来园见习。

上图为:2019年4月,幼儿园支部前往安化县东坪镇中邸村进行幼教扶贫。

党建+党员义工

蓝天幼儿园2016年9月成立的“党员义工队”,是安化县第一批党员义工代表。2019年启动“三比三进”,党员进社区、进课堂、进厨房,比先锋性、比模范性、比榜样性,为全园家长和幼儿免费开放“书法”“手工”“舞龙舞狮”“红歌会”等免费课堂。为解决年轻夫妻无法按时接孩子放学的难题,蓝天幼儿园党员义工队主动开展课后服务,为他们免费开放晚餐,赢得了幼儿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许。

此外,党员义工队积极服务街道、社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展作为。两年来,先后免费为特殊幼儿上门服务达37次、开展党员入户指导家访达300多户、积极参与社区卫生死角清理11次。

上图为:蓝天幼儿园入户指导,为家长解决孩子爱玩手机的难题。

蓝天幼儿园以党建引领学前教育科研、引领园务品牌发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争一流、创品牌、出特色、求实效,为贫困地区的民办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探索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