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示范点丨桃江县紫荆花小学:党建引领精细化管理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0-12-25 11:50 作者: 来源:党建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桃江县灰山港镇紫荆花小学成立于2017年,现有48个教学班,专任教师106人,学生2317人,党员21人。学校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学校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以“厚德、博学”为校训,深入开发“孔子学堂”“书香校园”校本课程,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湖南省教育科学课题实验单位”“益阳市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

以人为本,建章立制,牵住精细管理“牛鼻子”。学校党支部从实际出发,逐步出台和完善了《党员学习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巡课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涉及学校、班级、教师与学生管理等各项精细化制度,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考评制度,全面、科学、客观地考评师生的成绩,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促进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上图为:紫荆花小学行政班子

健全体系,齐抓共管,把好精细管理“总开关”。学校依托党支部、工会、少先队,建立“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合作多赢”的管理体系,形成学校党支部决策层到管理层再到执行层的宝塔式管理结构,实行支书校长全面抓、部门领导负责抓、班主任辅导员重点抓、值周人员具体抓、科任教师协同抓、卫生安全监督员和红领巾监督岗配合抓的6级层叠式管理网络体系,为学校精细化管理提供强大的人力保障,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层层有任务,时时抓落实的高效管理格局。

上图为:紫荆花小学党员上下学“护苗”行动

着眼常规,查评结合,精细管理全过程。紧盯课堂管理,党支部长期坚持“日日巡”“周周听”“月月查”,每天安排行政巡查每个班的教学情况从教师的课堂组织、学生的参与度等方面对课堂教学作出评价,从整体上掌握老师课堂教学动态。每次巡课都按具体要求细则打分,每次推门听课必填听课交流表,每次伏案工作检查都有详细的记录、评价和总结,将精细化常规管理贯穿教学全过程,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向前向好发展,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与好评。

上图为:党员教师高莉上公开课《打电话》

立德树人,强师为基,精细管理铸团队。紧盯教师素养提升,党支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独特的教师培养模式、打造一流业务能力的教师团队。

一是每学年初对新教师进行集体培训,把备课、计划制订的要求做成 PPT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党员行政教师包干、面对面个别指导,帮助新教师迅速掌握教学实践基本技能。

二是每学期对新教师如何上课进行一对一的入门指导、跟踪指导,充分发挥“青蓝工程”的实效,常态化进行“一对一”指导,及时跟进掌握新教师的上课状态与进展情况,实打实地促进了新教师进入教学状态。

三是校本研训一以贯之,每次活动都分为“读书交流—问题探讨—集体评课”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给每个老师安排研训任务、提供展示机会。

此外,党员教师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借助教学研讨、教学比武、教学开放日等多种形式进行实战演练,反复打磨年轻教师教学技能,促进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评课能力、课堂艺术同步提升。

上图为:党员教师陈素君上国学课《学而时习之》

以生为本,特色育人,精细管理出成效。学校党支部着手开发了“孔子学堂”校本课程,从“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三方面入手,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坚持让学生每天午间习字、回家练一页字,督促学生“写好字”;坚持“天天美读”和“每周一节诵读课”的形式,把“读好书”落到实处;坚持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系列德育活动,每月定期举行,引导学生争做至真向善的“好人”。现在,整个校园静雅和美,充满诗意,让人流连忘返。

另一方面,党支部牵头组建了鼓号、合唱、舞蹈、书画、足球、啦啦操等多个课外兴趣社团,各社团每周开展一次课外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学生、定辅导教师进行培训,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充分尊重和发展了学生的个性特长,有力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办学三年来,学校党支部不断拓展精细化管理内涵,学校常规管理严谨务实,师资培训扎实开展,教研教改蔚然成风,社团活动精彩纷呈,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了务实求真、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团结向上的校风。未来,紫荆花小学党支部将不忘教育初心,凝心聚力,努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谱写党建引领学校高品位发展新篇章!

(桃江县紫荆花小学供图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